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资源
日期: 2023-11-21 10:11:00
来源:市党史市志研究室
文字:【 访问:-

  农业资源概况

  雷州市地处亚热带,土地肥沃,农业资源十分丰富,以盛产水稻、糖蔗、花生、芒果、菠萝、香蕉、西瓜、蔬菜等农作物闻名于世。全市建立起粮食、甘蔗、水产、珍珠、畜牧、水果、蚕桑和北运菜、林业等8大基地,使“三高”农业不断发展。全市现有农作物212万亩,其中粮食92万亩,拥有22万亩连片的东西洋田素有“雷州粮仓”之称;水果92万亩,其中芒果6.4万亩,素有“芒果之乡”之称,菠萝12万亩,西瓜10万亩,香蕉、杨桃、石榴等均以万亩计。可以常年种植青椒、苦瓜、青瓜等优质蔬菜33万亩,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及港澳台等地。雷州的东西洋田素有“雷州粮仓”之称,海水珍珠年产量占全国一半多,雷州流沙镇被誉为珍珠第一村。雷州黄牛品种优良,是“雷州黄牛”的繁育地;林业种植发达,种植桉树林150万亩,是全国最大的桉树林基地之一。

  特色农业

  雷州市地处热带,光照时间长,热量充足,土地肥沃,农业资源十分丰富,盛产水稻、糖蔗、花生、芒果、菠萝、香蕉、西瓜、蔬菜等经济作物。全市建立起粮食、甘蔗、水产、珍珠、畜牧、水果、蚕桑和北运菜、林业等8大农业基地。一马平川、22万亩连片的东西洋田是广东省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雷州是著名的“南珠之乡”“芒果之乡”,海水珍珠年产量占全国一半多,“流沙珍珠”“覃斗芒果”已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雷州还是甘蔗、剑麻、橡胶、按树及青椒等优质北运菜全国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一镇一特色产业已逐步形成:客路蚕桑、黄牛;沈塘蒲草、盐子蟹;英利菠萝、剑麻;调风甘蔗、香蕉;东里对虾、番薯;覃斗珍珠、芒果、蜜枣;龙门桉树、北运菜;乌石深海捕捞、水产养殖等。

  生物资源

  雷州市处于热带,气温较高,雨量较多,变幅小,适宜动物、微生物的繁殖和生长,生物资源丰富,物种众多。本地种植常见热带、亚热带作物甘蔗;树林类有芒果、荔枝、龙眼、黄皮、柑、木菠萝,台湾蜜枣、石榴、橡胶、桉树、石杉木、落叶杉、南洋杉、台湾相思树、木麻黄、大叶相思等;草本作物有菠萝、剑麻、香蕉、西瓜、木瓜、花生、芝麻、芦荟等;粮食农作物有水稻、香薯、木薯、甜薯、玉米等;动物有水牛、黄牛、山羊、猪、狗、蛇、龟、蛤蚧、蟾蜍、穿山甲、野猪、刺猬、喜鹊、鹧鸪、斑鸠、八哥、野鸭、麻雀、猫头鹰等。天然次生樟树林带80公顷(在龙门足荣村),是全国规模较大的群落樟树林带;红树林面积0.27万公顷,主要分布在沿海等乡镇;蒲草面积0.27万公顷,主要分布在沈塘、南兴、松竹、杨家等乡镇;海洋资源丰富,常见的鱼类有521种,主要是马鲛鱼、金鲳鱼、石斑鱼、鱿鱼、舒鱼、墨鱼、青鳞鱼、鲨鱼、赤鱼、二长棘鲷、圆腹鲱、蓝园舒、鲶鱼、鲱鲤、小公鱼、鲍鱼、金钱鱼、沙丁鱼、门鳝鱼等。常见虾类有10多种,主要有墨吉对虾、长毛对虾、斑节对虾、日本对虾、独角新对虾、牛形对虾、短沟对虾、宽沟对虾、哈氏仿对虾、周氏仿对虾、近缘新对虾、龙虾、鹰爪虾、琵琶虾、毛虾等;常见贝类主要有文蛤、等边线蛤、鳞杓拿蛤、缀绵蛤、泥蚶、毛蚶、海豆芽、近江牡厉、翡翠贻贝、日月贝、扇贝、白蝶贝、马氏贝、解氏贝、企鹅贝、美解贝、东风螺以及墨鱼、章鱼、枪乌贼等20多种。藻类有蛙藻、绿藻、蓝藻、红篱等;甲壳动物中蟹有锯缘青蟹、梭子蟹、乳斑虎头蟹、花蟹等;水母网的海蜇有三四种。有海参、海马、光裸星虫、珍珠等海珍品。国家一级保护海洋动物有儒艮(俗称“美人鱼”)、中华白海豚,国家二级保护海洋动物有白蝶贝、白氏文昌鱼、绿海龟、棱皮龟、玳瑁、宽吻海豚、热带点斑原海豚、布氏鲸、江豚、斑海豹等。

