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雷州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 2021-11-23 08:29:08
来源:雷州市省委巡视整改办公室
文字:【 访问:-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3日至12月13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雷州市进行了巡视。2021年1月27日,省委巡视组向雷州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雷州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对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和反思,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立行立改、真查实改、全面整改,全力以赴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抓好组织领导,迅速传达部署。省委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市委立即在当天接着召开巡视整改工作碰头会,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月初,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研究制定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实行对账销号整改,同时成立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整改领导小组,切实加强整改工作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总结上报。市领导分别召开责任单位整改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再部署再动员;各级党委(党组)按照市委部署,相应成立巡视整改领导小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狠抓落实,全市上下迅速形成凝心聚力抓整改的浓厚氛围。

  (二)抓严问题认领,压实工作责任。围绕反馈问题,提出整改措施62条。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自觉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身作则、带头认领“硬骨头”整改事项8个,以上率下抓整改;主持召开专题巡视整改会议20次,及时研究解决巡视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在巡视整改攻坚阶段,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每个星期至少调度进展滞后整改事项一次,加快推动巡视整改工作。每到相关部门、镇(街)调研,每次主持召开工作会议时,每次听取市领导、相关责任单位汇报其他工作时,市委主要负责同志都主动过问巡视整改工作并提出相关要求,确保真查实改。其他市领导也切实担负起整改领导责任,各自主动认领有关整改事项,认真组织相关责任单位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台账,强力推动有关问题的整改落实。各镇(街)、各部门党委(党组)对照市委要求,各自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明确专人负责,全面落实整改。全市搭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体系,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整改工作格局。

  (三)抓准剖析检视,深挖思想根源。结合巡视反馈意见,市委常委针对各自牵头(分管)整改的事项,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把自身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剖析原因,并形成剖析检视材料。4月中旬,市委带头召开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市委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和各镇(街)、各部门党委(党组)分别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切实解决思想根源问题。

  (四)抓实督导检查,推动整改见效。市委以巡视整改落地见效为目标,充分发挥督查利剑作用,对全市整改工作全过程监督,确保各项整改任务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不折不扣落实。根据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的要求,整合市纪委监委、市“两办”、市委组织部及市委巡察办的力量,对整改责任单位开展实地督导检查。市整改办先后对整改滞后的18个单位下发督办函(提醒函),全力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五)抓牢制度建设,完善长效机制。织密织牢制度的“笼子”,着力健全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既大力整改具体问题,又着力建立健全各类各项规章制度,通过一个问题整改,推动一类问题解决,完善一方面制度体系,以建章立制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提供制度保证。

  二、紧盯巡视反馈问题,逐条逐项真查实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和执行力有差距。

  (一)关于不够重视思想政治建设的问题

  1.针对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强化学习培训。今年以来,已连续举办4期市管干部专题研讨班,完成对全市750名副科实职以上干部全覆盖轮训,分3批次对全市481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全覆盖轮训。二是强化集中整治。督促相关人员提高政治理论水平,重新撰写学习心得或交流材料。是规范理论学习。统一印发2000本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笔记本,每个月都转发“三会一课”学习要点到各基层党(工)委,切实规范各级领导干部、党员学习教育和培训。四是加强宣讲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衔接湛江市委讲师团在全市开展宣讲21场;组建“五老”宣讲团(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在全市范围内进行92场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雷州落地生根。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

  着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对相关寺庙存在的问题进行核查,依规依法作出处理,并督促落实问题整改。同时,印发实施《关于加强雷州市三级宗教工作网络建设和两级宗教工作责任制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市、镇、村三级管理责任和相关部门职责。

  (二)关于推动经济发展劲道不足的问题

  1.针对发展思路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组织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提出了跨越“四道坎”、聚力推进“五大会战”的发展思路,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二是以省委、省政府谋划建设广东湛江临港大型工业园为契机,雷州市委、市政府积极协调推进雷州经济开发区申报工作,今年7月已获省批复。把雷州经济开发区A、B、C三区全部纳入“省大型工业园”,打造承接“大项目、大产业、大集群”的现代化大型产业园区。三是印发实施《雷州市工业园区投资项目准入联席会议制度》《雷州市工业园区项目准入暂行办法》,进一步健全了园区项目准入机制,切实把好项目准入关。

