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2021 | 广东省禁毒办致全省禁毒工作者的一封信
日期: 2021-01-07 09:14:22
来源:珠海禁毒
文字:【 访问:-

新年致辞

广东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毒情形势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多重冲击,全省禁毒部门坚持一手抓防疫不懈怠、一手抓禁毒不放松,圆满完成了年度禁毒工作重点任务。

  旧岁艰难今宵尽,新年如意明日来,2021年的钟声已经敲响,广东省禁毒办在此向全省恪尽职守、扎实工作的禁毒战线工作者,向关心支持禁毒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美好的祝福!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凭拼搏谱写新篇,推动整治突出毒品问题三年行动顺利开局,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稳步实施,一系列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一系列重大科技项目取得突破,禁毒工作成效不断提升。

  一年来,我们因势而谋、创新发展,禁毒技术支撑体系基本构建。国家毒品实验室广东分中心、国家禁毒大数据广东中心双轮齐转、双翼齐飞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广东建、全国用,禁毒建、全警用”“立足广东、辐射华南、关联台海、服务大湾区”的区域中心建设定位得到国家禁毒委领导的高度肯定。“凤凰计划”稳步实施,市、县禁毒情报研判室陆续建成并发挥效能。各县市区全覆盖开展生活污水等环境介质抽样检测,实现毒情监测更精准、预警更高效。省精神活性物质监测与安全重点实验室挂牌成立,联合中科院院士团队加强在禁毒技术多领域的攻关,推动禁毒科研理论研究迈上新台阶。

  一年来,我们应势而动、调整策略,“外防毒品输入、内防毒情反弹”取得成效。面对境外毒品入境渗透加剧,创新开展大湾区“净边”行动,发起组建华南禁毒协作联盟,环粤毒品防线进一步筑牢;全国涉毒资产查处工作小组会议在广州召开,我省经验在全国推广;集群式打击零包贩毒团伙网络,有效挤压了省内毒品犯罪空间;湛江雷州、揭阳惠来摘掉重点整治“国帽”,4个地区摘掉“省帽”,一些地区实现从“整治突出毒品问题”向“全面开展示范创建”的转型升级。

  一年来,我们乘势而上、扎实防控,毒品社会危害持续减轻。在国家禁毒办指导下联合制作的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禁毒公益宣传片在全国广泛传播,营造了全民“禁毒+防疫”的浓厚氛围,阻击“两毒”的强大信心在社会广泛传递。多地市密切协作,成功承办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总决赛,广东代表队再获佳绩。广东禁毒卡通形象“粤虎”上线,深受年轻朋友喜爱。全面落实吸毒人员“平安关爱”措施,未发生因吸毒引发的严重肇事肇祸案事件。省内涉毒家庭贫困人员全部实现脱贫,如期完成国家脱贫攻坚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凝结了全省禁毒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彰显了广东禁毒人勇挑重担的担当和务实进取的作风。

  过去一年,是跌宕起伏的一年,也是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的一年。全体禁毒民警、辅警、社会工作者、志愿者争当抗疫前线的“逆行者”,越是艰险越向前,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坚守在防疫和禁毒工作第一线,展现出“沧海横流,方显本色”的英雄气概;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禁毒的朋友们都是平安广东的“建设者”,众志成城踏坎坷,立足岗位为禁毒事业贡献智慧与力量,肩负起“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历史担当。在此,省禁毒办向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困难虽巨大,但动摇不了我们的意志;寒冬再漫长,也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带领下,我们必将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为圆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广东禁毒人的贡献。

  时光疾驰,有梦想的人青春不老;前路回环,敢拼搏的人山水相逢。让我们满怀信心迎接2021年的到来。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2021

  新年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