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剧代表人物林奋将闪耀羊城 展示雷剧精神风貌
日期: 2018-09-05 15:09:05
来源:湛江云媒
文字:【 访问:-

9月17日至21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广东省文化厅指导,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广东粤剧院主办的2018年“粤戏越精彩”活动将在广州正式启动, 作为活动重要内容之一的雷剧表演艺术家林奋从艺45周年专场演出及艺术研讨会将闪耀登场,这既是对林奋艺术人生的回顾和梳理,也是对雷剧传承发展的探讨与展望。

e3c57239c0504f1f95fa5413c008ebfc.jpeg
林奋

现代戏精品汇演

“粤戏越精彩” 活动自2015年以来,至今已举办三届,在省内戏剧界产生了广泛的积极影响,俨然成了广东剧坛的一块金字招牌。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全省戏剧盛会, 2018年“粤戏越精彩”也以戏剧唱响主旋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可谓充满时代感与正能量,好戏连台。

据了解,9月17日、18日将连续两晚演出“广东优秀现代折子戏展演专场”。主办方从全省各大院团精心挑选出来的多台现代题材的折子戏或大戏选场、选段,如采茶小戏《醉酒》、花朝戏《烈火红颜·劝降》、花鼓戏《树正影儿斜》、白字戏《华子良·华子良下山》、粤剧《山乡风云》之《访贫》与《对月抒怀》、粤剧《烟雨丹青》之《斗画》以及潮剧《桑浦山花》之选段等,都将悉数亮相。这些现代感十足的剧节目,俱是广东地方戏曲剧种近几十年来创作的“现代戏”的优秀之作。受邀前来共赏盛会的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们,还将出席19日上午召开的“广东地方戏曲现代化学术研讨会”,为广东地方戏曲的现代化建言献策。

aeefc074915548a1b1a44f7eb9d3168b.jpeg
林奋与黄桂

林奋师徒专场演出

“2018粤戏越精彩”有一个开创性的尝试,即首次为广东省独有的三个地方戏曲剧种的优秀代表性人物举行专场演出和学术研讨会,即在省内剧种大汇演的这个基调上,聚焦省内戏剧领域中重要的优秀的艺术家,及时对他们在传承、弘扬各自剧种过程中所作的努力以及艺术创造上的成就进行学术总结,探讨他们艺术创作道路上的成功经验并向社会作适当的推广、宣传,林奋是其中之一。

雷剧是广东省雷州半岛特有的地方戏曲剧种,林奋是雷剧的代表性人物,曾获得中国戏剧的最高奖项——梅花奖。为探讨雷剧剧种在传承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值林奋从艺45周年之际举行 “粤戏越精彩——雷剧剧种艺术暨林奋(师徒)表演专场演出”, 旨在通过林奋从艺四十五周年专场演出及其代表性剧目,探讨雷剧艺术风格及其表演特点。

据了解,林奋从艺45周年演出专场根据雷剧发展阶段和林奋的成长历程,分为上卷“求索. 进取”和下卷“坚守.传承”,整台演出不仅能看到林奋当年夺梅的剧目《贵妃醉酒》、《失子惊疯》和《梁红玉挂帅》选段,还能看到雷剧新秀表演的《梨花情》、《闯寺.拷蛤》《山乡风云》、《下金山》、《窦娥冤》、《岭南圣母》选段,展示雷剧蓬勃发展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