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生产生活
日期: 2017-10-29 12:12:38
来源:本网
文字:【 访问:-

一、生产

打春   立春时,人们用泥土塑制耕牛,并在牛肚里塞上五谷。当泥牛被打破时,五谷就会散落。人们欢笑着收起谷物放回自己的粮仓中,预示仓满粮足。  

祈谷   二月九日,祭社神,祈求谷物丰收。

炒虫脚   清明,有“炒虫脚”习俗。据《海康县续志》记载:“取谷数升,投锅中炒坼,以卜年岁丰歉。曰:炒虫脚”。

做田福  夏至日,农家具酒肉祭田间地头神,曰“做田福”。

下海仪式   新船造成后,船家须备鸡、肉、糖、果、饼、宝帛、红包等,择吉日祭土地公、镇海大王、四海龙王诸神,礼成鸣炮,导船下海。

出海仪式   每次渔船出海前,船家都须在“船鼻”处燃炮竹,祷告海神,以求平安。

祭财神爷   商界习俗,每月初二、十六日举行。是日,经商人家须备鸡粟、水酒到祠庙祭财神。

 

二、建  

民间建房,是人生大事,因此有许多讲究。一般可分为相地、做卖买、择日、平地、奠基、筑墙、升梁、盖屋面等阶段。之前,首先选好屋地,然后这些基础选定之后才能择吉日动工兴建。

相地 建房前,要请风水先生赶龙看地,选定新屋的地址。选择宅基忌用墓葬地,忌对大路(冲“路箭”)、河道(冲“水箭”),忌庙前、祠后,忌近水井与池塘。

定向  选定地基后,要请风水师或建筑师傅以罗盘确定新屋的坐向,称“放宅向”。放宅向,一般顺地势选定,座高向低。

择日  “择日师”为新屋“做卖买”、“挡日子”、“升梁”等择定“吉日”。择定的“日子”忌与屋主肖属相冲。因此,主人应向“择日师”提供家庭所有成员的生辰八字,以免犯肖属禁忌。

做卖买  平整场地前,由道士和屋主,依据“择日单”上所拟的良时,到建屋场地“做卖买”,向土地神灵“买地契”。烧香化宝帛后,由道士念咒,向宅基所在地的土地公及神灵买地。这一活动,多选在夜深时进行。

平地  主人依据“择日单”上所拟的耙地时间,雇请村中人丁兴旺的“好命”家长,用水牛牯拉犁耙“平地”,以祈吉祥。仪式开始前,要用红纸包上犁尖、耙尖。

开墙基  放线开基之前,先在屋基四周竖起写着“东鲁孔夫子无忌”、“西歧周文王无忌”、“南阳诸葛亮无忌”、“北海姜太公无忌”等字符“镇邪”,以保开工大吉。屋主还要率领全家男女拜祭祖宗神灵,请贵人宣读祝文,做为建房的起首。

挡日子  挡日子的仪式, 由男屋主主持。基槽挖好后,按选定的日子,在房基的“中宫”、“ 四角”及“丁”字墙 接头外,分别用红砖拼成“人”字、“丁”字放置在地基,砌基时不得移动,俗称为“挡日子”。

升梁  在正三间瓦屋的中堂脊顶的承重梁下,另设一支桁(檩)为“正梁”。仪式前,先将桁髹漆成大红色即可(有条件的还要雕刻上花饰)。升梁时,借助稻叉(龙牙)、梯子(步步高)等工具,以人力将这支梁升上山墙中脊位置,叫做“升梁”。

乔迁  俗称“进宅”、“入伙”。农村新屋建成后,进宅时须择吉日举行一定的仪礼,同时宴请亲戚朋友。亲戚要送来发粑、猪腿、红包、槟榔等物的礼担;朋友要送楹联、镜画、器物、红糖、喜炮等贺礼。

 

三、社交

社交习俗,礼尚往来。亲友间往来时,常常随手携来一点“面前”(见面礼),如糕饼、糖果等。亲密一点的,为示郑重其事,须将事先制作好的“合子”、“叶搭”、“菜包”等粑类带上。送礼也有讲究,礼物数量必须成双。否则,主人或许会心存芥蒂,视为“不吉利”。且礼尚往来,礼物要“来”、“回”相当。

社交主要目的有:一为逢年过节,互相探望,增进友谊;二为红事白事,至爱亲朋 “同甘苦,共患难”,乃人之常情。

 

四、饮食

雷州半岛地处亚热带,三面环海,物产丰富,素称“鱼米之乡”。雷州人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总结出许多的烹制秘诀,制作出一系列雷州风味食品,形成了独特的雷州饮食文化。

白斩狗   特选“本地狗”,或烹或煮或炒或焖,随意烹熟,且以“辣椒盐”、“辣椒酱”配食。肉香味美,佐料热辣,让人大快朵颐,“食过返寻味”。

    以雷州“高脚猪”秘制而成,皮质金黄,香脆爽口,肥而不腻,食后口有余香,回味无穷。

    选用雷州特产的水芹加豆豉秘制而成。有滑、嫩、脆、香等特点,及降血脂、血压功效,是消费者首选的佳肴。雷州话“芹菜”音近“勤财”,故芹菜也是民间“乔迁”、“过年”的必备菜肴。

