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公安、法院联合解决无被告信息无法立案难题
日期: 2021-04-27 11:41:19
来源:雷州市政府网
文字:【 访问:-

  近年来,龙门法庭受理的部分案件因原告无法提供被告人(自然人)身份信息而影响立案。群众为此问题常常多次往返于法庭与公安部门之间。

  为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和操心事,针对由于无被告身份信息而不能立案这一难题,雷州市公安局龙门派出所主动靠前服务,积极走访龙门法庭,共商这一问题的解决办法。经过研究,龙门派出所与龙门法庭建立被告人(自然人)信息共享机制,建立专用信息查询通道,把以往由群众跑转为为群众跑,让群众少跑腿,有效解决被告身份确认难、调取程序繁杂的难题。

  目前,龙门派出所与龙门法庭均指定专人作为联络专员,负责日常联络对接查询工作。在原告提交起诉材料后,法庭如发现被告人信息不具体,则由联络员先电话对接查询被告的户籍地址与身份证号码,符合辖区管理的,当场登记立案。随后法庭工作人员再携带介绍信到派出所调取打印被告身份信息表。对不符合管辖的,则当场依法说明,引导原告向管辖法院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