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兴镇干群齐心力促美丽蝶变
日期: 2023-05-23 09:46:40
来源:雷州市融媒体中心
文字:【 访问:-

乡村振兴工作喜见“南兴模式”

  主动作为,振兴乡村。5月22日,雷州市政协副主席陈小英到南兴镇调研督导乡村振兴工作,实地了解到该镇干群齐心协力,努力促进了乡村美丽蝶变,称赞该镇党委政府积极作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呈现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可喜景象,走出了行之有效而令人欣喜的“南兴模式”。

图片

图片

图片

  当天,记者在南兴镇东吴、袁新两村看到,在驻村镇领导干部的指导下,干部群众一起撸起袖子齐上阵,不畏太阳暴晒,人人积极参与环境整治。他们或拿着扫帚、锄头和铁铲认真打扫垃圾、清除杂草、平整小道等,或推着斗车、驾驶挖掘机及农用车等机械,不停地拖运垃圾杂物,清理胡乱堆放的杂物,拆除乱搭乱建,人人忙得满头大汗。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了解,当天两村共有近100名干部群众参加劳动,出动机械数部。其中袁新村干部群群众从大清早6点多钟就开始干,取得较好效果。记者在这两个村庄看到村民楼房鳞次栉比,硬底化巷道四通八达,路两旁绿树成荫、路灯笔直挺拔,休闲公园鲜花绽放,风水塘、灯光球场等建设实用漂亮,呈现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繁荣昌盛的喜人景象,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图片

图片

  据了解,为持续改善南兴镇农村人居环境,连日来,南兴镇党委政府组织镇、村干部,广泛发动党员群众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聚焦人居环境突出问题,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做到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部署;干群齐心协力,共建干净整洁家园;不断加强宣传动员,健全长效机制等,通过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让和谐乡村焕发新颜。

图片

图片

  据南兴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南兴镇以广州市派驻南兴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入驻为契机,在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打造出过硬的省、市、镇三级党建联建机制,以此引领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使一个个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地发展,一个个村庄改造居住环境实现蝶变,乡村振兴战略得到充分实践。其中的规划,实施了布渣叶基地;引进荔枝产业、发展荔枝产业,建成“一镇一业”主产业;引进推广种植丝苗米,建成“一村一品”主产业,打响南兴丝苗米品牌;推进农业代管服务,增加农户收入;建成“一村一特”农产品;发展美丽乡村生态旅游等。并通过产业规划,建立乡贤对接机制,实施“项目兴镇村”奖补措施,因地制宜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今年初,成功引进了两大项目,其中一间为上规模企业,现已建好厂房,完成固定投资1100万元,年产值第一年估计5000万元,解决就业至少100人。一个大文旅项目将于6月动工建设落地。这些项目的落地将大力助推南兴镇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黄华实 赵其能  通讯员:陈龙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