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推进会召开
日期: 2023-05-18 09:48:59
来源:雷州市融媒体中心
文字:【 访问:-

  5月17日,雷州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推进会召开,深入学习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业务知识,安排部署全市经济普查工作,强调要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协作配合、严把普查工作质量。雷州市委书记吴松江出席会议并讲话,湛江市统计局局长甘强到场进行业务指导,雷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冼戈主持会议。

图片

雷州市委书记吴松江作讲话

  会议指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的首次大型普查,也是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对全面掌握中长期经济运行、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等情况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今年全国将统一开展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

图片

湛江市统计局局长甘强进行业务指导

  会上,甘强围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普查概念、普查对象、普查内容、普查方法、财务指标、组织实施等6个方面作了详细讲解,对历次经济普查经验教训作了原因剖析,为雷州做好普查各项工作明确了工作目标、理清了工作思路、提供了实操指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吴松江就如何做好雷州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强调,全市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依法普查。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切实增强抓好经济普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各镇(街)各部门务必扛起责任、分工协作、抓好落实,确保应查尽查、规范无误,通过普查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二要明确任务,精心组织,科学依法扎实做好经济普查各项工作。各镇(街)及相关部门要按照普查工作总体安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认真执行方案各项要求。三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以过硬的作风确保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分管负责人要当好“首席普查员”,带队到现场普查,摸清企业(个体户)的经济实情,确保普查数据质量。

  吴松江指出,一要切实抓好培训指导,准确理解普查数据各项指标含义,认真研究普查工作流程和要求,全面提高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业务素质,确保普查数据真实。二要全方位推进宣传,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以及有关部门服务平台等宣传渠道作用,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全社会积极参与普查。三要及时总结试点工作,针对问题提出解决办法或可行思路。

  吴松江要求,各镇(街)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全力以赴,不折不扣完成全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各项任务,为雷州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信息保障。

  目前,雷州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已按要求成立,各镇(街)将在5月19日前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由市统计局牵头抓总,各镇(街)及相关部门积极配合。

图片

  市领导陈伟斌、张西迎、李爱良,全市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记者:陈昌波 戴李春 袁谨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