  2.针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加快培育壮大工业。为优化工业总产值在GDP中的结构比重,雷州市委、市政府积极配合广东湛江临港大型工业园(雷州片区)规划建设,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雷州经济开发区累计签约项目14个,预计总投资307.8亿元。随着大型工业园区、重点项目建设及招商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工业总产值占比将逐年提高。二是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和龙头企业培育。2020年10月至今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培育市级农业龙头企业5家。今年继续培育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5家。三是科学规划南珠养殖海区。目前已规划2475公顷海域作为珍珠养殖区,养殖面积由原来的1家600多亩增加到16家7000多亩;将湛江市渔业油补切块资金300万元用于扶持珍珠产业发展,“流沙南珠”品牌影响力逐步提升,南珠产量日益增加。雷州首家珍珠产业一体化生产基地扩建项目于2021年3月动工建设,投资规模约1.5亿元,年产值约8000万元,可带动珍珠养殖户约200户。四是培优做强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研究制定《雷州市加快构建创新创业平台实施方案》,促进创新创业平台规范化建设和持续性发展。今年已新增1家湛江市级以上创业平台,力争多家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获得省级备案认定。五是全面落实“双碳”发展理念。以广东湛江临港大型工业园(雷州片区)和雷州经济开发区为主战场,加快建设大园区扩能增效先行示范区,打造“零碳”现代产业园。

  3.针对干事创业干劲不足的问题。

  一是科学制定经济发展指标。结合雷州实际,科学制定“十四五”经济发展指标,确保各项经济指标符合省、湛江市的要求。二是加强项目统筹协调。雷州市委把2021年定为“重点项目动工年”和“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成立市“五大会战”重点项目攻坚总指挥部,加快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三是大力整治机关作风。今年以来,共查处乱作为、慢作为、不作为的领导干部6名。四是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制定印发《雷州市上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加快推动资金拨付。目前,上级转移支付建设类项目专项资金已拨出90.14亿元,占比93.16%。五是强化考核激励。进一步修改“四个全面”绩效考核内容,根据落实情况和考核结果进行相应的奖惩,全面提振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三)关于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深入的问题

  1.加快推进教育事业发展。一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2020年12月21日,湛江市批复雷州市中小学教师和幼师编制14604人,雷州市现有教师13242人,空编1362人,计划两年内完成空编教师招聘,今年新招聘605名教师,秋季开学前已到校任教。二是加快城区学位建设。大力推动城区学校教学楼建设,今年秋季开学前已启用新建的7幢教学楼,增加学位4995个。加快推进鼎龙湾房地产小区配建小学、雷州七中2幢新建教学楼、雷州九中小学部等项目建设,预计2022年秋季开学前可增加学位8900个。在新的城市规划中预留8块土地共980亩作为教育用地,建成后可增加学位约3.4万个。三是多措并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研究制定《雷州市城区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1-2023年)》及《雷州市教育教学提质改革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加快教育教学改革,通过名校托管、集团办学、教育资源整合、竞争上岗等措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教学的满意度。四是推动职业学校迁建。已在雷州经开区A区落实雷州市职业高级中学500亩搬迁选址用地,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建成后可容纳1万名中职学生就读,基本满足雷州百姓对职业教育的需要。

  2.大力打击垄断行为。一是制定实施《雷州市开展打击非法采矿等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深入开展建筑材料行业专项整治,关停无资质预拌混凝土企业2家,立案查处6人;加快推动3宗砂场和1宗石场出让。二是整治猪肉行业乱象,查处生猪产品案件51宗,取缔非法屠宰点15个,对整治不力的相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三是查处非法送气和非法储存行为11宗,取缔“黑气点”3处。四是严厉打击垄断烟花爆竹行业的违纪违法行为,今年2月以来,全市共办理涉烟花爆竹行政案件19起,行政拘留20人,侦破涉烟花爆竹刑事案件1起,刑事拘留1人,查封储存窝点55个,收缴非法烟花爆竹3321件。

