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活动波澜壮阔冲击视觉 水店村万人争睹“火的洗礼”
日期: 2019-02-22 13:05:42
来源:市新闻中心
文字:【 访问:-

       本网讯(记者 黄余武 吴智雅 戴李春)  场面波澜壮阔,万人争睹冲击视觉。2月20日凌晨,新城街道水店村灯火通明、锣鼓喧天、呐喊阵阵,该村一年一度的“下火海”闹元宵活动隆重举行。活动展示村民接受“火的洗礼”,演绎勇者大无畏精神,与民同乐吸引万余市民群众围观,独具特色。

刚砍伐的树木进行燃烧七八个小时后    戴李春摄.JPG
刚砍伐的树木进行燃烧七八个小时后    戴李春摄

       当天的活动现场人山人海,被观众围得里三层外三层。记者看到,经过对刚砍伐下来的四大卡车绿色树木进行了长达六七个小时的焚烧后,现场赫然是一堆红彤彤的“火海”。伴随着一阵阵激越的锣鼓和助威呐喊声,首先是一名勇者从火炭中刨出烧得发红并滋滋冒着白烟的铁犁头,然后用手掌拍打几下,接着胸有成竹、面无惧色地用牙齿咬着犁头,缓缓绕场三圈,最后将其叼回附近的神庙里搁置……此“大戏“的全程令人触目惊心。

叼犁头    戴李春摄.JPG
叼犁头    戴李春摄

       紧接着“叼铁犁头”的大戏之后,类似的“剧情”也十分惊险:只见在热浪逼人的火海前,一名村民仅执一张草席裹身,便从火堆上翻滚而过毫毛未损。接着,三四十名身穿统一运动衣的青年小伙子,一个接一个地勇敢冲向火场,以赤祼的脚板在灼热的火炭上踩踏而过,并且不停地奔跑数个来回,踢得火花四溅,此间没有一人受到烫伤,个个从“火海”中归来仍旧谈笑欢生……当天的民俗活动犹如一出惊心动魄的文化大片,对每一位观者来说都极具视觉冲击力,不时引发群众惊叹连连。

虔诚地借火取火  戴李春摄.JPG
虔诚地借火取火  戴李春摄

       当天在活动的最后,是“下火海”的“取火种”环节。围观群众早就迫不及待地期盼着这一刻的到来:他们纷纷人手执着一支取火材料,不顾灼热地探身到火海的炭火中,虔诚地借火取火。“我们群众将从火海中引来的‘火种’带回家,用来点亮家中的明灯或引燃灶火,以此来祈求光明美好。有的是将火炭带回放在自家门口,让家人再次经过接受火的洗礼,以此来祈福全家幸福安康。”水店村贤老蔡山桂、村干部蔡日保等知情者这样告诉记者。

光脚踩踏火场接受“火的洗礼”   戴李春摄.JPG
光脚踩踏火场接受“火的洗礼”   戴李春摄

       据了解,“下火海“也称"过火场”,是雷州半岛流传已久的一种集祭神、祈福、娱乐于一体的民间活动。惊险神秘,素以场面壮观、参与者众且人人具有大无畏的勇士精神而著称。当地“下火海”民俗活动,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据悉,此项民俗活动,2009年已经列入湛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主要流传于城区、附城、白沙、南兴、北和等镇,其中以新城街道水店村与白沙镇国实村及附城镇宾合村等处开展的活动较为热闹、活跃。而水店村则每年定于正月十五晚举行,通过村民们光脚踩踏火场接受“火的洗礼”,祈求家人平安吉祥、幸福安康,表达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绿色树木进行焚烧后    戴李春摄.JPG
绿色树木进行焚烧后    戴李春摄

现场赫然是一堆红彤彤的“火海 ”  戴李春摄.JPG

现场赫然是一堆红彤彤的“火海 ”  戴李春摄

激越的锣鼓和助威呐喊声   戴李春摄.JPG

激越的锣鼓和助威呐喊声   戴李春摄

冲向火场   戴李春摄 .JPG
冲向火场   戴李春摄

光脚踩踏火场接受“火的洗礼”   戴李春摄.JPG

光脚踩踏火场接受“火的洗礼”   戴李春摄

场面壮观   戴李春摄.JPG

场面壮观   戴李春摄

视觉冲击力  戴李春摄.JPG

视觉冲击力  戴李春摄

踢得火花四溅   戴李春摄.JPG

踢得火花四溅   戴李春摄

勇者从火炭中走过  戴李春摄.JPG

勇者从火炭中走过  戴李春摄

以赤祼的脚板在灼热的火炭上踩踏而过  戴李春摄.JPG

以赤祼的脚板在灼热的火炭上踩踏而过  戴李春摄

一个接一个地勇敢冲向火场  戴李春摄.JPG
一个接一个地勇敢冲向火场  戴李春摄

活动现场人山人海   戴李春摄.JPG

活动现场人山人海   戴李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