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邦塘:一个生态盎然、文化厚重的村庄
日期: 2017-11-10 11:27:41
来源:市信息办
文字:【 访问:-

      古村邦塘,以其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而美名远扬。鳞次栉比的豪门世居、光滑锃亮的石板巷道,枝繁叶茂的古榕树,以及充满神秘色彩的民间传说……散发出独特的魅力,令人神驰向往。而近年来,勤劳智慧的邦塘人,充分发挥村庄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人文优势,打造出一个融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于一体的新型村落,让原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相得益彰。

邦塘北村新貌.jpg

      迷人的风光——

             神奇泉水滋养一方灵性

      进入邦塘,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路旁的两排枝繁叶茂、根须飘飘的古榕和几棵粗大茁壮、花红如火的凤凰树。这些古树少说也有三四百年树龄,仿佛几十位老人在精心呵护着这个古老的村庄。而在房前屋后,随处可见荔枝树与黄皮果树的俏影。

      据说清朝时期,邦塘人李韶级到福建当知县,离任后返乡途经吴川梅菉,发现那里的荔枝果甜味美,便从那里带回种苗。从此,村里家家户户都种上荔枝树。后来,村民们又在古民居的园子里和屋前舍后种起了黄皮果。同样的种子,村里种的要比村外种的好,结的果子又多又大又甜。现在村中有黄皮果树2万多棵。每当果子成熟季节,金灿灿的果实缀满枝头,犹如满树黄金,全村果香四溢,客人总是扶老携幼蜂拥而至,买摘果子,熙熙攘攘,使人油然想起《清明上河图》中的热闹场面。

      众所周知,雷州素称苦旱之地。但无论旱情多么严重,邦塘依然处处泉水叮咚、满目苍翠。原来,这个村庄有8个泉眼,都是从坡上石头缝里喷溅出来的,一年四季从不断流。而更让人惊奇的是,凡是有泉眼的地方,都有一棵枝叶婆娑的大榕树。这是前人种下的,还是生来有之的,我们不得而知。但正是这些神奇的清泉,滋养了邦塘这一方的灵性。

      如今,邦塘北村村边的一个泉眼,已用水泥、石条砌了一个长方形的小水池,一头承接泉眼源源不断的泉水,一头连接排灌渠道,流向田畴,既可灌溉农作物,又可供村民们劳作之余洗濯之用。游人来到此处,纷纷走到池边洗手洗脸,有的坐在池边垂下双脚浸在水中,有的禁不住掬一捧泉水往嘴里送,感受泉水无比的清凉,驱散了夏日的炎热,尽情享受大自然的美妙。逢休假日或晚饭后,城里很多市民或成双成对或全家大小来到这里游玩,有的孩子赤裸裸地泡在泉水里尽情嬉戏,乐不思起。尤其是明月之夜,晚风送爽,清泉映月,更是趣味无穷。难怪村民们自豪地唱着雷歌:"邦塘有个好泉水,髻蓬毛乱吃都光,生鳞生壳吃都妍,瘦骨落肉吃都肥。"

 邦塘村委会.JPG

      厚重的文化——

             豪门世居见证人文荟萃

      邦塘分南北两村,均为李姓世居。数百年来,李氏人家在这里繁衍生息,耕读传家,而这一方风水宝地文脉延绵,人才辈出。仅清代就有72人当文武官员,在山东、山西、安徽、广西、福建、广东等省份任职,其中李晋熙是光绪二十六年二甲进士,钦点翰林庶吉士。当年八国联军攻陷北京时,李晋熙坚守京城,为此光绪皇帝还赐其一枝花翎。民国时期,也有不少颇具影响的人物,尤其是解放后,全村有300多人外出工作,分布在全国各地,也有出国定居的,大学生更是比比皆是。

邦塘古民居.jpg

      最值得称道的是,邦塘村那一百余座名闻遐迩的古民居。如果没有村民领着我们穿村过巷进入古民宅,我们一定会在迷宫一样的建筑群里找不到方向。邦塘古民居是清朝中叶开始兴建的,已有200多年历史,李氏的先人们根据周易易数选择了邦塘这块"鲤鱼吐珠"宝地,按照北乾、南巽规划分为南、北两村,每村都建有7条互相对称的村巷,一百余座具有清代特色的古民居,布局大方,错落有致,建筑精巧,飞檐翘角。墙上浮雕彩绘,线条优美,形神毕肖,文风浓郁。村中险要关隘有两座炮楼,每条巷头也都建有一个小炮楼,皆有居高临下、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祠堂建在南村,庙堂却建在北村,祖先之意是要南北村李姓子孙世代和睦相处、不生异心。