  3.切实维护群众基本利益。一是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建设任务和专项资金拨付。二是加快解决问题楼盘办证难问题,对相关问题楼盘制定“一楼一策”整改方案,依规依法提出“三先三后”(先证后税、先证后诉、先证后责)等整改措施,挂图作战,加快推进。三是建立台账,采取货币补偿、土地置换等方式,稳妥解决群众征地拆迁安置问题。

  (四)关于三大攻坚战方面存在的问题

  1.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是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回头看”,对于符合条件的边缘易致贫户进行动态管理并纳入帮扶。对2016年至2019年所有农村危房改造对象的“一户一档”档案资料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严格把好核查和验收关。二是全面开展贫困人口“回头看”,对全市381户1994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333户1746人,边缘易致贫户43户219人,突发严重困难户5户29人)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监测帮扶。

  2.加强扶贫专项资金监管。一是对使用扶贫资金不善存在风险的相关企业,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二是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建立健全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等方面规章制度,将扶贫资金的使用监管纳入扶贫审计的范畴,加强督促检查,强化执纪问责。

  3.加强省定贫困村示范村建设管理。一是聘请有资质第三方机构对相关路面质量进行全面检测,督促施工方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二是将问题项目施工方和监理方列入黑名单,在全市通报,并禁止参与雷州市项目建设。三是加快省定贫困村示范村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和专项资金拨付。

  4.加快推进乡村污染防治项目建设。一是加快垃圾整治项目建设。镇级生活垃圾填埋场整治项目已全部完成,并通过省级整改验收。二是加快污水整治项目建设。目前,16个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将于年底全部通水试运行,基本完成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任务。966个自然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2021年任务完成率86%。

  5.严厉整治风景旅游区内非法使用海域和违法排污行为。一是对乌石港内5家海上餐厅进行整治,已完成拆除4家、搬迁1家。二是对港池内养殖渔排户进行拆除清理,目前已清理非法养殖32户(232个网箱、5个放网排),清理面积约2375.68平方米,剩下的正在按计划加快清理。三是加强海域垃圾清理,今年以来共清理海上垃圾和岸边垃圾约100吨,海域卫生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五)关于政务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

  1.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一是开展行政审批事项录入整改,对权责清单再梳理,雷州市应覆盖事项共计1232项,现已覆盖事项955项,覆盖率77.5%,剩余277项将尽快完成覆盖。二是厘清事项办事流程,加快线上线下政务平台整合,推进广东政务服务网和统一申办平台的应用,实现雷州市所有涉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今年以来,雷州市工建系统办理工建项目事项987件,并联审批109件。三是加快推行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免提交、政府部门形成的业务表单数据原则上免填写、可用电子印章的免用实物印章、可用电子签名的免用手写签名,落实“四免”优化事项75项。四是加快“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应用推广,已实现全市行政村全覆盖。

  2.提升干部服务意识。一是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严厉打击非法中介活动,严肃查处作风存在问题的相关干部。二是举一反三,对有审批权限的职能部门有关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切实提高干部主动服务意识。在市公共服务中心建起1间照相馆,通过购买社会服务为办证群众提供免费拍照服务。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研究制定《雷州市政务服务效能监察管理办法》,强化横向监督监察,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目前,雷州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和工程建设项目系统已配备效能监察功能,与深圳腾讯公司合作建设的“一网统管平台”正在加快推进。四是在雷州工业园区设立“二号章”,全面赋予40项关键行政审批权,推行“极简审批”改革,实现“办事不出园”、“拿地即开工”,政务服务环境持续优化。

  3.加强干部作风曝光。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引导、鼓励、支持群众和媒体对职能部门开展社会监督。在全市各镇村、各部门的显著位置张贴《关于开展奖励举报破坏营商环境行为活动的公告》,对举报问题线索已查实的,给予奖励;设立曝光台,加大干部作风问题曝光力度。

