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举办“喜迎二十大,传承剪纸传统文化”主题话动
日期: 2022-09-30 23:45:18
来源:雷州市融媒体中心
文字:【 访问:-

巧手剪纸颂党恩 童心喜迎二十大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回望光辉历史,铭记伟大成就,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由雷州市教育局、雷州市文明办、雷州市关工委、雷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雷州市第二小学承办“喜迎二十大,传承剪纸传统文化”主题话动,于9月28日在雷州市第二小学举行,传授中华传统剪纸技艺和非遗剪纸知识,带领学生领略剪纸文化的魅力。

DSC_9044.JPG

  活动开始,原雷州市第二小学副校长、剪纸传承人莫远能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剪纸文化和剪纸技法,并通过实际操作的方式演示了剪纸的步骤及技巧。红纸飞扬传递情怀,小小的剪纸不仅是民间传统艺术的代表,更是红色文化寓意的载体。在现场莫老师手把手地为孩子们传授剪纸的技艺,更是弯腰耐心教导。一张纸、一把剪刀、一双巧手、一份匠心,剪出玲珑世界。剪纸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校园艺术文化生活,提高了学生的艺术修养,也让剪纸这项非遗文化“活”了起来,得到更好地传承。

DSC_9057.JPG

DSC_9063.JPG

  经过一番努力,一张张“童心向党•喜迎二十大”、雷锋同志肖像作品等精美剪纸作品呈现在大家面前。青少年们在尝试中学到方法,找到快乐,体会到剪纸艺术的创作过程,更在实际操作中获得乐趣。

DSC_9073.JPG

DSC_9077.JPG

DSC_9066.JPG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进一步认识了现代剪纸艺术,领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髓,坚定了文化自信。既培养了同学们对祖国各地民间艺术的热爱,激发了审美情趣,陶冶了情操,又培养了他们的创新意识及创新能力,让同学们在活动过程中,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既继承、发扬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又激发了同学们对党的热爱之情以及对家乡美好生活的向往。

  DSC_9100.JPG

  据了解,雷州市第二小学依托雷州丰厚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将剪纸艺术等传统文化有效融入“两创”其中,通过周末和课后常态化开展活动。“遍地开花”的兴趣班,不但满足了孩子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成为青少年培养兴趣爱好、拓展能力素质、陶冶道德情操的乐园,也让孩子们在传承中树立了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我校充分利用校内社团阵地,开展丰富多彩传统文化活动,颂党恩,喜迎党的二十大伴随青少年健康成长。”该校校长陈杏雅表示。


  融媒体记者:戴李春 赵其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