古榕道.JPG

      南村李光祖一家就拥有四条巷道,十多座豪宅相连,"中和"和"廉让间"两条巷道最具特色,巷道门上有圆形放哨孔,门旁设有方形狗洞,夜里巷门一关,贼匪休想劫掠骚扰。两座客厅外翰第与居由轩,石级曲径,回廊拜亭,山墙影壁,门窗屏风,不失大家气派。李光祖之子李云龙豪宅,就有7进,呈回字形,有72间房子,84扇门,大小天井24个,有正厅、大厅、客厅、卧室、客房、银库、仓库、书房、私塾、饭厅、女儿楼、花园、戏楼、作坊、厨房、供女眷洗浴专用的小天井、石盆、更衣室、仆人房等。可惜闻名千里的金神阁不幸毁于文革,至今墙上雕塑着象征官家府第的各种等级浮雕,两边绿釉花窗依然发出光亮,明亮如新。山墙下的五鹤图,仙鹤有飞的、站的、俯的、仰的、卧的,形态各异,栩栩如生,象征五福临门之意。凸显当年一派富贵荣华的非凡气派。

邦塘荔庄食客盈门.jpg

      漫步悠长笔直的深巷,抚摸风韵犹存的古民居、古祠堂和古庙,欣赏活灵活现的浮雕彩绘,仰望雄伟壮观的古碉楼,穿越时空,遐想无限,无不令人叹为观止。如今,有的古民居仍有主人居住,炊烟燎绕,鸡狗相闻。除了村中人,外面的客人来来往往,或是情人拍照留念,或是专家学者调查研究,或是学生寻找写作素材,或是旅客游玩观光……好不热闹。

      蓬勃的产业——

             独特优势缔造特色经济

      近年来,在雷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邦塘村大力集资掀起新农村建设的热潮,投入900多万元,对农业生产设施、人居环境进行整治。新建硬底化村道3.6公里、硬底化村巷5公里;修葺保护了古民居、古碉楼、古巷道等历史文化遗迹,建起村中游园、村前小憩、榕荫蔽日3个公共村场,修建了入村广场,迎宾泉、宴窟泉、石头公泉等观光景点,修建地下排污沟和埋地下排污涵管8700米,改水改厕500多户,还植树、栽花、种草,美化绿化村容村貌。如今,邦塘村焕然一新,古色古香的古民居群与新建景点交融辉映,别具一格,被誉为"雷州第一村",先后被评为"雷州市特色文化村"、"雷州市最美的村庄"、"湛江市特色文化村"、"湛江最美的村庄"、"湛江市生态文明村"、"广东省广东首批古村落"、"广东省生态示范村"、"中国十大古村"。

林间养鸡.JPG

      更难能可贵是,邦塘人根据新时代的需求,始终把发展经济、改善生活当作新农村建设的重头戏。巧借东风,大力发展商业、旅游业、交通运输和服务业,以及林地养鸡业,大力发展城郊经济、庭院经济、劳务经济,实现经济发展多元化,一、二、三产业同步协调发展。

      从古民居走出,我们来到蓝天娱乐游泳中心。游泳池四周绿草野花环抱,远看如同碧玉上嵌着一颗晶莹的明珠。人们像鱼儿一档在明澈湛蓝的清水里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水面荡起丝绸般的波纹与珍珠似的水泡,一个青年人仰天浮卧,边游边高兴地唱着雷歌:"天气活热都不怕,身体疲劳也不惧,来到'蓝天'洗一洗,一切忧烦九霄行……"顿时,歌声、嬉戏声、啼笑声,俨然一支动听的交响曲。

邦塘游泳池.jpg

      我们又一路访遍十几个新建饮食农庄,这时天色已暗,我们走进邦塘荔庄,只见庄前的停车场泊满了二十多辆小汽车,庄内墨绿茂盛荔枝林间,客人川流不息。坐在荔枝树下的小竹楼里,空气清新,吃欲大增,那香气四溢的章鱼、鲜肥的黄鱼、清甜的番薯粥,真是大饱口福,流连忘返。

生态农家乐.JPG

      邦塘,真是一个令人神驰向往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