  (六)关于城市扩容提质方面存在的问题

  1.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一是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通知》《雷州市城乡管理暂行规定》《城镇规划区建设住宅规划管理规定》和土地开发管理等相关制度文件。二是建立健全多部门综合治理和依法管控机制,成立4个小组,每天开展违法建设巡查,铁腕整治违法建筑行为,对发现违法建筑依规依法进行处置。三是对全市小产权房进行排查摸底,建立分类处理方案,依规依法、分类别进行处理。对查处小产权房履职不力的机关单位及公职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2.加强城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一是通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分三期对老城区雨污分离和内街背巷进行改造,目前一期已完成道路改造118条,总长17.5公里;完成雨污分流管网39.82公里。二期、三期正在设计中。二是对城区“断头路”排查摸底,排查发现断头路11条,现已打通6条(西湖三横路、长宁西路、西湖一横路、东七路、东四路东段、新城大道西段),剩余5条计划在2023年底前完成。三是制定《城区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增加人力物力投入,城区新增红绿灯5处,增加交通志愿者47人。今年以来,共查扣各类交通违法车辆20782辆,查处不按规定车道行驶5475起、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9499起、机动车乱停乱放7626起、闯红灯337起;办理摩托车上牌业务11586辆;开展路域整治共查处违法违规案件1266辆次,交通秩序进一步畅通提升。

  3.深入推进“创文”“创卫”工作。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制定实施《雷州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关于进一步明确创卫工作主要职责和任务的通知》,加大“创文”“创卫”工作的财政投入。二是全面开展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已增加环卫工人50人,重点区域保洁时间由8小时延长至12小时,增加铁皮垃圾箱800个,组织各社区清理卫生死角。城区13条黑臭水体累计完成清淤总长8.63公里。三是加快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市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工程已正式商业运行,运行状况良好,污水处理厂出水已符合一级A标准且达标排放;二期项目已于2020年11月17日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3月可完工。四是强化督导问责。目前已约谈责任单位20家,责令12处房产项目完成擅自改变环卫配套设施用途问题整改。五是加快推进创建工作。省级卫生城市创建预计年内可获通过,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步伐加快。

  (七)关于社会治安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加大社会治安问题信访事项化解力度。一是今年以来,共化解和办结社会治安问题来信来访案件146宗,同比上升21%;33宗涉警信访案件已化解和办结23宗,剩余10宗采取挂图作战的方式开展攻坚。二是针对有关执法部门压案不查、处案不公的问题,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三是加大打击力度,社会治安持续好转。今年以来,雷州市接报刑事警情857起,同比下降26%;治安警情3067起,同比下降4%;立刑事案件1849起,同比下降22.6%;侦破刑事案件852起,破案率同比上升6%。四是全面加强教育培训,建立受立案工作“每日一督办、每周一通报”制度,今年以来共通报33批次;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了对执法人员的监督管理,坚决杜绝压案不查、处案不公问题再次发生。五是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巡警上街”社会治安巡逻防控工作机制,组织民警和辅警走上大街小巷开展预防打击路面违法犯罪、应急处置突发案事件、服务救助群众等工作,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

  2.加大涉赌违法犯罪打击力度。一是深入开展“平川2021”专项行动,重拳打击涉赌违法犯罪,共立涉赌刑事案件36起,破案52起(破现案36起、积案16起),刑拘涉赌人员128人、逮捕67人;查处涉赌行政案件172起,行政处罚542人,行政拘留471人。整治以来,全市涉赌警情同比下降41.8%。二是深入开展打击售卖私彩出版物专项整治,共查处出售私彩信息印刷物行政案件53起,行政拘留63人,收缴私彩册子、长条信息卡4542本(份)。三是探索建立公检法司联席会议制度,提高打击震慑效果,进一步巩固打击整治成效。

  3.加强未成年人教育管理。一是以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整治为抓手,有效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今年以来共排查酒吧、网吧、娱乐场所、酒店旅馆、出租屋等重点部位1266次,对没有按照要求悬挂证件、没有悬挂“禁止未成年人进入”标识语的网吧,要求限期整改。二是依法办好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严厉打击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活动。整治以来,雷州市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三是以加强思想教育引导为重点,提高未成年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今年以来,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发布各类警务信息100多条,其中在抖音平台陆续推出65部宣传短视频,点击量累计超过1600万,多部短视频单个点击量超过100万。

  4.加大涉枪案件处置力度。一是以“平安创建”集中打击百日清源行动为契机,开展缉枪治爆专项清查整治行动,对涉枪线索进行深挖细查,以高压态势严打整治涉枪犯罪。二是加强对涉枪在逃犯罪嫌疑人的追逃力度,全力确保雷州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今年以来,侦破涉枪案件1起,抓获涉枪犯罪嫌疑人7名并提起公诉。2020年以来,雷州市未发生涉“响枪”案件。