合蒌饭   是用合蒌叶、大米特制的米饭,味香可口,有祛风、止咳、温补之功效。合蒌谐音为“合老”,含有“合到老”的吉祥寓意,故俗称蒌为“合蒌”。 

艾子饭   选取鲜嫩艾叶、香粘米等原料煮制。艾子饭清香四溢,味微苦带甘,是妇女冬季首选的温补“食品”。

    以优质糯米为原料,以祖传“糟饼”发酵而成。甜糟醇香扑鼻,味道又酽又甜,可即食,也可加乳羊肉或鸡蛋、杞粑一起煮食。

    是雷州的特有产品,馅心有椰丝、花生蓉、冬瓜糖、红枣、芝麻、虾仁、肉丁等品种,以热食为佳,滋味美妙。

豆仁饼  选用特产糯米粉、花生仁等原料秘制而成。特点是入口清脆,香气四溢。严寒冬季,乡下人常以之下酒,乐也融融。

公记糕  民间艺人许文明在清末首制,民国时期非常畅销。此糕与龙风、草鞋饼合称雷州饼类“三珍”。特点是脆生生,松蓉蓉,香甜可口。

情含糖   是一种玲珑剔透的小圆球状糖果。特点是又硬又甜,一进口就能令人爱不择口,欲罢不能。真个是“情有所寄,含则有情”,个中滋味,妙不可言。

五、医  

雷州古代崇尚巫医巫术,医疗习俗带有浓重的“巫”色彩。宋代名士秦观元符二年(公元1099年)贬雷州时有诗《雷阳书事》“骆越风俗殊,有疾皆勿药。束带趋祀房,瞽史巫纷若。弦歌荐茧栗,奴主治觞酌。呻吟残未央,更把鸡骨灼。”就是雷州巫俗的反映。直至宋嘉熙元年(公元1237年)知雷州军事的薛直夫创立“惠民药局”后,这一习俗才逐渐改变。但由于历史原因,仍有部分医疗巫俗在民间保留下来。

消疹  雷州地处炎海,天气湿热。民间为除“湿疹”之苦,有以菽稻洒土牛的“消疹”习俗。

遣灾   正月十二至二月十二日,民间有舞傩(又称“走成伥”)习俗。是日,各家设香案,伥子挨户做法,以纸符收“殃灾”送至河边烧化,曰遣灾。

退罹   舞傩时,孩子有病的人家,可从伥子的旗子上扯下一支丝线,放在孩子的口袋以祈痊愈,曰退罹。

杀虫  四月初八日,民间各採使君子叶和米作饼汤而食,曰“杀虫”——习俗认为,此举可杀除天花、麻风疫虫。

消痱子  夏至日,取盂水曝日中抹小儿面背,云不生痱子。

  遇有“鬼上身”者,婶嫂须相约行动,一边点香念咒,一边以渔网网住患者,且以筷子夹其中指,以艾枝抽打其身,追问“鬼”的姓名、来由。直至将“鬼”打得连声求饶,才松开筷子,解除法术。

  久病未愈,或家遇破财之事,须向巫婆问算,或找高人指点,请道士做法消灾。若属“路箭”、“水箭”所冲,则设八卦、石敢当或石狗破解;犯路上恶鬼的,须以镜子、狗血相镇;犯水鬼的,须在水鬼做祟的水域竖碑,刻佛咒“唵嘛呢叭弥哞”、“南无阿弥陀佛”相镇。

倒药渣  巫俗认为生病是由于病者招致“邪气、晦气”所致,所以生病服药后,要把药渣倒在路上,任行人踩踏。认为这样便能让他人把晦气带走,疾病就能痊愈。

   “奇”俗称“疳核”,是指小孩子因身体某部位发炎而导致大腿根部内侧的淋巴肿大。这时,大人会拿来一条稻草(蒲草),量出“奇”的长度,做好记号,然后把稻草置门坎上,用刀分段将“奇”剁除,边剁边祷:剁奇公,剁奇母,即时剁下即时好。

喊水缸  小孩子眼睛长麦粒肿(俗称“狗尖”)时,大人便教他把头伸向水缸,对着水缸大喊:“狗尖啊,要长你就长成水缸这么大,要不你得马上好!”还有一法是让小孩子藏到门后,用米筒盖住“狗尖”,然后大声喝道:狗尖啊,要长你就长成米筒这样大,要不你得马上好!

   小孩子耳发炎(俗称“生猫屄”)时,大人就会抱来一只猫,用猫尾插入小孩子的外耳孔,轻轻一搅,认为这样就能把病治愈。

 齿  小孩子换掉乳牙时,若换的是上牙,大人便教他拿着换下的牙齿,站在庭院中,背向瓦房,站立时双脚并齐后踮起足尖,然后倒手用力把牙齿抛向屋面,且暗暗祈祷:牙啊,愿你长得像瓦路一样齐!若换的是下牙,大人便教他将换下的牙齿悄悄放入越蔸(一种凤梨科野生植物)芯叶中。习俗认为这样做,孩子的新牙就能长得好。

   小孩厌食或生长缓慢时,父母便认为这是“疳积”作怪,所以必须把它挑掉。这时,家长便请来有挑疳经验的老人为孩子挑疳。挑疳时,老人先在孩子手掌上找到疳的所在,用手把疳拢到一块,然后用剪刀剪破这一部位,用针把疳积挑出。

   小孩子打嗝时,父母便用手掌轻拍孩子的背晦,边拍边祷:打嗝公,打嗝母,打嗝即时好!

   小孩子不小心摔倒时,父母用手掌轻拍孩子的胸口或背晦为其“收惊”,且边拍边唱:“土疼,侬不疼!”

割月耳  婴儿耳后因带状病毒感染而出现镰刀缝状伤口时,习俗认为这是月镰惹的祸。所以,月亮升起时,父母便抱着婴儿走到月光下,握着婴儿的小手指着月亮轻声唱道:月母啊,你刀利?侬刀利?侬割你耳婆你不知!

    是民间医治中暑的一种传统办法。刮沙重点部位是眉心、鼻梁、下颌、后颈、后背、后脊。刮痧术主要是用补泻手法(轻刮为补,重刮为泻)刺激皮肤,使全身血脉畅通,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达到正本清源之目的。这一习俗有一定的科学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