  特色景点介绍

  1、蚕桑种养

  蚕桑种养覆盖客路镇迈哉、高坡、三塘等村委会,即迈哉至高坡约10公里长的路段,在原有2600亩的基础上,2003年发展为1万亩。全面推广“荆桑”“抗青”等桑树良种, 提高鲜叶产量和品质,提高养蚕的成活率,增加蚕茧产量。 主要建设内容:(1)桑园方格化工程。调整土地,连片生产, 避免插花分散。以100亩为单元划分耕作区,耕作区之间沿 207国道垂直方向修筑4米宽的机耕路共30条,总长8公里, 路两旁种植尾巨桉。(2)农田水利工程。在迈哉路段,建设50亩移动喷造工程,打小机井 100眼。通过这两项工程,使田路布局有序,桑林交衬,初显现代农业气派,使游客一踏入雷州,便为秀丽的田园风光所吸引。

  2、农业高新科技园

  科技园位于客路镇上塘路段。市政府第一期征用1000亩土地,无偿提供或租赁大专院校或科研机构,进行农业高新科技项目试验和开发及我市农业部门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肥料、新农药和新材料的试验、示范和推广。该示范国目前见同华南农业大学合作开发部分项目。建设内容:(1)园地小区划分为“五小区一中心”,即实验区、高效区、旱作 区。园林区、养殖区和服务中心。(2)项目计划,建设芦荟、香蕉、西瓜、木本水果、甘蔗等工厂化育苗车间各一个,配置种子、种苗质量分析仪器等设备。(3)早作区(100亩), 实行节水微灌。(3)第一期概算投资1000万元,目前已投入20多万元。该科技园由市农业局和客路镇组织实施。项目建 成后,预计年可生产芦荟试管苗50万株,香蕉试管苗5O0万株,西瓜嫁接苗200万株,水果苗40万株,甘蔗试管苗400万株。总产值1310万元,创税利402万元。

  3、橡胶园林风情

  主要位于湛江奋勇华侨管理区,充分利用该管理区位于207国道(约7公里长)两旁约4000亩的橡胶林和胡椒等热带作物区,建设为橡胶林观赏风景带。建设内容:(1)新建的长6公里、宽30米的硬底化主干道路已基本完成。(2)在新办公楼小区建设一座东南亚餐饮大厦,吸引东南亚华侨回乡度假、探亲。目前,该项目已呈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3)淘汰小部分的老成胶树与桉林,建设新的生活小区及配套橡胶林观赏休闲设施。这样,使管理区的行政区域建设尽快与雷州市区相连,融成一片。

  4、东西洋“万顷连云”洋田风光

  目前,在松竹王宅洋以 10000亩为示范点,覆盖刘宅洋和白沙镇下非洋、白皖洋,通过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提高洋回复种指数,增加农民收入。其中,8500亩为一年三熟制, 即推广“稻——稻——菜”; 500亩进行水稻——香蕉轮作; 1000亩为水稻——甘蔗轮作。全面推广应用良种(水稻如“ 培杂77"“培杂茂选3”“九七香”“绿费占”等; 北运菜如“新丰9919”“新车9918”“中椒5号”等)。 推广亩产500-600公斤水稻规范化栽培技术。同时,在东园 建立1000亩台湾红皮果蔗试验基地。项目建设内容主要是: (1)修筑“三面光”防渗主渠8条,总长2.5公里;“三面光” 农渠8条,总长1.2公里。(2)在机耕路、渠道两旁种植落叶 杉或柳树,架构万顷洋田风光——近看稻蕉、稻蔗争秀,放眼远看,稻波浪滚,万顷连云,同时又与林网交映,令人心 旷神怡。该项目由白沙镇、松竹镇组织实施。项目概算总投资1864万元。自2000年至2003年完成。预计年可实现水稻总产量8500吨,辣椒总产量1.7万吨,香蕉总产量1750吨,果蔗总产量8000吨。总产值4225万元,创税利2360万元,年亩增产值2000元。 