  5.加快涉黑恶线索办理。一是成立侦查攻坚队,深入排查涉及煤气等民生领域垄断经营情况,目前已在烟花爆竹等垄断经营案件上取得突破,立案20件21人。二是加快涉黑恶类线索办理。2020年,市扫黑除恶办收到涉黑恶类线索已全部办结,2021年至今共收到17条,已办结14条,剩余3条正在抓紧办理。

  (八)关于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委托有资质机构对“僵尸企业”进行全面清产核资,目前已出清6家,剩下的预计2021年12月底前完成出清。成立“僵尸企业出清基金(或专户)”,确保职工福利待遇得到保障。同时,对相关人员进行妥善安排处置。二是针对违规出租国有资产且未及时收取租金和费用的问题,已全部追缴欠收水电费。同时,严格执行《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集体企业资产处置及出租行为的管理规定》,规范国有资产出租管理,再次明确国有资产出租交易必须经过挂牌公开招标。三是完善国有资产账务管理,督促相关部门对未出售的经济适用房整改入账,对欠收水资源费的相关企业向法院提起诉讼申请强制执行。四是对未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的相关单位和人员进行依规依纪依法处理,有关款项已全部缴入国库。同时研究制定《权属非正常企业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加强资金管理;由相关责任单位与下属企业负责人、财务责任人签订《财务管理承诺书》,严禁公款私存。五是对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的相关单位和人员进行问责,同时完善财产管理相关制度,组织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约70人进行学习培训,并签订财务管理承诺书,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管理。

  第二方面问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任重道远。

  (一)关于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不严实的问题

  1.加强监督管理,增强领导干部自我监督意识。一是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分四批对全市750名副科级干部进行全覆盖轮训。二是结合2016年以来科级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在市纪委全会、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大会上进行警示教育,切实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规范自身行为。三是严肃查处有关党员领导干部违法乱纪行为,并在全市通报。

  2.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关键岗位监管。一是成立审查组对全市重点单位财务管理情况进行审计督导,跟踪督促整改。二是委托有资质的会计事务所对全市25个单位财务收支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并督促落实整改。三是印发财务制度汇编,切实加强对各镇(街)、各部门重大事项、重点人员、重点岗位的监管。

  3.加强巡察工作组织领导,着力提高巡察监督质效。一是雷州市委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和书记专题会,专门研究巡察工作,督促巡察干部敢于较真碰硬、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工作。二是加强巡察干部队伍教育培训,组织全体巡察机构干部参加巡视指导督导工作专题培训会,同时积极借鉴湛江市委巡察办检查指导组在雷州检查指导巡察工作时的好经验好做法,提高履职能力。三是利用巡察间隙期,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开展集中督查和“回头看”。四是健全完善巡察机构与纪委等部门之间协作机制,增加监督合力,快速有效办理移交线索,切实增强巡察震慑力。五是总结提炼本届巡察工作亮点和成效,科学统筹谋划下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

  4.加强考核成果运用,规范受处分干部使用。一是全面倒查2016年以来受党纪、政务处分的市管干部年度考核认定情况,并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二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建立雷州市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市管干部违纪违法受处分人员信息台账、处分情况备忘录。

  (二)关于纪委落实监督责任存在不足的问题

  一是提升监督执纪能力。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专题研讨班、纪检监察业务培训以及专题讲座,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及业务知识学习,切实提高思想政治认识和深挖细查履职能力。加大对猪肉领域乱象查办力度,严肃查处相关人员,并对相关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二是强化派驻机构监督探头作用。配强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深入开展集中培训,切实提升派驻机构干部监督执纪能力和水平。同时,建立健全纪检部门上下联动工作机制,整合监督力量,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

  (三)关于廉洁从政风险在不同岗位易发多发的问题

  1.强化监督,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一是全面核查省委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件。目前已办结251件,剩余的正在抓紧办理。二是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成立100个村级监察小组,在全市形成“21+100+100”的监督格局(全市共选任21名监察专干+100名兼职监察员+100名专职监察员);全市“村级组织监督云平台”已全面上线运行,推动村级事务在阳光下运行。

