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传统节日
日期: 2017-10-29 11:58:12
来源:本网
文字:【 访问:-

一、除  

腊月廿四日祀灶神,称“送灶公升天”。廿五日举行大扫除,称“打屯”。廿九(或卅)晚为除夕,俗称“廿九夜晚”。这一天,贴门联、门神,设酒肴祀祖先及灶君等神,叫“围炉”。晚餐全家团聚吃“年饭”,亦称“团圆饭”。房内“点灯”至天明(有的连点12或35昼夜)。还有“守岁”习俗,达旦不眠。

除夕前,除有丧事的家庭外,一般都忙于制作“年糕”。年糕有大有小,有咸有甜,种类多,数量大。除夕时,设果粑供于堂阁,叫做“摆年粑”。此外,凡床、柜、米缸等物都得放置“大乙粑”。置于床的叫“压床”,置于缸的叫“压缸”。

出嫁女不能在娘家过除夕

 

二、春  

春节,俗称“新年”。正月初一至初五,叫“大新年”。大新年主要民俗有:

①初一日的子时一到,家家户户燃放鞭炮迎新年,寅时烧早香、供岁饭。男女穿着新衣,相见互道“恭喜发财”。礼仪之家,晚辈应向长辈行两跪八叩首礼,启槟榔盒相请;长辈要给晚辈压岁钱,以示吉祥。

②初一日以素菜为主食,俗称为“斋礼”。

③初一忌杀牲,扫地,吃荤,讨债,说不吉利话,损坏家中器具等等。

初二早祀“财神”,俗称“做初二”。为图 “吉利”、“发财”,大家都郑重其事,以塘鱼、阉鸡、猪腿为供品祭祀。有女新婚的,家长还要备宴招待前来拜年的女婿,称“待郎官”。

    ⑤初二之晚,旧俗“钉赤口”(或称“消口嘴”)。请道士在各家大门贴红符,行法文,念祛除“赤口白舌”咒。

⑥初五日有“谢年”俗,酬谢灶神。

正月十二称“小新年”。主要民俗有“吊灯”:上一年生男孩的必于这天晚上敬送面包两盘、塔楼“吊灯”(彩灯)一盏,且“点灯”至十五夜,以答神恩。有的人吊灯时还送“烟花”。

三、 元宵节

正月十五日为“元宵节”,主要民俗有:

① “偷青”  元宵日,妇女结队到田野偷采蔬菜一棵,藏于袖中带回,称为“偷青”。“偷青”不被物主发觉的,视为“彩数好”。

②游神赛会  是日至本月下旬,城乡各地都抬神像游行,称“游人”。 

闹元宵  正月十五日的“闹元宵”,是雷州大型民间艺术展示活动。是日,城乡举行“游神赛会”。游行队伍中有六国旗、八宝、飘色、锣鼓圈、长龙舞、高跷龙舞、舞鹰雄、闹花灯等方阵,热闹非凡。乡村如南兴镇东市四境、北和洋家村、附城墨亭村等,独家技艺争相亮相,异彩纷呈,令人大开眼界。


   四、土地公生日

农历二月初二日,为“土地公生日”。各家都以酒肉饭肴 “敬土地公”。民间娱神活动多种多样,其中麻章麒麟村、雷州附城山柑村的 “登山梯”(爬刀山)集会最具魅力。观众纷至沓来,人山人海。

 

五、清明节

清明,雷州人称为“三月节”,是三大节日之一。主要活动有:

①祭祖  修整祖坟,祭祀祖先。

②祈谷  俗称“炒虫脚”。梁成久等编的《海康县续志》记载:“取谷数升,投锅中炒坼,以卜年岁丰歉。曰:炒虫脚”。“炒虫脚”时,卜者边炒边祷“三月三,炒虫脚;炒草死,炒禾青!”

