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司法局联合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开展“校园安全与法治教育讲座”普法活动
日期: 2024-03-26 09:20:25
来源:雷州市司法局
文字:【 访问:-

  为深入贯彻落实雷州市“春风利剑2024”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2024年3月5日,雷州市司法局市关工委、市教育局、举办的“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校园安全与法治教育讲座”走进市第六中学。

  市司法局一级主任科员、普法宣讲员林醉应邀,给全校2000多师生做了讲座。讲座课上,林醉给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的知识学习。同时,现场通过播放《重返少年法庭现场》释法视频,以一件件真实发生的少年犯罪案件,让同学们对此引以为戒,从中吸取深刻教训,做到“慎交朋友、警惕与改掉‘不良行为’、不早恋不霸凌”。特别是普法视频回顾了多起的校园暴力案例,详细阐述如何预防和应对校园欺凌的方法和措施,引导同学们学会用法律武器来维权。

  讲座课还进行了毒品知识宣讲,从毒品的危害和如何预防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方面,让同学们了解了不少新型毒品的真面目。特别认识到“三无”电子烟以其新奇丰富的口感、可爱时尚的外形设计,诱导了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吸食,不仅严重危及青少年健康成长,也增加了青少年涉毒风险。这大大提高学生防毒、拒毒意识,引导学生珍爱生命、热爱生活。

  讲座活动还宣讲了交通规则、防溺水等知识,并穿插了相关法律知识等内容的竞答,吸引同学们踊跃参与,争先举手抢答。

  通过系列宣讲,大大增强了同学们的自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为构建平安校园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