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禁毒办到湛江调研指导广东省禁毒社会工作人才培育基地(岭南师范学院基地)建设工作
日期: 2020-12-17 10:36:28
来源:湛江禁毒办
文字:【 访问:-

  为了解广东省禁毒社会工作人才培育基地(岭南师范学院基地)建设情况,测评验收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在禁毒领域实习现状,充分做好培养禁毒专业人才的工作,12月8日下午,省禁毒办梁超圣同志率领由省禁毒办、省社工师联合会组成的调研组到岭南师范学院社会工作人才培育基地校外禁毒社会工作实习基地湛江市赤坎区心港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检查、指导禁毒社工人才培育工作,并实地参观了赤坎区中华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服务中心,随后在中华街道办事处举行了座谈会。

  图片

  图片

  受市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长姜盈杰同志委托,市禁毒办副主任、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陈志坚同志陪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中华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袁文韬,赤坎区禁毒办副主任、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窦明毅,中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刘建佳,岭南师范学院社管系教师贺光耀,省社工师联合会评估组郝雪云、梁永源、康密,心港社工理事长苏德剑、秘书长陈斯和心港禁毒实习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图片

  座谈会上,心港社工禁毒项目主任陈斯首先从机构概况、禁毒社工实习基地的历程、实习基地的运作状况、禁毒领域实习生工作内容及成果四个方面介绍了心港作为岭南师范学院社会工作专业首个校外人才培训实习基地的情况,让大家充分了解到实习基地和实习生的工作现状。随后,实习生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工作感受,社工专业老师根据案例提出方案。座谈会通过案例分析、沟通交流等方式,大家各抒己见,气氛活跃。

  图片

  省禁毒办梁超圣同志表示,目前全省禁毒社工缺口依然很大,专业人才缺乏,鼓励社工专业的学生留在行业,为社工行业发光发热。调研组对湛江市社工专业实习生的工作进行了指导,更好地推动了湛江市禁毒社会工作实习工作顺利进行,助推了湛江市禁毒社会工作人才培育基地建设。

  岭南师范学院社管系贺老师则根据案例提出方案,认为社工对案主的关爱是有条件和前提的,是在规则之内的;社工与学员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固然重要,但同时要把握住底线。社工所遵守的“保密”原则是相对的保密,而不是盲目的无条件的保密,如果学员违反了社戒社康等相关规定则失去了被社工服务的资格。市禁毒办副主任陈志坚同志鼓励实习生要好好珍惜实习工作经历,这是一次很好地融入社区、融入社会的机会,努力学习将会在这个行业中大有可为,市禁毒办将不断完善禁毒社工人才建设机制,全力推动全市禁毒社会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图片

  座谈会的最后,实习生们纷纷表示在各位领导、社工师联合会的前辈的指点和教导下学到了更多知识,更加懂得用不同的角度看问题。

  这次座谈会让省市禁毒办、省社工师联合会对湛江市禁毒社工人才培养的情况有了更多了解,并且对实习生的实习工作做出了指导,更好地推动了湛江市禁毒社会工作人才培育工作顺利进行,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了省禁毒社会工作人才培育基地建设的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