  5、热带木本水果世界

  主要集中在龙门镇谢家(3000亩)及九斗(4000宙)一带, 把这一带建设成为雷州热带木本水果中心带。首期重点开发 谢家基地(3000亩),其中荔枝1300亩,龙眼500亩,杨桃300 亩,黄皮200亩、石榴200亩,菠萝蜜20O亩及红橙300亩。荔 枝以“白糖罂”为主,龙眼重点种值“储良”,杨桃引进“ 马来西亚3号”,石榴以台湾“新世纪石榴”为主;菠萝蜜 推广适应性广、挂果能力强的马来西亚品种。荔枝、龙眼争 取早上市,抢占市场,提高经济效益。建设内容:(1)果国 道路工程。以100亩为单元,划分耕作区。荔枝园、龙眼国 均修筑1条8米宽的主干道。耕作区之间修4米宽的支道分 隔,共25条,总长7公里。(2)水利设施。建设龙门水库提 水工程;打大机井2眼,小机井30限,同时建设100亩喷灌 工程。(3)完善龙门西瓜市场的基础设施,提高市场建设的档次。(4)休闲设施。在国中心点修建一座瞭望亭,让游客博 览果园全貌;在主干道、支道两旁种植大皇柳、高山榕,并 设置混凝土结构座椅。力争把果园建成果香四季、品种多彩 多姿的热带水果世界。 此项目由龙门镇组织实施,建设期限为2000年至2003年。 项目概算总投资850万元(目前已有客户意向合作)。项目建 成后,预计年可实现水果总产量2450吨,总产值 1380万元, 创税利纳600万元。 

  6、节水农业、生态农业示范围

  主要集中在国营幸福农场207国道两侧。该示范国土地连片,耕作区已大部分实现节水微灌,耕作小区布局合理,土地肥沃,条件十分优越,初步形成“三个一”工程的“幸福模式”(即一个山塘、一个猪场带动一片土地)。示范园主要分为三大块:第一块3000亩百果园(以11队为主),以荔枝、龙眼和西瓜为主体,积极引进和推广北果南移,培植反季节水果;第二块 250亩反季节绿色瓜菜基地(设在12队、27队), 以大棚、地膜覆盖等方式,高标准种植优稀南瓜、西瓜、苦瓜、节瓜等,创建高效益的热带大型瓜菜基地;第三块4500亩优质高效作物示范点(设在9队、12队)。主要是筛选和培育优质、高效品种,充分利用雄厚的科技力量,攻克技术难题,建成既满足示范园需求,又可外销的名优种苗繁育基地。 如目前试验开发的鲁梅克斯(益民草),能在较大范围内推广, 预计年底可扩展到1000亩。 示范园总设计面积1万亩。总投入约1650万元,分四期进行。第一期是基础设施建设约400万元;第二期是种苗、 肥料及农用设施的投入约1000万元;第三期为技改投入约200万元;第四期是市场建设约50万元。第一期投入400万元因投资规模大又不能直接产生经济效益,需立项及请上级拨款支持。第二、三、四期采取股份或合作开发。 观光农业形成规模后,幸福农场将拥有节水农业和名优特产,集农科贸于一体的花园式农场,成为省内外独具特色 的生态农业示范区。

  7、菠萝城

  以香港红土地集团有限公司雷州食品加工基地公司为龙头,英利四季优质菠萝基地为依托,着力架构“公司十农户 十基地”、产供销一体化的经营模式,实现产业化经营。重点建设内容:(1)菠萝加工城。现有菠萝加工厂11间,农产品转化功能已具一定基础。红土地集团英利加工基地公司设 计年加工鲜果15万吨,加工产品5万吨,概算投资3.5亿元, 分三期完成。首期工程加工鲜果能力4万吨,加工产品1.1万吨,已投资1200多万元,完成车间土建工程,正进入设备安装阶段。二、三期工程预计2003年建成投产,配套建设150 平方米的产品展销大厅。(2)“菠萝的海”——四季优质菠 萝基地。在“福田示范基地”的基础上,扩展到昌竹、三元 等村委会共1.5万亩,种植“巴厘”“台凤16号”“台凤 17号”等优良品种。配套建设余庆桥水库“三面光”引水渠 道 7 公里(已完成),打大机井 4眼,小机井50眼。菠萝园以 200亩为单元划分耕作区,修建7米宽主干道1条、4米宽支道 8条,总长29公里。农田道路两旁种植高山榕和椰树,修建混凝土座椅。(3)完善英利菠萝交易市场的基础设施。由英利镇组织实施。项目概算总投资3.66亿元,实施期限为2000年至2003年。项目完成后,预计年可生产鲜果2.6万吨(接挂果面积60%计),总产值2340万元,创税利纳1000万元;加 工产品5万吨,产值2亿元,创税利4000万元。

