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及时解决群众诉求
日期: 2023-05-12 10:40:00
来源:雷州市融媒体中心
文字:【 访问:-

  日前,雷州市北和镇党委、政府牵头组织镇党政办、执法办、综治办、规划办等相关单位人员,联合雷州市特警、北和派出所、全镇一村一辅警等近100人,开展土地侵权联合执法行动,妥善解决好群众信访问题,坚持关注民生纾解民困,履职尽责为民办实事,受到群众的高度赞扬。

图片

  执法行动现场在雷州市北和镇圩区。行动旨在更好地规范土地依法依规综合利用,严厉打击各种非法占用、侵占土地的行为,更好地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有效地解决好群众正当合理的信访诉求,更加彰显了党委、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坚定信心,增强法治政府的可信度,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此次执法行动解决群众信访的问题是:村民刘某通过村民小组规划安排方式方式取得宅基地使用权,并持有《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同时取得了准予建房的相关报批手续。而莫某等人在没有出示任何证件的情况下,却只以“祖宗地”为名多次强行阻扰刘某施工建房。期间,北和派出所多次出警,北和镇多次调解均无效。之后,卓某某(刘某爱人)曾在雷州市矛调中心反映诉求,市委副书记、市长闫嘉伟接访并做出批转意见,强调民生民计无小事,要履职为公执政为民,为群众办好每件实事。

  此次联合执法行动得到了雷州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派出特警现场维护秩序。行动开始前,北和镇党委、政府制定了“联合执法行动方案”,明确了“外围警戒组、现场清理组、施工现场执法组、妨碍公务执勤组、舆情稳控组、医护组和后勤保障组”等7个小组职责分工,并强调了执法行动纪律。在执法过程中,仍遭到莫某等人的暴力阻扰,执法人员多次劝导无效,现场只好采取强制措施,将几个暴力阻扰者带离现场,有力地维护施工现场正常有序。  

  此次执法行动,对于打击肆意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起到积极作用,更好地树立了政府的形象,群众无不拍手叫好。下一步,北和镇将以此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国家土地规范使用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运用好法律手段,履行好法律程序,更好地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妥善处理好群众信访问题,持续深化基层依法行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整体提升,为“竞标争先、必学赶超”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记者:黄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