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雷州市委第九轮常规巡察反馈意见通稿
日期: 2021-05-27 16:52:42
来源:中共雷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文字:【 访问:-

  近期,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市委6个巡察组分别向松竹镇党委等14个单位反馈了十三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情况。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参加巡察反馈会议。现将市委巡察组向松竹镇〔含下辖村(社区)党组织〕、杨家镇(含下辖村党组织)、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市发展和改革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医疗保障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及市卫健系统(包含市卫生健康局、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慢性病预防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等14个单位反馈的问题摘要刊登如下。

  市卫健系统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行政不作为甚至乱作为,医疗机构及工作人员骗取专项经费易发多发,财经纪律不严,廉洁风险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然存在。党建工作不扎实,未严格执行选人用人有关规定,队伍建设力度亟待加强。

  市人民医院政治建设推进不力,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医用耗材、药品药剂采购管理不规范,内部管理“宽松软”,财经纪律执行不严,工程、采购项目廉洁风险大,工资绩效分配不合理,医风医德建设有差距。领导班子建设乏力,凝聚力不强,

  人事管理混乱,人才流失严重,党建工作开展不扎实,干部担当作为不够。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推动上级政策生效缓慢,对定点医疗机构监管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扎实,行政执法形式化,医疗救助审批效率低,对基层业务指导不充分,工会会费管理不规范,财务管理不严谨。干部队伍建设滞后,临时聘用人员管理混乱,人事档案管理重视不够。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走过场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不到位,审批事项进驻不全,授权推进不力,推动机构改革不彻底,大厅管理有漏洞,便民服务不便民。

  党组履职不到位,工程建设监管不力,接受监督意识不强,执行财务制度不严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严,党的建设有偏差,选人用人不规范。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有差距。

  松竹镇党委政治理论学习“形式化”突出,人居环境整治不彻底,脏乱问题有反弹,民生工程重视不够,推进缓慢,基层治理能力不足,攻坚克难办法不多,贯彻管河治河理念不力,政治站位不高,支持配合巡察工作力度不够。民主生活会存在形式主义,落实监督主体责任不够严实,资产管理不严,存在监管盲区,基本农田保护后续管护专项经费“优亲厚友”,公务用车管理混乱,财经纪律执行不严,财务监管缺位,“新官不理旧账”官僚主义犹存。村干部担当作为不够、扶贫工作不在状态,对下属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力度不够,选人用人机制有待完善,发展党员材料审批不严,党费收缴不规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扎实,“四同”工作台账抄袭造假问题突出,审计发现问题书面整改,巡察“后半篇文章”工作不扎实。

  杨家镇党委理论武装抓而不实,意识形态工作薄弱,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两个责任”未能扛稳抓实,工作作风未能精细严实,党建工作未能落实到位,选人用人未能严格规范,民主生活会未能“红脸出汗”。资产资源管理混乱,财务处理不规范。人居环境整治松懈,遏制反弹现象不及时。

  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机构改革服务助推不力。“第一议题”制度未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不实,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未按规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会议记录不规范。违反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公务接待费报销手续不规范,大金额采购未严格落实程序,加班误餐费报销审核不严格,公车修理费支出异常。讨论干部任免时未严格执行末位表态,讨论干部人事会议记录出现另外张贴、有活页现象。

  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理论学习不深不透,党组履职不充分不称职。市粮食管理中心对粮食收储管理漏洞百出,国有资产存在流失风险,资金管理风险过高,违规问题尤为突出。廉政风险管控任重道远,形式主义禁而不止,内控机制执行走样,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财务开支不规范。执行议事制度不严不实,民主生活会不严肃,不重视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应急管理党委政治觉悟待提高,履职尽责有差距,主动担当不够,内控制度不健全,干部日常管理松懈。存在慢作为、不作为问题,便民服务不主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资金管理缺位。选人用人不规范,“三会一课”会议记录造假。

  退役军人事务党组理论学习不深入,政治意识不强,履职尽责不充分。优抚补助发放监管缺位,发放慰问金乱象丛生,资金管理存在廉政风险,执行财务制度不到位。选人用人工作不严谨、会议记录不规范,人事档案管理不到位。

  此外,市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