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民俗闹元宵
日期: 2017-11-10 11:23:05
来源:市信息办
文字:【 访问:-

闹元宵,年味浓。正月十六,在沈塘镇沈塘村气势非凡的大牌坊村口,伴随着阵阵锣鼓声,簇拥着沈塘人龙上下翻腾,时而在空中飞舞,时而在地面盘旋,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忽然间,四条盘蜒的蛟龙突然解套,分列四条纵队,随着人龙龙珠舞者一声清脆的哨声,四条蛟龙从大牌坊村口狂奔而入,凝成一幅气势恢弘的“四龙入村图”……这是我市春节期间独特传统民俗喜闹元宵的缩影

四龙入村.jpg

传统民俗巡游是我市乡村春节期间一种闹元宵活动。每年春节,村里都会组织民俗风情巡游进行庆贺,有的自村游,有的串村游,有的联合游。巡游时,锣鼓喧天,炮阵阵,沿途各家各户陈列各类贡品,点香结彩……村民夹道观看,万人空巷,场面热闹壮观。

穿令.jpg 

民俗年例大过年 雷高村的"穿令箭"

巡游是传统民俗闹元宵中最主要的活动之一,游旗游灯游飘色,舞狮舞龙放烟花,游神祈福,以求人寿年丰。长长的队伍,彩旗飘飘,浩浩荡荡蔚为壮观。活动常以境坊村)为单位,有数村联合。早上7时起(少数村庄是早上9时),巡游队伍就开始环游村墟,用大轿抬着当地供奉的像,在锣鼓和鞭炮声中结队巡游伴随有舞龙、舞狮及武术表演等民俗活动。不同的乡村,民俗日有所不同,大体上是从农历正月初二起至正月底止,尤以十三、十四、十五、十六日为最多,也有些村庄是在农历二月份举行。每都按自己的巡游日期,固定不变,风雨无阻。闹元宵还有花灯展赏,雷剧上演等,可以说每条村的年例都是各显神通,节目丰富让人目不暇接。现在,传统民俗巡游的影响逐渐加大,一年一度的“闹元宵年例,在外工作、生活的人,过年可以不回家,但年例却一定会赶回来团聚故有年例大过年之说。

 翻刺床.jpg

赋予新时代内容  雷高村的“翻刺床”

现在,我市农村的传统民俗闹元宵巡游,除保留一部分传统节目外,又赋予新时代的内容路旁插满彩旗增加具有时代意义的飘色;有的村庄在巡游队列前,特意安排了小车方阵,数十辆村中成功人士的名车在队列前浩浩荡荡行进,以勉励后辈发奋拼搏;此外,各种民间艺术表演竭尽所能,尽献于众,其中以雷剧最受欢迎一般在年例日前后连演数天,观者络绎不绝。此外,大部分村庄增加了篮球赛、武术表演、拔河等体育项目。把传统年例办成农村的文化节、欢乐节,使传统民俗不断朝着健康、积极的方向发展。

 考兵傩舞.JPG

形成文化品牌

雷州传统民俗,以独具地方特色和 “”著称,一些传统民俗项目已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了品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媒体、民俗专家、学者和海内外人士,全国各地的摄影名家对此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集聚雷州。松竹仙排村的考兵傩舞、沈塘人龙舞、乌石舞蜈蚣、白沙国实村和新城街道水店社区下火海、南兴东市村的“舞龙”雷高村翻刺床、白沙乾山村的“走南兴圩“游灯”和附城秀山村的“走花灯等特色俗,成了当地独特的文化品牌。

丰富多彩的传统民俗,形成了雷州特色的传统文化,为雷州丰富旅游资源增添了独特的魅力,发展前景广阔。

20180320.JPG

下火海.jpg

走花灯.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