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化肥减量增效“三新”配套技术再升级
日期: 2023-03-30 09:20:20
来源:雷州市融媒体中心
文字:【 访问:-

  3月25日上午,雷州市农业农村局在松竹镇塘仔村水稻种植示范基地组织举办化肥减量增效“三新”配套升级版技术示范观摩会。市农技人员、新型经营主体、种粮大户等参加活动。

图片

  为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业绿色发展,雷州市农业农村局按照“高产、优质、经济、环保”的要求,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广东省2022年化肥减量增效实施方案和“三新”配套升级版实施方案的通知》和雷州市化肥减量增效工作部署,持续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和化肥减量增效,优化施肥结构,提高化肥利用率,大力推广新技术、新产品、新机具,创新服务新模式,扎实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减少合理化肥使用,切实降低农民用肥成本,推动农业绿色低碳发展。

图片

图片

  观摩人员现场了解了测土配方施肥、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水稻施肥新技术、新产品、新机具,强化测土配方施肥专家系统和“施肥博士”微信小程序等信息服务,对市农业农村局打造化肥减量增效升级版,实现“测、配、产、供、施”协调、农机农艺融合、农户用肥成本降低、肥料效益提升等目标给予充分肯定。

图片

图片

  据了解,今年在雷州水稻生产区,建设3个“三新”配套技术总面积3万亩的示范区,分别是:水稻侧深施肥+有机肥、缓(控)释肥料一次性施肥技术示范区,氮肥定额制技术示范区,农业无人机统配统施技术示范区。示范区内配方肥到位率80%以上,化肥用量减少3%,化肥利用率达到40%以上,农民对化肥减量增效实施满意率达90%,全市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保持在90%以上,带动全市化肥用量继续实现负增长。


  融媒体记者:李凯 莫受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