  8、剑麻城

  主要集中在东方红剑麻集团有限公司。以“龙头企业+加工企业+基地”的形式,实行贸工农一体化经营。龙头企业以东方红农业公司为主。建设内容:(1)剑麻加工城。东方红纤维三厂和东方红地毯厂为剑麻城的配套加工企业。地毯厂着力企业的技改挖潜,提高产品档次,增加产品系列及花色,增强市场占有率和出口创汇能力。(2)剑麻基地。规划种植1万亩,以“东1号”为拳头品种,积极引进、试验、推广纤维合量高的新优品种;进一步提高鲜叶和干纤维的产量和质量。完善农田基础设施的建设,新开5米宽机耕路10条,总长4公里,机耕路两旁植树绿化。项目概算总投资2500万元,实施期限为2000年至2003年,由东方红农业公司组织实施。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可生产鲜叶5.5万吨;干纤维2500吨;麻布1000吨。实现年总产值2200万元,创税利 620万元。

  9、西海岸芒果大观园

  芒果大观园位于北和镇贤洋岭,总面积8000多亩,现已 基本形成。当前的主要课题是,对原有果园进行技术改造, 用新优品种“台农1号”高位嫁接换种,科学修剪,配方施 肥等综合措施保果壮果。主要建设内容:(1)农田道路、果 国主干道、交道铺垫碎石,中心主干道硬底化。(2)水利设 施。把 100亩管道灌溉改造为移动喷灌。(3)休闲设施。建瞭望亭一座,道路两旁种植杨桃、石榴、黄皮等。项目概算总 投资720万元,由北和镇组织实施。实施期限为2000年至 2003年。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实现芒果总产量1.12万吨,总 产值 1456万元,创税利 800万元。

  10、那平洋热带作物园

  该作物园位于嘉山岭干旱地带,由那平洋、东坡洋、牛力洋组成,可耕面积5400亩,经平整拓展为1.2万亩(其中水旱田4500亩)。过去以一年一造水稻为主(200斤/亩)。这里土地连片,有利于规模化生产。雷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其树为治旱调结构、发展热带经济作物的典范,实行山、水、 田、林、路一体化综合建设。建设内容:(1)以200亩为单元划分耕作区,修建8米宽纵向主机耕道3条,长4.3公里; 横向机耕道7条,长15.3公里,此项工程基本完成。(2)水利设施。打井提水灌溉。打大机井28眼,已完成9眼;挖通 主排灌沟7.6公里,建联网灌沟21.5公里,排灌工程基本完成。(3)调整土地,改变过去插花分散耕作状况,实行规模种植。(4)机耕路两旁种植椰林、高山榕。(5)电网建设,拉高压线路8公里,低压线路25公里,配备电网设施等约需资 金175万元,请求上级支持解决50万元。(6)统一规划,规模种植。发展香蕉3000亩,木本水果2000亩,北运果菜3000亩 等热带经济作物。目前,当地农民收入不足1050元,经济困难,请求上级支持种苗资金65万元。项目概算投资2413万元, 分四期完成。实施期限为2000年5月至2003年4月。由龙门镇组织实施。第一期概算投资652万元,目前已投入建设资金达245万元,需上级支持120万元。第二期概算投资749万 元,第三期637万元,第四期375万元。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荔枝总产7200吨,产值约7200万元;香蕉1.35吨,产值1620万元;北运菜6000吨,产值600万元。年可创税利451 万元。其中那尾村委会农业总产值可比前三年增加3740万元。

  11、中国珍珠第一村

  流沙港现有珍珠养殖面积6800多亩,年产珍珠约10吨, 是全国最大的海水珍珠养殖基地。目前,重点开发新品种的孵化养殖技术和深海养殖技术,加强珍珠产品加工的环节, 开拓系列产品和药用、保健食品等,同时搞好信息和流通服务,从深层次推动珍珠产业的发展。

  12、乌石滨海度假村

  滨海度假村位于乌石港,热带海滩风光雅人。目前,已初具规模,是雷州半岛条件优越的热带海水浴场和休闲胜地。

  13、南渡河畔红树林观赏点

  红树林带位于雷州市南渡河大堤外,面向东海,背靠22万亩东西洋农田。除小面积天然林外,1995年我市引进孟加拉无瓣海桑种植成功,5年生长高达12米,现已推广540亩。 南渡河畔现有红树林6700亩(规划发展1万亩),形成一道绿色屏障,既可保护大堤,又是一道亮丽的绿色风景线。该林带已成为全国著名的红树林基地,吸引了全国各地不少专家、游客前来考察、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