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人居环境整治 “整”出美丽乡村
日期: 2023-05-24 09:48:02
来源:雷州市融媒体中心
文字:【 访问:-
  近几年来,雷州市紧紧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总体目标,积极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整”出了美丽乡村。

图片

  时值初夏,天气酷热。5月22日,记者走进覃斗、英利等乡镇,镇村干部群众不畏酷热,同心同力掀起人居环境整治、共建美丽家园的高潮。各地干部群众并肩作战,他们头顶烈日,手执锄头、扫帚和铁铲,清除村道污泥、平整小道、修剪屋前房后花草、清理卫生死角和垃圾杂物,拆除巷道乱搭乱建、驾驶农用车拖走乱堆乱放杂柴杂物,人人干得汗流浃背,村村整治“脏、乱、差”。

图片

图片

  连日来,覃斗、英利等镇各村干群合力,新一轮人居环境大整治如火如荼,村子变了样:垃圾清理了、巷道整洁了、杂物搬走了、屋前房后卫生好了、巷道上公园里花草树木绿了、空气清新宜人……所到之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新时期广大人民群众对乡村幸福的向往和追求。发展“一村一品”的农业产业和“一村一色”的美丽乡村建设,各村各有千秋,各有特色。

图片

图片

  覃斗镇七里村实施宅基地统一安排,巷道统一规划,村外统一建筑牛栏。村民对闲置的宅基地都圈围起来种上芒果、荔枝等果树,发展“庭院经济”,绿树掩映下的一栋栋漂亮楼房,组成“园林式”的美丽乡村。村里禁止放养家禽,村民约定每周二次“全民大扫除”,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村子环境卫生保持整洁有序。

图片

图片

  覃斗镇禄高村新农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该村利用旧校舍创建起村文化活动中心,将村里臭水塘改造成为生态旅游塘,建起环塘路并四周竖起安全扶栏,创建起村中小公园,铺设石凳石椅,建造亭子,让村民休闲生活有了好去处。

图片

图片

图片

  英利镇武寮村,依托土地广阔、肥沃的资源优势,靠发展菠萝特色产业经济变得村强民富。近年来在村干部带动下,村民积极捐资捐工投入美丽乡村建设,先后修建3公里入村大道,全面修筑硬底化巷道,创建“樟树湾”生态公园和休闲公园。今年村民不等不靠,奉献爱心款,助力建设文化楼和文化广场。如今武寮村发生了华丽嬗变,村子变绿变美了,生态宜居了,农业产业兴了,村民生活好了,乡风文明了,成了全镇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示范村。

  记者:符小盈 莫受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