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风镇赤尾村乡村振兴工作如火如荼
日期: 2023-05-23 09:14:44
来源:雷州市融媒体中心
文字:【 访问:-

  “清除杂草,打扫垃圾,平整小道,用锄头,用铲子,用扫把,用斗车……”这是5月19日下午,记者随市领导陈小华到调风镇赤尾村委会赤尾村指导乡村振兴工作时,看到该村村民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义务出工投劳的热火朝天景象。据了解,当天该村有90多名群众义务参与其中。

图片

图片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在调风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赤尾村委会干部带领下,赤尾村把创建美丽生态宜居示范村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多次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反复修改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乡缘”为纽带,推动乡贤回归、激活乡贤资源、凝聚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该村发挥乡贤理事会力量,动员外出乡贤、村民踊跃捐款50多万元,争取乡村振兴资金及上级资金约200万元,乡村振兴工作初见成效,已经建设赤尾森林公园280亩,扮靓村前生态水塘60亩,平整生态荔枝公园30亩,建设生态休闲广场15亩、文化娱乐广场7亩,种植三角梅花2000多棵、草皮16000多平方米,建筑环塘硬底化水泥路1500多米,安装环塘路灯70多盏。

图片

图片

  走进美丽宜居的赤尾村,漫步生态休闲广场,观赏优美自然风光,呼吸清鲜空气,感受碧水蓝天之美。让人心旷神怡,留连忘返。

图片

  在创建美丽生态宜居示范村过程中,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乡贤助力捐款,群众积极参与,涌现出大批典范。如有53年党龄、87岁的老党员谭美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除了积极参加搞卫生、拔杂草等公益劳动外,还捐出4棵荔枝2亩土地建设生态荔枝公园。捐款捐物热情高涨,在老党员曹妃友带头及推动下,曹武强、曹恩义、曹永朋、曹坎生等外出乡贤踊跃参与此次捐款活动,初步筹捐资金50多万元。村民曹堪武、曹坎生、曹华爱、曹维由、曹忠保、曹忠视、曹炳荣等把500多棵荔枝近30亩地无偿捐赠出来建设生态荔枝公园。副村长利用广播宣传发动群众义务参加各项建设劳动,村民曹忠保利用小卖部地理优势,发动村民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和村各项公益性活动。

图片

  “我们通过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树捐树。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乡村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让乡村建设成果人人享有。”赤尾村支书蔡文招表示,继续发扬连续作战作风,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解决好污水处理、环境卫生、村庄绿化、村道硬化、村巷亮化、庭院美化等问题,努力实现美丽乡村建设目标,让广大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丁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