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开展2024年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演练活动
日期: 2024-03-31 11:35:37
来源:雷州市融媒体中心
文字:【 访问:-

  为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火灾事故的能力,3月29日,由雷州市森防办主办,雷州市应急管理局、调风镇人民政府承办的雷州市2024年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在调风镇九龙山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举行。调风镇党委书记及相关镇干部、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等,市应急管理局、调风镇政府、调风卫生院、雷州市专业森林消防队、调风镇专职消防队、九龙山护林队员、调风镇“双百社工”站志愿者等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演练活动。

图片

  此次演练设置了森林防火特点、消防器材使用、火场逃生方法等消防知识学习以及森林火灾报警与应急响应、灭火力量集结、展开灭火行动等实战模拟。在实战演练前,调风镇专职消防队结合春季森林火灾的特点,向现场参与人员科普了森林火灾消防安全知识、消防器械使用技巧等内容,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抵御灾害能力。

图片

  演练现场以模拟林地火灾扑救为背景,现场“大火”肆虐,浓烟翻滚。调风镇迅速组织专业队伍集合响应、迅速开展灭火行动以及灭火工具规范使用等环节。工作人员带着森林消防泵、扫帚等机具到达起火点,开展火情侦察、人员疏散转移、保护重要目标等先期处置工作。同时,调风镇迅速成立现场指挥部,开展火情研判。通过大家协同配合,积极作战,迅速、有序地进行应急处理,森林大火成功扑灭,保障了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整个灭火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充分检验了防火队伍应急救援的综合能力,有效提升了调风镇防火队伍的快速反应、实战能力,为进一步做好森林火灾扑救处置工作积累了经验。

图片

  “作为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参与到这次防火演练,经过防火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我对消防器材的使用更加熟练,若发生火灾,我们村民可以第一时间处理。”官昌村委会干部说道。

  此次演练,充分旨在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掌握科学扑救和安全避险等知识,提高综合扑救能力,也充分检验了调风镇森林防火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规范了森林火灾处置流程,增强了消防应急队员快速反应、团结协作及应急处置等各方面能力,为调风镇森林防灭火工作筑牢安全屏障。


  通讯员:崔陈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