③阴阳圩  是雷州民间纪念“妈祖”诞辰活动的庙会。地点在杨家镇井尾坡。其特点是无庙有会,集随会至,朝聚暮散,故称“阴阳圩”。雷州民间每年“妈祖”诞辰日(农历三月二十二)有抬“妈祖”神像游行(俗称“游人”或“游婆母”)的习俗,所以沿海各村群众便云集此地举行庙会。据史书记载,这一活动始于明崇祯年间。又因为庙会正值春耕时节,人们便开始经营起竹器、农具、种子等买卖,从而形成了“无庙有会,无店有圩”的特色。神奇的是在此购买的竹木器具不生蛀虫,此圩因故享有盛誉,吸引雷州三县群众及北海、海南等地客商到此进行交易。

 

六、浴佛

农历四月初八日,为释迦牟尼诞辰,佛徒以水灌佛像,叫做“浴佛”。这一天恰好是传说的“麻风节”,因而雷州习俗须采摘 “使君子”(俗称“水龟”,一种小灌木)的叶子放在饮用水缸之中,或用“使君子叶”掺和米粉做糕粑,目的是驱除麻风病菌(称“除虫”)。

图片8.png                           

 

七、端午节

农历五月初五日为吊屈原的“端午节”,俗称“水鬼生日”。主要习俗有:

插艾  是一种避邪习俗。农历五月初一日,家家户户在门框插艾草,妇女用艾草簪发以祈吉祥。

 图片9.png

② 做“五月粽”  大人为孩子用越蔸叶编织鸭母、锅盖、枕头、橄榄等形态的“兜”(雷州话读音[lm]),装入粳米,置锅蒸熟。孩子们各持一二只到附近溪河作水浴,叫“流脓”。                                                     

图片10.png 

八、天

农历六月初六为天贶节,家家户户用三牲、乌贼、海鲎敬奉灶君,祈祷富裕安康。有民谣“六月六,尼公吃酒配乌贼……”及雷州歌 “六月小熟有早米,甜菇煲肉吃生鲜,初六古称天贶节,鲎敬灶神家盈余”。

 

九、开雷节  农历六月初六为开雷节,古代民间有筹备雷鼓、雷车、风伯、雨师等图版,于雷祖祠酬雷。其中,孕育了位居“天下四绝”之首“雷州换鼓” (明代冯梦龙的《警世通言》记载“从来说道天下有四绝,却是雷州换鼓、广德埋藏、登州海市、钱塘江潮”)“雷州换鼓”是一种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的完美结合体,是古代雷州祭雷仪式中出现“天人互应”,引来电闪雷鸣、雷声大作的现象与奇观。        

 

十、七夕节

农历七月初七为“七夕节”,亦称“乞巧节”。有“乞巧”习俗。

 

十一、鬼仔节

农历七月十四日为“鬼仔节”,或称“天赦节”。相传此日上帝将“天牢”打开,让鬼仔鬼卒放风,任其自由活动。为保平安,家家户户杀鸡宰鸭祭祀祖先神灵以及游魂野鬼,烧纸钱、纸衣和纸制日常用品,供神鬼享用。少数迷信者至今仍沿袭此俗,所以群众有“鸡忌二月二,鸭忌七月十四”的谚语。

 

十二、中秋节

农历八月十五日为“中秋节”,俗称八月半,也叫“团圆节”。其意是天上月儿圆,人间亲人团聚。这一天买鱼肉、杀鸡鸭,全家欢聚,亲朋好友间还互赠月饼。入夜,有赏月、浮针习俗。(详见“民间信仰”之“月亮崇拜”)

 

十三、重阳节

农历九月初九日为重阳节。主要活动是登高郊游。

 

十四、冬  

是民间的“男人节”。仪式有三:一是“入冬节”。凡新生男孩的,家长要具办酒饼三牲到宗祠祭祀,叫做“入冬节”。二是“祭祖”。所有男丁汇聚祖祠,按“贤、老”为序,论资排辈,依次拜祭列祖列宗。有歌云“月尾冬至节,祠堂景色多。一姓人都齐,猪牛羊设祭”。三是“分祭肉”。按族内丁数及身份进行分配,有功名的贤者、花甲老人可获“双份”,以示“尊老敬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