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赴周德成史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日期: 2023-07-11 22:00:15
来源:雷州市融媒体中心
文字:【 访问:-

深挖廉洁元素 涵养时代新风

  为进一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和清廉文化,在培养自身社会实践能力的同时,有效拓展大学生勤廉教育的深度和广度,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宣传载体特色化,持续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遵纪守法的优良政治生态。2023年7月9日下午,中共雷州市委宣传部联合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和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到雷州市松竹镇东井村周德成史迹陈列馆进行以“扬清风·明廉德”为主题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

  

  周德成,广东省海康县调排社(现松竹镇)东井村人。他关心人民疾苦,事无大小,凡有利于民的就极力倡办,有损于民的极力抵制,深受人民群众的尊敬和爱戴,史称其为“天南廉吏第一人”。

  

  周德成史迹陈列馆于2016年8月24日启动筹建,2018年2月建成并对外开放,2018年12月被湛江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湛江市委宣传部命名为湛江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师生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学习了周德成秉公执法、不畏权贵、断案如流水、办事光明磊落的一生事迹,沉浸式体验廉政文化,以学正风,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筑牢思想防线,坚守法纪红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大学生王淑芳表示:“自古以来中华民族一直倡导廉洁从政,它已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作为当代大学生,肩负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成长拨穗期扣好廉洁自律的‘第一扣’, 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从小事小节上守起,将永葆廉洁本色作为人生的必修课和终身课。” 

  


记者:戴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