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沈塘人龙舞
日期: 2017-11-10 11:14:38
来源:市信息办
文字:【 访问:-

      农历鸡年正月十六,在雷州市沈塘镇沈塘圩气势非凡的“德仁门”大牌坊村口,锣鼓喧天,鞭炮阵阵,旌旗猎猎,伴随着人龙龙珠舞者清脆的哨声,三条布龙簇拥着沈塘人龙上下翻腾,时而在空中飞舞,时而在地面盘旋,活灵活现,四条蛟龙共舞。忽然间,四条盘蜒的蛟龙突然解套,分列四条纵队,随着人龙龙珠舞者一声清脆的哨声,四条蛟龙从大牌坊村口狂奔而入,汇成一幅气势恢弘的"四龙入圩共庆元宵图"。

04.jpg

       "人龙舞"俗称"送龙子"或"扛龙",是当地民间极具特色的闹元宵习俗。元宵节期间,当地人以跳人龙舞的方式在公共场合庆祝狂欢。人龙舞形象传神、动作鲜明、鼓点强劲、节奏明快,场面气势雄浑,催人振奋。跳人龙舞营造出的浓厚贺喜氛围,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蕴涵着人们祈求多子多福和事业兴旺发达的良好愿望。

    据史料记载和当地口碑相传,沈塘人龙舞约兴于明代1523年,距今近500年历史。缘因雷阳当地官宦绅商陈仕恺创办沈塘集圩,疏财济民、益民、便民之善举感动了沈塘民众,民众即兴向陈仕恺公祝福傩舞而形成,传闻受"人龙"恭贺者必增福荫,添丁旺财。

DSC_1343.JPG

      如今,,沈塘人龙舞作为寓意喜庆吉祥的一种社会文化,被录入《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2009年10月,沈塘人龙舞被列入"广东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沈塘当地人在元宵节期间除了跳人龙舞外,还会舞布龙来庆祝。据人龙舞教练兼龙珠舞者陈劳进介绍,早在上世纪70年代,舞布龙活动已在沈塘墟流行,布龙的表演方式均是从人龙舞这边借鉴过来的。当时,年轻的陈劳进既是跳人龙舞中的一员,又是最早的一批舞布龙的队员,可谓是资深的舞龙人。

      布龙舞动时,舞龙者动作整齐划一,坚定自信,迸发着激情与活力。他们时而快速奔跑,时而敏捷穿梭,每个动作都精准有力,酣畅淋漓。

      最吸引人的是人龙布龙互动共舞,蛟龙漫游、龙头钻档子、头尾齐钻、龙摆尾和蛇蜕皮等。十一节、十三节的龙,侧重于动作表演:金龙追逐宝珠,飞腾跳跃,升空翔低,再配合龙珠及鼓乐衬托,成为一种集武术、鼓乐、戏曲与龙艺于一身的艺术样式。人龙舞穿街过巷,且舞且纳福。沿着街巷两旁,村民、游客围着观看,里三层外三层的,热闹非凡。

      目前,热衷人龙舞的陈劳进等人正想方设法将其发扬光大,通过创新动作及更原生态化表演等方面加以改进,使其更具观赏性,并将沈塘人龙舞申报国家或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