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塘人龙舞绽放文化异彩
日期: 2019-09-17 23:18:23
来源:市新闻中心
文字:【 访问:-

“500年舞姿”闪耀月圆之夜

       原汁原味,粗犷古朴,万众狂欢……9月13、14日,农历八月十五和十六,雷州市沈塘镇沿袭500多年习俗,由数百身强力壮后生劲舞人龙。民俗活动让“500年舞姿”闪耀月圆之夜,与大家共庆佳节压轴欢乐,引发万人空巷蔚为奇观,深受群众欢迎。

1.jpg

万人空巷

       据悉,雷州市沈塘人龙舞始创于明嘉靖五年(公元1526年),初为当地群众即兴性的娱乐舞蹈,后演变为中秋节月圆之夜狂欢的传统节目。明清时期,人龙舞曾盛行于雷州府三县九所,现分布于雷州市沈塘镇沈塘圩。该舞蹈已被录入《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广东卷),并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流传雷州民间近500年,已成为民众图腾崇拜的象征和寓意喜庆吉祥的一种社会文化,历来有“传统舞蹈之魂”“东方一绝”之称。

2.jpg

游龙现场

       14日晚,记者专程赶到雷州市沈塘镇,与成千上万观众一道争睹“500年舞姿”的风采。当晚7时许,随着震耳欲聋的锣鼓声音响起,并伴着早早等候追龙观众的呐喊和尖叫声,500多名身穿统一黄色装束的小伙子,全部用身体接架组成一条原始味十足的人龙,包括“龙头”“龙尾”、“龙躯”“龙脚”、“龙眼”“龙舌”等,各部分基本不用一个道具,一条活灵活现的人龙便呈现在人们眼前。

3.jpg

“龙头”

       记者看到,其中的“龙头”由体格健硕的男子担当,七八岁左右的小男孩被红绸带绑在男子胸前,嘴里咬着一支点燃的香为“龙舌”,两手各执一支香“龙眼”;另一小男孩骑在龙头肩上,双手执一扎香或手电筒为“龙角”。龙身由壮汉支撑着仰卧的少年,一节一节地连接起来。“龙尾”则由龙脚倒背一轻巧,腰力较好的小男孩,双手合拢一把香挥舞出龙尾状。龙珠是一名头戴草签的中年人,舞动燃香来引龙……

4.jpg

“龙尾”

       在此起彼落的阵阵呐喊声和不时响起的噼噼啪啪鞭炮声中,高举在龙头前面的龙珠不停摆动,吸引人龙沿街狂奔、尽情舞动。人龙的威猛气势,恰似战场上千军万马涌来,也如雷霆万钧横扫一切。人龙狂舞期间,龙身与龙尾留有空隙,让候补人员随时加入接替组合,整条人龙是500名小伙接架组成……威风凛凛的人龙酣游所到之处,都吸引万千观众呐喊声阵阵,加上锣鼓的震天轰响,把月圆之夜搅得热烈而喜庆。

5.jpg

“龙身”

       “人龙舞不愧为传统舞蹈之魂,其节奏鲜明,鼓点强劲,气势雄伟,催人奋进。”当晚围观时,群众深被沈塘人龙舞的磅礴气势震撼到,纷纷给予了点赞。该镇人龙舞的传承人谭妃伍告诉记者,出于对传统文化的敬畏和崇拜,他们十分重视对此活动的传承挖掘和保护,虽然近年来传承工作有各方面的困难,但大家都迎难而上,以无私奉献精神来克服,每年都能确保活动顺利完成。这次在农历8月初刚发出活动通知,马上就有数百名青年小伙子网上报名,令人十分感动,大家有满满的文化自信,坚信能把这一非遗文化传承好。

6.jpg

精彩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