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雷州市委第十轮常规巡察反馈意见通稿
日期: 2021-08-04 09:07:40
来源:雷州市人民政府网
文字:【 访问:-

  近期,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市委6个巡察组分别向市委办公室等单位反馈了十三届市委第十轮巡察情况。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参加巡察反馈会议。现将市委巡察组向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机关、市委政法委员会、市委政策研究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市市场服务中心、市档案馆反馈的问题摘要刊登如下。

  市委办公室学深悟透做实不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到位,督查工作开展不够深入。“两个责任”抓得不牢,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班子会议记录不严谨,财务管理不规范,印章管理不善。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存在不足,建章立制有待完善,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机关党建工作不扎实。

  市人民政府机关党组政治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工作不够深入,主动担当作为意识不足、履行机构工作职能职责乏力。争创一流办文机关意识不强,文件资料管理和归档工作不扎实。主体责任落实有偏差,领导班子核心引领和表率作用缺失,党建工作浮于表面、不深入,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不严谨。财务管理存在廉洁风险,办公用品和设备采购数量异常,费用报销不规范、手续不齐,固定资产管理意识淡薄。

  市委政法委员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效与群众期盼有落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力度有待加强,信访维稳和治安防控工作抓得不实,防范化解风险机制不健全,政法干警监管缺位,违纪违规问题易发频发。滥发津贴补贴,“三公”经费开支不合理,日常开支存在廉洁风险,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选人用人工作不严谨,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党员不按规定交纳党费,干部队伍结构有待优化,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制度不到位。

  市委政策研究室学习氛围不够浓,深思结合不够紧密,工作前瞻性不强,缺乏统筹谋划,发挥决策作用不明显,“以文辅政”、“以调辅政”力度仍需加强,推进深化改革成效不明显。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扎实,开展自我批评形式化。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队伍建设滞后,人手严重不足,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选人用人机制有待加强,未能及时落实关于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审批和证照管理制度。推动全市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思想武装不深入,履职尽责不到位,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有差距。党风廉政建设滞后,作风建设不严不实,形式主义禁而不止,执行政策有偏差,内部管理混乱,财务管理不规范。党的核心领导弱化,党建工作有差距,干部队伍建设滞后。

  市民政局党组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对养老服务项目建设缺乏监督指导,履行社会组织监管职责不到位,困难群众临时救助资金发放监管缺失,机构改革不彻底。市社会福利院物资管理混乱,殡葬用品作价不合理,售价虚高。工程结算慢作为,行政审批效率低。财务管理有漏洞,账务长期挂账不处理,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严肃,党支部建设虚化弱化,党费收缴不正常,对发展党员工作不重视,人事管理不规范,选人用人程序执行不严格。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彻底。

  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不重视理论学习,土地资源管控不力,非法采砂石整治不力,推动重点项目落地不力,行政执法乱象丛生,干部主动服务意识差,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深入,政治站位不高,不配合巡察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民主生活会不严肃、不认真,工程领域监管不严,解决群众急愁难问题措施乏力,存在不作为、慢作为,内部机制不健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仍有发生,下属单位费用支出异常,存在廉政风险。政治规矩意识不强,党建工作责任传导不足,机构改革深度融合不够,选人用人机制有待完善。政治站位不高,对巡察整改不上心,审计整改落实不到位。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重业务轻学习,民本意识淡漠化,担当作为不足,重点项目推进不力,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不善。“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四风”问题依然突出,固定资产管理混乱,财经纪律执行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政治引领不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人事工作不严不实,队伍建设滞后。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上心不深入,对巡察了解问题不如实反映。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理论学习抓得不实,未能扎牢“精神篱笆”,督促市场落实疫情防控不到位,食品药品重点领域监管有漏洞,推进落实“放管服”改革不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薄弱环节,推进创卫、巡视整改动力不足。管党治党“宽松软”,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缺失,机关内部管理乏力,作风建设不严不实,财经制度不完善,管理混乱,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违规问题多发易发。领导班子建设乏力,凝聚力不强,党建责任意识不强,机关党建工作不规范,队伍建设不力,干部职工缺乏激情和担当。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理论学习敷衍应付,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乡村振兴工作推动不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到位,行政审批乱作为,行政执法宽松软,文物保护存在短板。“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形式主义仍然存在,法纪意识不强,执行财务纪律不严格,存在债券资金沉淀风险。组织生活质量不高,党务工作不扎实,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文旅专业人才欠缺。

  市供销合作联合社服务“三农”意识不强,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动不力,缺少发展战略规划,企业生存堪忧,经营监管缺位,企业利益受损,担当作为欠缺,破解难题能力不足,内控制度形同虚设,指导监督缺位,基层社财务乱象丛生。特权思想严重,公款大吃大喝之风大行其道,“微腐败”现象呈常态化,资产资金管理无力,资产流失严重,财经制度执行不严。党费收缴工作不到位,党员党性意识淡薄,“冗员”问题突出,干部职工队伍结构有待优化,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工作不扎实,未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制度。

  市市场服务中心(原市场物业管理局)国有资产管控不严,违规租赁市场铺面十分普遍,合同风险大,档案管理混乱,资料保管不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存在违规兼职取酬,下属单位虚列支出,滥发津贴补贴。执行财经制度不严,财务管理松懈,债务深重,挂账问题尤为突出,补充经费拨付随意性大。班子建设不力,领导职数配备不齐,干部队伍管理宽松软。民主生活会不严不实,“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市档案馆思想政治建设有差距,落实档案管理主业有偏差。“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工作作风不够严实,财务管理混乱,违规发放补助。领导班子建设不力,党建工作抓得不实,干部队伍建设薄弱。巡视巡察整改不到位。

  此外,市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