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收看收听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
日期: 2022-05-11 00:12:34
来源:雷州市融媒体中心
文字:【 访问:-
坚决筑牢安全防线

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5月7日,雷州市组织收看收听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及随后省和湛江市套开有关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及湖南长沙“4·29”楼房坍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部署我市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工作,要求筑牢安全防线,坚决遏制自建房涉险事故,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湛江市委常委、雷州市委书记张仁建等参加了会议。

图片

会议现场

  会议要求,按照国家、广东省和湛江市会议精神要求,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始终绷紧安全风险防范这根弦。要迅速成立我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排查整治办公室,成立常态化日常工作机构。出台整治工作方案,健全机制,紧盯容易造成群死群伤危险系数高的地方,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扎扎实实开展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要根据实际,按照分阶段先急后缓的原则,由市住建局牵头会同镇街进行精准排查。要形成网格化制度化管理,实行责任到人,不能走过场。

  会议强调,各镇(街)各相关部门要深刻吸取湖南长沙“4·29”楼房坍塌事故教训,全力以赴开展全市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切实防范各类事故发生。要坚决扛起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的政治责任,切实落实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开展全市城镇自建房专项排查整治。要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协调配合,确保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同时,要建立督查机制,加强督查督办,通过督查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对排查发现安全隐患的,该关停的马上关停,该办理的马上办理,或限期整改,要做到分门别类。要从讲政治、促发展、保稳定的高度,把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严防各类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刻吸取湖南长沙“4·29”楼房坍塌事故教训,全力以赴开展全市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切实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各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原则,对监管行业内的房屋建筑安全问题实施监督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督促严格限期落实整改。要全面摸清辖区自建房安全状况,明确责任主体,及时跟踪落实,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占地建设、盲目改造扩建、建筑物工程质量存在严重缺陷、违规生产经营等行为。

  市领导张佩、文永健、冼戈,各镇(街)镇长(主任),市政府办、市住建局、市发改局等有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记者:吴智雅 杨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