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风采】包代义:致力垦地融合 助推乡村振兴
日期: 2024-03-23 17:53:55
来源:雷州市融媒体中心
文字:【 访问:-

  包代义是雷州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现任湛江农垦集团(农垦局)东方剑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工作中他履行人民代表职责,聚力提效、担当作为,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中心,致力于战略资源——剑麻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于垦地融和及“百千万工程”实施,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在雷州半岛大地基层一线的落地实施。

图片

  作为人大代表,包代义履职尽责,积极为基层群众“发声”、为产业发展“献言”,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围绕广东农垦“1339”工作部署,落实湛江农垦集团(农垦局)“八个举措”、以党建引领开展工作。他在龙门镇境内推动建成国家级现代农业剑麻产业园,并通过国家有关部委认定;实现产业园的投产增效,积极打造亚洲乃至世界一流的剑麻制品生产加工基地。他聚焦剑麻主业,兴企有为促扭亏增盈。在近年剑麻产品大幅降价、市场极端低迷的情况下,他迎难而上,连续三年完成剑麻主产业营业收入均超亿元;研究确立公司“强党建、稳农业、优工业、拓市场”的发展思路,引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工作中包代义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使党业融合大促发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选人用人工作,使公司党委荣获湛江农垦三星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实施以党建引领剑麻主产业(剑麻制品)提升的书记项目,打造党建引领剑麻纤维提质增效的党建品牌。注重科技创新,公司荣获海南省政府科技创新二等奖。

  工作上,包代义展现了担当作为、敢挑重任,当起基层前线乡村振兴“践行者”,落实了广东农垦“垦地合作拓展深化行动”,助力“百千万工程”实施。东方剑麻集团被纳入广东“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镇——雷州龙门镇的规划建设,并列为龙门镇的“工农业重点企业”和“镇圩客厅”。省市县镇各级领导多次前来调研并给予“点赞”。通过努力,他带领东方剑麻集团一帮人扎实工作,极大促进剑麻产业发展。目前,东方剑麻集团在雷州拥有剑麻种植基地4万多亩,成功创建省级和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下辖剑麻纤维及制品加工厂5个,年加工剑麻叶片能力达40多万吨,年加工剑麻制品产能超2万吨,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剑麻产品加工基地,为雷州半岛提供5000多个就业岗位。


  记者黄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