踩起高跷闹元宵
日期: 2018-03-03 13:16:05
来源:市新闻中心
文字:【 访问:-

2018030305.jpg
踩起高跷闹元宵

2018030301.jpg
巡游队伍经过大街小巷

  本网讯 (记者 戴李春 通讯员 戚建平)雷州市南门高跷龙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600多年的历史。元宵佳节期间,雷州市南门群众踩起了高跷,用这种独具地方特色的表演庆祝节日的到来。
  正月十五日,雷州市雷南大道人声鼎沸、锣鼓喧天、龙腾狮跃,活动现场巡游队伍精湛的技艺、精彩的表演,博得观众阵阵掌声和喝彩声。南门关一年一度的元宵大巡游再次上演。此次近千名市民参加巡游,吸引了上万名市民观赏。特别是省级非遗高跷龙的亮相出巡,,为当地群众献上了一出华丽的“民俗盛宴”。
  当天中午,记者在现场看到,雷城镇南门社区的大街小巷,被市民群众围得水泄不通,可谓万人空巷。1时左右,伴随着锣鼓乐声,巡游活动正式开始。踩高跷、舞龙舞狮等传统民俗项目,尽情展现出一幅热闹的元宵民俗文化画卷。
  据记载,雷州南门高跷龙舞,发轫于距今600多年前的明代永乐辛卯年(1411年)。为纪念“九龙归海”罹难举子,素有敬贤如师风尚,又好“妆饰杂剧”的沿海渔民自发组织高跷龙舞表演以寄哀思。此后,高跷龙舞逐渐变为民间庆典、祭祀活动中的一项传统节目,并流传至今。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加大民俗文化的挖掘力度。2005年,雷州市南门高跷龙舞参加了湛江市“红土文化艺术节”获金奖;2007年,参加“雷祖文化节”获金奖;2008年参加“雷州民俗大巡游”获优秀表演奖。2013年荣获广东省首届非遣项目传统舞蹈比赛表演金奖、传承奖。2015年被评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2018030302.jpg

禁毒宣传

2018030303.jpg

尽情展现出一幅热闹的元宵民俗文化画卷

2018030304.jpg

吸引众多媒体

2018030306.jpg

高跷龙的亮相出巡

2018030307.jpg

龙腾狮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