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西湖
日期: 2024-01-10 11:06:25
来源:雷州市人民政府网
文字:【 访问:-

  雷州西湖,位于雷州古城的西北角,占地面积9万多平方米。

图片

  雷州西湖原名罗湖,始建于北宋,自从大文豪苏轼兄弟在此醉游之后,罗湖更名为西湖。后来雷州人为了纪念苏公,于明嘉靖年间在南湖公园内专门修建了苏公亭,亭前有一苏轼石像,昂首挺立,双眸眺望北方,表现出他身在偏地,仍翘首中原的爱国情怀。

图片

  “弟兄聚散天南北;烟水苍茫情有无”。这是昔年苏公亭一副楹联。从一座“西湖平,状元生”的苏轼语牌坊沿着西南方向漫步,可见一尊苏东坡学上塑像和一座小巧玲珑别具一格似浮在湖面的红柱彩檐建筑物,这是400多年前明嘉靖年间始建的苏公亭。它立在三面环碧波、一径中通的湖心小岛之中。宋绍圣七年苏轼从惠州贬移儋州,千里跋涉途经雷州,有幸与其贬雷的胞弟苏辙邂逅,悲喜交加。兄弟择日游南湖泛舟,被南湖秀丽的风光吸引,恋不思归,游罢到湖滨天宁禅寺憩休,苏城游趣尚浓,“万山第一”四字就是此时此地写就的。

  雷州西湖是一座集秀丽风光、贤踪圣迹于一体的园林式公园。比较著名的景点有:宋园、苏公亭、濬元书院、十贤祠、九曲桥等。

  当初被贬至雷州的官员并不少,但并非都如“十贤”般名垂千史受到雷州百姓的爱戴,十贤一身正气、学富五车、政绩斐然他们的到来让这片红土变成了人杰地灵的沃土,文天祥曾写道“敬贤如师,嫉恶如仇”,表达了雷州人民高洁的心志,十贤祠位于宋园内。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