  2.强化整治,切实维护好群众基本利益。深入开展“转作风提效率优服务”百日攻坚行动和“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重点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截至目前,烟花爆竹领域立案23人;建筑材料领域立案查处6人;小产权房领域立案查处15人,城区寄读领域立案查处2件3人。

  3.规范流程,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一是加大线索办理力度,严肃查处工程项目招投标违纪违法行为。二是组建市代建中心,统筹实施具体项目招投标有关工作。三是重新厘清工程项目招投标流程,确保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规定,实现按章办事。

  4.健全机制,切实加强政法干部队伍监督。一是严肃查处司法执法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共立案查处违纪违法干警6人;梳理出反映政法干警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152条,办结137条。二是对存在有案不办、办人情案的相关人员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三是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对违纪违法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四)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1.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时有发生的问题。

  一是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专项整治,对2018年以来相关单位违规发放的津补贴进行全面清查清理,目前已完成整改。二是全面清查全市村(社区)津补贴发放情况,督促整改存在问题。三是举一反三,强化全市津补贴发放工作定期常态化检查,切实形成长效机制。

  2.针对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

  充分运用暗访利器,曝光官僚主义问题6个单位9人、不担当不作为问题9个单位11人,督促职能部门明确职责定位,促进干部职工转变工作作风。同时,对存在官僚主义问题的相关人员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

  3.针对个别干部政治纪律意识淡薄的问题。

  一是开展对全市中小学校2016年至2020年8月财务情况自查自纠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审查70所学校,进一步规范76所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切实从源头堵住漏洞。二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政治纪律执行不严的相关人员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

  第三方面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

  (一)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三重一大”制度,进一步规范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二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共雷州市委办公室印发<中共雷州市委常委会会议工作规范(试行)>的通知》,明确市委常委会会议的组织形式,加强和改进市委常委会会议工作,推进市委常委会会议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三是推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常态化,定期开展集体学习,重点学习各项党内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推进民主集中制落地落实。

  (二)关于干部管理基础工作问题多的问题

  一是对相关人员的档案进行核查,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督促补齐有关档案资料。二是举一反三,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认真做好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工作。三是开展档案管理专项培训,全面规范档案管理及专项审核认定工作。

  (三)关于选人用人导向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结合开展“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先后对群众基础差、作风问题多、工作业绩差的相关干部进行依规依纪依法处理,对专项工作推进缓慢的相关领导干部进行提醒谈话150人次。同时,举一反三,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履职不力干部及时进行岗位调整,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二是优化教育、卫健等有关部门领导班子专业结构,对各级校长后备人才进行了培训识别。同时,完成教师队伍和医务人员副高及以上职称调查摸底工作,建立人才名册台账。

  (四)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成立联合调查组,加强对村(社区)干部和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任职资格情况进行核查,并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同时,举一反三,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村(社区)干部和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治审查。二是对2015年以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情况进行排查,针对存在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确保“凡提四必”要求落实到位。三是对个别不及时落实工作岗位交流安排的有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加强教育,督促严格服从组织安排。

  (五)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干部年龄老化的问题。

  一是结合2021年换届选举工作,全市21个镇(街)先后配备35岁以下年轻科级干部多名。同时,对在同一职位任职满十年的领导干部进行调整交流。截至目前,全市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平均年龄由巡视时的49.9岁降为44.3岁。二是针对某些市直机关单位领导职位空缺情况,选拔任用多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担任领导职务,进一步激发了全市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2.针对人才流失严重的问题。

  一是出台《雷州市“五大会战”人才工作若干政策》,对高学历、高职称人才最高每年补助16万元,并给予安居、就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二是缩短股级干部任职年限,提高2020年度绩效补贴,提拔重用年轻干部,2021年拟招录公务员177名,大力吸引和留住人才。

  3.针对专业化人才不足的问题。

  一是在教育系统,今年招聘的605名教师已于9月入职,新增正高级职称岗位20个,副高级职称岗位425个。二是在卫生系统,从湛江中心人民医院引进正高职称1人担任雷州市人民医院院长;今年新增正高级职称10人、副高级职称79人;通过校园招聘引进卫生专业本科生25名;参加全省事业单位统一招聘,设置113个医技岗位招聘高学历卫生人才。

