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召开绿美雷州生态建设动员部署会议
日期: 2023-04-28 10:04:00
来源:雷州市融媒体中心
文字:【 访问:-

  4月27日,雷州市召开绿美雷州生态建设动员部署会议,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省委、湛江市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绿美湛江生态建设的部署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扎实推进绿美雷州生态建设。市委书记吴松江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闫嘉伟主持会议。

图片

市委书记吴松江作讲话

图片

市委副书记、市长闫嘉伟主持会议

       会上,闫嘉伟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各镇 (街) 签订了绿美雷州生态建设目标责任书;副市长黄文驹就《雷州市深入推进绿美雷州生态建设行动方案》作了解读说明;东里镇就红树林种植工作作了发言。

       会议指出,建设绿美雷州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领会“生态兴则文明兴”的深邃历史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把绿美雷州生态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建设绿美雷州是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新优势的现实需要,全市上下必须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深入推进绿美雷州生态建设。建设绿美雷州是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我市拥有桉树林面积5.1187万公顷;红树林面积1319.4公顷,占湛江市红树林面积的13.25%。要充分挖掘和利用好雷州的红树林等生态资源,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图片

英利镇潭典村3000亩原始红树林成为“鹭鸟的天堂”  莫受智  摄

  会议强调,建设绿美雷州任务艰巨,必须强化措施、精准发力。要聚焦“绿起来”,在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上下功夫,进一步挖掘绿化潜力、拓展绿化空间、扩大绿色版图,全面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服务功能。要聚焦“美起来”,精细化雕琢城市微景观,特色化建设绿美新乡村,品质化打造绿色风景线,把增绿补绿工作与提升城市绿化形象、提高居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全力建设美丽宜居新雷州。要聚焦“兴起来”,持续提升绿美雷州的经济效益,着力增强绿美雷州的社会效益,深入挖掘绿美雷州的文化价值,以建设“红树林之城”为抓手,积极探索绿色低碳富民利民生态文明之路。要聚焦“管起来”,健全责任落实长效机制、资源保护监管机制,完善林业改革机制,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图片

雷州市九龙山景区

  会议要求,建设绿美雷州责任重大,必须强化保障、确保成效。各镇(街)、各部门必须认真落实行动方案的部署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协调联动、督导问责、宣传引导,压实责任链条,凝聚工作合力,营造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绿美雷州生态建设的浓厚氛围,确保绿美雷州生态建设各项任务取得扎实成效。

图片

       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雷州站分管负责同志、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同志和绿美雷州专班成员参加会议。


  记者:李竹舒 林嘉微 袁谨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