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统计局以“四聚焦 四提升”助力龙门镇创建“百千万工程”典型镇
日期: 2024-03-01 17:54:37
来源:“北京统计”微信公众号
文字:【 访问:-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湛江市和雷州市“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战略部署以及省、湛江市统计局关于推进“百千万工程”统计监测有关工作要求,雷州市统计局通过“四聚焦、四提升”,积极发挥统计职能作用,着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助力我市龙门镇创建“百千万工程”典型镇工作走深走实,为我市县域、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力量。

  一、聚焦培训指导,提升基层业务水平。建立县、镇(街)、村(社区)三级培训体系,各级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培训,推动培训覆盖龙门镇所有“四上”企业统计员和镇、村级统计员,进一步规范统计工作流程,让基层统计工作人员规范而熟练地掌握报表指标含义和数据上报要求,确保月度、季度统计报表按时保质报送,为高质量完成各项统计工作筑牢基础。

  二、聚焦核查督导,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制定领导班子成员挂点联系各镇(街)指导统计工作机制,结合农业农村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深入龙门镇的村(社区)开展农业农村统计专项督导服务工作,围绕国家和省农村统计方法制度执行情况、数据来源质量、镇村两级统计工作台账记录和质量等方面,强化数据质量核查,现场办公针对性提供业务指导,督导落实“一镇一档”、“一村一档”,保证数出有据、据要规范,不断夯实农业统计基层基础,提高统计源头数据质量,为做好“百千万工程”统计监测打牢根基。

  三、聚焦企业调研,提升统计服务效能。加强到龙门镇企业的实地走访调研,重点瞄准“四上”企业生产经营和企业上规模培育工作,对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建设、入库准备等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开展调研,深入了解企业诉求,加强与科信、税务等部门之间的联系,强化部门联动,做好跟踪监测和企业服务。同时现场开展统计业务培训指导和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指导企业依法依规开展统计工作,建立完善统计资料的审核、归档等管理制度,规范设置统计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有效增强企业统计人员的统计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从源头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报表报送效率。

  四、聚焦监测预警,提升跟踪研判能力。加强对龙门镇相关统计报表的全过程监测,加强与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沟通,畅通数据共享渠道,顺利完成2023年各季度和年度农业农村有关数据指标收集审核工作。每月、每季度加强对龙门镇镇域经济信息的调查收集,利用好第一手统计数据资料,深入分析龙门镇一二三产业的优势长板和短板弱项,帮助龙门镇找准镇域定位,发挥资源优势,挖掘发展潜能,做好跟踪调研和预警预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