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环境
日期: 2023-11-21 10:09:03
来源:市党史市志研究室
文字:【 访问:-

  地理位置

  雷州市地处雷州半岛腹部,东临南海,西濒北部湾,北接遂溪与麻章,南通海南,素有“天南重地”之称。地理坐标:东经109°42' 12”~110°23' 34”,北纬  20°26' 08”~  21°11'06”。东西横亘67公里,南北纵贯83公里,总面积3709.33平方公里,海岸线长406公里。


  土地资源

  雷州市土地面积3709.33平方公里(包含湛江市奋勇高新区、遂溪林场、北坡林场)。2019 年土地资源利用情况:全市耕地面积213.6万亩(包括奋勇高新区、农垦系统,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14.9万亩,其中稻谷种植面积98.5万亩。水果种植面积45.9万亩,其中糖蔗70.3万亩,菠萝18.5万亩,香蕉6.3万亩,西甜瓜5.8万亩,芒果5.6万亩,青枣4.6万亩,荔枝2万亩,龙眼0.3万亩。油料种植面积22万亩,剑麻6.8万亩,桑叶0.45万亩,药材1.6万亩,园艺作物1.1万亩,木薯种植面积1.2万亩。全年林地面积7.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21.3%,活立木蓄积量316.6万立方米 (均不包括农垦系统和林场)。全市地势平缓,大部分属平缓台地,小部分属低丘陵,整个地势南高北低,一般为南北走向,绝大部分可利用于种植、造林、放牧,对发展机械化很有利。


  地形地貌

  雷州市境内陆地大部分属平缓台地,小部分为低丘,整个地势南高北低,沟谷一般是南北走向。东部和西部沿海地区渐向海倾斜。溪河多为西部向西流入海,东部向东流入海。东西海岸滩涂广阔,多海湾、岛屿与沙洲。市内多低丘陵,总面积约150平方公里,占该市土地总面积的4.2%。低丘主要分布在企水镇东部、北和镇东北部、龙门镇东北和西南部、调风镇北部、英利镇东北部及房参乡的东北部。海拔高度一般为65~174米,相对高度一般在40~55米之间,坡度一般为5~10度。该市境内海拔超过200米的山丘有石茆岭、鹰峰岭和仕礼岭。其中石茆岭海拔259米,是市境内制高点。在南渡河中下游,有一个范围广阔、一马平川的平原地带,因为是河海冲积和围垦形成的,又在雷州府城的东部和西南部,所以当地人叫做东西洋。东西洋平原面积22万余亩,素有雷州半岛“天然粮仓”之称,并有“东洋熟、雷州足”之誉。


  土壤类别    

  雷州市自然土壤总面积360万亩,占总土壤的68%,可分为五大类型:

  (1)砖红壤土。面积321万亩,占自然土壤的89.3%,分为赤土和黄赤土两个土属。赤土属面积130.3万亩,占自然土壤的36.2%,由玄武岩发育而成。主要分布于本市的东南部及其延伸地带的南兴镇东南部、雷高镇南部、东里镇西部、调风镇西南部、龙门镇东南部、英利镇东南部、北和镇南部、房参镇东部、覃斗镇北部、唐家、海田两镇东部、杨家镇西部等地。土壤赤红至褐红色,土层深厚、质地重粘、有机质含量较高,肥力较高、适宜种植热带经济作物和造林;黄色赤土属,面积191.43万亩。占自然土壤的53.1%。成土母质为浅海沉积物。主要分布于本市的中北部和西北部的客路、白沙、附城、沈塘、唐家、纪家、南兴、松竹等镇。地形开阔平坦,土层深厚,植被覆盖差,水土流失严重,表土层有机质含量底,氮磷少,极缺钾。

  (2)滨海盐渍沼泽土。面积31.2万亩。占自然土壤8.66%,成土母质为近代滨海沉沉积物。分为滨海沙滩(面积19.1万亩)。滨海泥滩(面积11.7万亩)。滨海草滩(面积0.46万亩)。滨海泥滩和滨海草滩主要分布于东海岸,小部分分布在西海的海湾地带。由于受海潮的影响,含盐分较高,质地粘重。现已有很多开发为虾池、鱼塘,精养对虾、螃蟹、鱼、蚝等。

  (3)滨海沙土。面积5.5万亩,占自然土壤的1.52%,成土母质为近代滨海冲积物。成带状或片状分布在东西海岸沙滩地带。土层深厚,土体松散。易渗透、易干旱,湿度变化大,有机质缺乏。表层长着稀疏而耐旱、耐咸植物,如香附子、铺地黍、仙人掌等。 

  (4)滨海盐土。面积2.1万亩,占自然土壤的0.59%,主要分布于附城镇、沈塘镇的东部海滩,西部的唐家镇和海田的海湾也有分布。土壤质地沙壤至粘壤,含盐分较高。地表的耐盐草本植物茂盛,可以放牧,离大海稍远的、盐分较低的地方,已逐年开垦农用。 

  (5)沼泽土。面积340亩,占自然土壤的0.009%,主要分布在纪家镇的坡塘一带的低洼地。土体黑灰色,糊状结构,表土层集生着茂密的水生杂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