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村献演民俗“文化大片” 形式独特,场面壮观,万人争睹,视觉震撼
日期: 2019-03-18 22:18:56
来源:市新闻中心
文字:【 访问:-

       本网讯(作者 戴李春 戚建平)神秘、刺激、惊悚!3月17晚,附城镇芙蓉村人声鼎沸、热闹非凡,该村举行罕见特有的民俗“下火海”重头大戏。此戏犹如一部“文化大片”,给人视觉震撼,吸引本村、邻村万余群众围观。

       据了解,“下火海“也称"过火场”,是雷州半岛流传已久的一种集祭神、祈福、娱乐于一体的民间活动。它源于先民对火的敬畏,对祖先的崇拜,惊险神秘,素以场面壮观、参与者众且人人具有大无畏的勇士精神而著称。

       芙蓉村有过火海的习俗,每年农历二月十一这一天,都举行“过火海”民俗活动。村民们光脚踩踏火场接受“火的洗礼”,祈求家人平安吉祥、幸福安康,体现敢斗天地的精神,表达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点火仪式.JPG
点火仪式

点火.JPG
点火

场面壮观 .JPG
场面壮观

       当天午后,村民在宽广的广场上,架起一堆木柴。当入夜之时,开始燃烧木柴,木柴为当天砍下的新鲜木柴,当晚点火,由几名男子用长叉负责拨弄火堆木头,使其烧旺烧透,人们围着火堆狂欢。此时,该村还举行民俗大巡游活动,巡游队伍沿着村中巷道逐一游过,经过村民门口时,村民都燃放鞭炮迎接。当巡游队伍经过火光冲天的火场时,村民便放起烟花,此时,烟花在空中争奇斗艳。火场四周人头涌动,人声鼎沸,四周的群众敲锣打鼓,在村民的呐喊声中,烈火熊熊,火光冲天。

激越的锣鼓和助威呐喊声.JPG
激越的锣鼓和助威呐喊声

       次日凌晨1时30分,篝火已经烧成一堆发红的火炭。众村民腰间系着红腰带,光着脚丫,在欢笑声呐喊声的伴奏下,全场一片欢腾。火堆经过几个小时的燃烧,火堆木料已燃尽,已烧堆起一大堆通红的火炭。人围在火旁激烈地敲锣,不时振臂呐喊。

叼犁头.JPG
叼犁头

       祭师绕着火堆狂奔数圈作开场白,挥舞着短剑从火炭中刨出烧得红软并冒着白烟的铁犁头,用手锤打,熟练地用牙齿咬着犁头,绕场而行,让人叹为观止。接着,村中数十个男子汉及男童一个接一个,在火堆上来回奔跑数个来回,踢得火花四溅,满地硝烟,此刻,烟花腾空,爆竹四起,锣鼓齐鸣,场面相当震撼。

赤脚快速踩过火场.JPG
赤脚快速踩过火场

抬神过火海1.JPG
抬神过火海 火光飞溅、人影翻飞

       芙蓉村每年举行的“下火海”习俗活动,形式独特,参与人数之多,场面壮观,气氛之热烈,成为了乡村闹元宵独特的民俗文化重头戏,吸引了四面八方的影友慕名而来观赏拍照,千里奔驰,乐此不疲。

踢得火花四溅.JPG

踢得火花四溅

视觉冲击力.JPG

视觉冲击力

以赤祼的脚板在灼热的火炭上踩踏而过 .JPG

以赤祼的脚板在灼热的火炭上踩踏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