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传承非遗文化 创新非遗发展
日期: 2021-06-21 10:16:56
来源:雷州市融媒体中心
文字:【 访问:-

  2021年雷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丰富多彩。有一年一度的姑娘歌擂台赛、百年根雕文创产品展示、雷剧下乡展演,民俗研究会在三元塔公园举办石雕·雷州石狗展览,利用图、音、像等布展手法,把各级代表性传承人的创作石狗技艺全面展示,在足荣村非遗工作站举办蒲织编织展示、泥塑制作等系列活动,还有配合湛江市文化馆网上举办乌石蜈蚣舞、松竹傩舞展演活动,将雷州市非物质文化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让非遗文化走进百姓生活。

图片

雷剧表演

  目前,雷州市非遗保护项目达173个,无论是数量、级别都列在全省县级市前列。其中,雷州石狗、雷州歌、雷剧3项被列为国家级非遗项目,雷州蒲织、雷州姑娘歌、雷州灰塑等12项列为省级非遗项目,雷州根雕、下火海、雷州话等21项列为湛江市级非遗项目,舞鹰雄、雷州醒狮等143项列为县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59人,其中国家级1人、省级14人、市县级44人。

图片

雷州石狗

  近年来,雷州市非遗事业得到很好的发展,尤其是根雕艺术,“百年根艺”的创新发展就是一个例证。

  创办于2007年的百年根艺,是雷州市一个很有特色的非遗传承基地。它是全国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也是湛江市市级非遗项目雷州根雕传承基地。

  百年根艺的使命是“以文化创意为本,带领残疾人伙伴,发展雷州根雕事业”,专注于原木茶盘、大板茶桌、树头茶几、休闲椅、手串、摆件、笔筒、壁挂、书法木匾等各类根雕艺术品的制作与销售,重点研发雷州石狗、一举夺魁笔筒、福字摆件等文创产品。

图片

根雕作品

  百年根艺每销售一件产品,还从销售额中抽取一部分,作为助残基金,用于帮助更多残疾人自信、自立、自强,传递正能量。相关事迹被《人民日报海外网》《中国残联》《南方日报》《广东残疾人》《腾讯新闻》《湛江日报》《湛江晚报》等媒体报道。

  通讯员:陈国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