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傩舞把家家户户变成民俗舞台 面具舞富有特色深受群众喜爱
日期: 2019-03-07 15:14:51
来源:市新闻中心
文字:【 访问:-

       本网讯(记者 周靖典 吴智雅)简朴威武、原始粗犷、豪放有力……3月3日,在雷州市松竹镇东阁村,一名名“特殊演员”戴着面具,在喧闹的锣鼓声和鞭炮的轰响下,挥膀舞臂展拳脚,到家家户户翩翩起舞……这是该村一年一度举行的傩舞民俗活动表演。

       据悉自正月以来,雷州市多个乡镇共计有10多条村庄举行一年一度的“傩舞”习俗活动,以富有地方特色的方式进行驱邪逐疫、祈福送吉祥,把家家户户变成舞台,彰显雷州文化特色深受群众喜爱。

       当天,在雷州市松竹镇东阁村记者看到,傩舞表演者是村里的群众,人人身上穿着古代服装,头上戴着面目狰狞的面具,手足系上小银铃,清脆悦耳。伴随着“咚咚”的锣鼓声和“噼噼啪啪”鞭炮声响,他们组成五六人一组的表演队伍,逐一上门到群众家中表演。每到一家院子,他们合着鼓点霍然起舞,以原始古朴、刚劲有力、风格独具的动作,分别表演了“拜公、点将、领将”等环节。傩舞队所到之家,无不吸引群众围观,导致家家门庭若市,热闹非凡。

       据了解,该村傩舞队中参加表演的五名舞者,分别位于庭院的东南西北中五个方位,戴着以整块木头雕成青、赤、白、黑、黄五种面具的,被民间称为“五将”,分别代表五行中的木火金水土。而其他村庄的傩舞队中,还有二人分别扮演土地公、土地婆,土地公扶着拐杖,手提财宝,土地婆手抱布娃娃,意为“送子送孙,增福添财”。傩舞的面具造型质朴、夸张、粗犷,显得庄严威武。傩舞“乐器”主要有敲击乐器等,基本是齐击节奏型,在乐器伴奏下,整个“傩舞”场面节奏鲜明,气氛热烈,神秘而引人入胜。

       “我们村的傩舞民俗活动,每年一年一度开展,都是在正月廿七凌晨2时多就开始。每次有50多人到各家各户表演,全村群众都积极参与,每天都是进行到晚上12时才结束。”东阁村原村长杨培运告诉记者,该村傩舞队分两组交替,“这种习俗活动世代相传,寓意是为家家户户驱邪逐疫和带来吉祥安康。舞蹈的舞者戴上神秘面具,看起来有点面目‘可憎’,但因为寓意美好而深受欢迎,早已成为一种流传于民间的驱邪、祈福、喜庆的民俗文化节目。”

       据雷州市文化馆馆长杨赞介绍,雷州傩舞也被人们称为古代面具舞蹈,素有“舞蹈活化石”之称,是雷州先民遗留下来的一份珍贵的文化遗产。南兴镇的东市四境和塘头、东岳等村,松竹的东阁、仙排、川东、后山、西排等村,全市共计10多条村庄沿袭有这一民俗活动。每年于正月十二、正月十五、正月廿七和廿八等传统日子火热举行,群众每年乐此不疲传承和弘扬这一民俗活动,迸发出了满满的文化自信,极富雷州文化特色。

松竹镇东阁村傩舞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