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召开新春“第一会” 奋力开创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日期: 2024-02-20 11:26:47
来源:雷州市融媒体中心
文字:【 访问:-

  继省和湛江市召开“新春第一会”后,2月19日上午,雷州市“新春第一会”——市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和湛江市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要求,进一步推进全市科技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提升科技创新工作水平,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奋力开创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实干实绩书写雷州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图片

  雷州市委书记吴松江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闫嘉伟主持会议。

图片

  会前,市委组织与会人员先后到广东建盈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广东碧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参观调研,实地观摩企业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的好做法、好经验。期间,大家边走边看边议,认真学习交流。会前还观看了雷州市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短片,了解全市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情况。市党政班子领导以及市人大、市政协领导在会前会见参会的企业家和科技工作者代表,为他们送上新春祝福。

  在这场新春“第一会”上,全市24家企业家在前三排就座,充分释放了企业家唱主角的信号。目前,全市有高新技术企业25家、“专精特新”企业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29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高新技术企业总产值达12.89亿元。

图片

  聚焦产业科技,话创新谋未来。吴松江指出,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是破解雷州产业发展困境、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现实要求。我们要清醒看到,当前全市科技创新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下一步全市要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切实扛起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使命。要尊重爱护实体经济、创新型企业,全力做好服务和支持工作,以宽广的胸怀欢迎实体企业回归落地,欢迎他们来雷州发展。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前瞻布局谋划,紧紧围绕省、湛江市关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整体部署和要求,不断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持续推动我市产业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依靠科技创新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在日趋激烈的竞争格局中赢得未来发展。

  吴松江强调,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主导能力。加强科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着力构建创新人才体系。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落地见效。要强化要素支撑,用好用足中央、省、湛江支持雷州发展相关政策措施,主动加强与省直、湛江市直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更多指导和支持。要营造浓厚氛围,大力培植适宜创新的文化土壤,大力营造鼓励探索、宽容失败和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要做好科普工作,持续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推动形成崇尚科学、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

图片

  闫嘉伟要求,要深化产业科技创新的思想认识。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深刻认识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实现雷州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以更宽的眼界、更新的思路、更优的服务、更实的办法,做好科技创新工作,全面提升我市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水平。要狠抓产业科技创新的任务落实,严格实施产业科技创新“一把手”工程,建立完善党委政府抓产业科技创新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谋划,科学制定计划,压紧压实责任。强化产业科技创新投入保障,加大金融服务支持,聚焦产业科技创新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新型储能、新能源汽车、海洋牧场、低空经济等新兴产业,以科技创新推动农业种植、渔业养殖、木材加工等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优化产业科技创新的政务环境。深化科技创新“放管服”改革,完善各级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实施科技项目“一站式”服务,加快推动锰犸科技、伟嘉晶创、大毛牛等科技企业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达效。积极帮助企业对接项目,努力在全社会形成支持关心企业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充分释放产业科技创新的活力。

图片

  会上,市委组织部、市科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分别作了发言,围绕推动产业和科技互促双强、推进人才强市、海洋牧场建设等重点工作谋划了一系列好的思路、好的做法。广东大唐国际雷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广东海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尊鼎珍珠有限公司、广东华熙节水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碧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经营者代表发言时,围绕推动科技产业创新总结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并表达了以自身新发展助推雷州产业科技创新发展的强烈意愿。

图片

图片

  市四套班子领导,市法检两长,市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街)党(工)委书记等参加活动。


  记者:黄华实 袁谨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