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圩
日期: 2018-12-11 10:06:54
来源:市博物馆
文字:【 访问:-

      阴阳圩是雷州民间纪念“妈祖”诞辰活动的庙会。地点在杨家镇井尾坡。其特点是无庙有会,集随会至,朝聚暮散,故称“阴阳圩”。井尾坡地势较高,地形开阔,是洋田地区举行大型集会活动的好地方。雷州民间每年“妈祖”诞辰日(农历三月二十二)有抬“妈祖”神像游行(俗称“游人”或“游婆母”)的习俗,所以沿海各村群众便云集此地举行庙会。据史书记载,这一活动始于明崇祯年间。清光绪年间这一活动达到高潮,有一年曾汇集有72支游行队伍,赴会人数达30多万人次。为了满足游行群众的需要,附近小贩便利用这一时机开始在该地临时经营一些小吃、汤水等,为庙会提供服务。后来,又因为庙会正值春耕时节,人们便开始经营起竹器、农具、种子等买卖,从而形成了“无庙有会,无店有圩”的特色。相传,在此购买的竹木器具不生蛀虫,此圩因故享有盛誉,吸引了雷州三县群众及北海、海南等地客商到此进行交易。 

      “阴阳圩” 还有一个神奇的传说:一个屠夫在“天妃”诞辰前夕遇到多年未见的世交某老。屠夫连赞老朋友的媳妇贤慧,某老黯然神伤,连声叹息家遭不幸……媳妇多年前已因难产去世。屠夫却告诉他一件奇怪的事,近几年“天妃”诞辰日早晨,某老的媳妇都来与屠夫买猪肉,并说卖肉的目的是为了“待年定”(“年定”可解为“年例”,因其雷州话读音近“尼爹”,也可解为“家翁”)。某老不信。于是,两人约定在天妃诞辰之日辨个究竟。是日,某老如约前来,果然望见媳妇正在肉铺前买肉。于是,悄悄尾随。媳妇到了墓前,倏然而逝。白日见鬼,某老惊异万分。经“高人”指点后,某老找人帮忙挖开墓穴,只见棺材外有两个娃娃儿语牙牙,伸手待抱。某老一高兴,便把孩子抱了起来。打开棺材后,媳妇虽尸如新丧,体有余温,但毕竟回天乏术。后来,有一高僧评说道,倘若当时先开棺救媳妇,即可保母子平安。这一传说颇似《聊斋》故事,谨存录以飨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