  4.针对落实干部交流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严格落实交流任职规定,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形成干部分类交流方案,已全面完成在同一职位任职时间10年以上且距离退休年龄超过5年的市管干部交流任职。同时,立足长远,提前介入,全面摸查需交流任职的领导干部,建立工作台账,定期进行动态更新,实行预警制度,提前谋划干部调整交流工作。

  5.针对违规挂职和借调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严格规范干部挂职和干部借调,印发《关于严明纪律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借调工作的通知》,对违规借调人员进行全面清退。同时,加强对挂职干部的管理,对全市违规挂职干部全面排查,目前已完成整改。

  第四方面问题,巡视、巡察、审计和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到位。

  (一)关于巡视、巡察和审计指出的问题攻坚力度不够的问题

  1.加快新城大道开发遗留问题整改。新城大道开发遗留问题共119宗,已整改完成107宗,剩余12宗正在努力化解。

  2.加强违建小产权房整治。一是严守违法建设“零新增”红线。建立网格化、全覆盖的联合巡查机制,依法采取“四清两断”措施(清理施工队、清拆脚手架、清理施工设施、清理建筑材料、断水断电)予以控停。二是对全市小产权房进行排查摸底,建立分类处理方案,依规依法、分类别进行处理。三是研究制定《雷州市规划建设管理监察大队人员管理及责任追究制度》,强化监督问责体系,对查处小产权房履职不力的机关单位及公职人员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

  3.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一是聘请有资质第三方公司编制雷州市“十四五”规划,确保各项经济指标符合省、湛江市的要求。二是进一步梳理“十三五”重点项目完成情况,及时终止退出重点项目6个,将未完成的16个重点项目调整纳入雷州市“十四五”规划。三是把2021年定为“重点项目动工年”和“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成立市“五大会战”重点项目攻坚总指挥部,加快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今年已开工建设16个重点项目。

  (二)关于环保督察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

  1.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一是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整治以来,共立案查处非法采砂采石28宗,查扣非法采砂挖机29台,取缔洗砂点12处;共查扣非法偷采砂船舶8艘,查扣海砂406立方米;查处海砂堆放点14处,查扣海砂23556立方米。同时,强化宣传警示,在易发生采砂区域竖立宣传广告牌16块、悬挂横幅20 条。二是按照“堵、疏”原则,依法出让砂场采矿权,保障建筑市场对采砂的需求。

  2.加大南渡河国考断面水质问题的整治力度。一是南渡河流经的5个乡镇镇级污水处理设施以及沿岸72个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已基本建成。二是对南渡河沿岸的水浮莲及漂浮物进行清理,今年以来累计清理面积4629亩。三是启动建设雷州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和环城东等四条污水专管建设工程项目,目前厂区建设和配套管网建设有序推进。四是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管控,对农民进行农药科学使用与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培训,强化水稻病虫害防治的精准用药。五是加强禽畜养殖整治,禽畜禁养区内的81个禽畜养殖场以及饮用水源保护区的44个禽畜养殖场已全部清理,全面完成南渡河流域禽畜污染防治整改工作任务。

  3.加大郭宅垃圾填埋场和第三支沟整治力度。一是加快推动郭宅垃圾填埋场整治和环评验收工作,现已完成防渗墙水平长度562.68米,完成总工程量100%;环评验收已通过,已完成销号。二是第三支沟整治项目已完成销号。

  4.加快近岸海域水产养殖整治进度。一是加大整治力度,2020年完成整治面积3590.66亩,完成2020年度整治任务的106.61%。二是采用涉农资金奖补尾水设施建设的养殖户,已完成整治面积10708亩,完成2021年度整治任务的100%。

  三、扎扎实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着力为雷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接下来,雷州市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坚定的信心、更有效的工作措施,扎扎实实地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同时,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分析查摆雷州政治生态问题,坚决整顿机关作风,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打好打赢“跨坎会战”,为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雷州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9-8814115;邮政信箱:湛江市雷州市雷州大道8号市委市政府大院(市委办公室);邮政编码:524200(信封请注明“对雷州市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lzswdc007@163.com。

     中共雷州市委   

  2021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