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雷州市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现场比学活动在沈塘镇举行
日期: 2023-07-18 10:14:26
来源:雷州市融媒体中心
文字:【 访问:-

  7月13日,雷州市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现场比学首场活动在沈塘镇举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和湛江市关于“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部署要求,通过现场观摩考评,亮成绩、比干劲,学长处、补短板,加快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和示范村。市委书记吴松江出席活动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闫嘉伟主持活动。

图片

  当天上午,吴松江、闫嘉伟一行先后深入沈塘镇平余村、孟山村、揖花村、后山村、茂莲村调研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情况和茂莲石榴产业情况,并前往沈塘镇处井村调研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情况。随后在雷州经开区企业服务中心一楼召开现场会,与会人员现场当起“考官”,抢麦提问,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清三拆三整治”、“四小园”打造、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本土特色产业发展等进行“找茬”考问、“热辣”点评。沈塘镇党委书记一一作答,对大家提出的建议虚心接纳,并表示将及时抓好整改提升。与会人员还对该镇乡村振兴示范带、示范村创建工作成效进行现场评分、当场亮分。

图片

  吴松江指出,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现场比学活动是湛江市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的创新举措,也是开展“竞标争先”行动、展现“比学赶超”状态的具体实践。此次现场比学活动旨在通过观摩学习、相互启发,集众人智慧,统筹各方资源,发挥特有优势,在各镇(街)打造出更多工作亮点、特色品牌。全市上下要以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活动为抓手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实落细,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和示范村,进一步提升乡村发展和乡风文明水平。

  吴松江强调,“百千万工程”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工作,全市上下必须凝聚合力、全力以赴,要勇于争先进、拔头筹,敢于立标杆、创品牌,努力推出更多雷州特色标志性成果、突破性创新。各镇(街)要通过现场比学活动,对标先进找差距,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深入分析研究、找准症结所在、加快整改提升,抓住机遇主动作为,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确保在实施“百千万工程”中交出优异答卷;要通过现场比学活动,学先进比干劲,进一步激发斗志、振奋精神,把精气神比出来,把成绩拿上台,把经验总结出来,使广大干部群众看有典型、学有榜样、赶有标兵,扎扎实实抓出效果;要通过现场比学活动,学习先进谋突破,在竞争中奋进、在奋进中赶超、在赶超中突破,积极复制推广有典型性、引领性、示范性的办法举措,不断完善、优化、提升发展思路,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图片

闫嘉伟要求,各镇(街)各部门要集中资源要素、动员各方力量,切实推动“百千万工程”见真章、有实效。要凝心聚力、敢比敢拼,坚决克服甘于落后、习惯落后的思想态度;要对标先进、补齐短板,达到以比促学、比学赶超的目的;要突出亮点、争先示范,结合实际提炼优势,打造特色突出亮点,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市委副书记李小军,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曹康武分别就“百千万工程”相关工作作了部署要求。

图片

  据了解,鉴于每个村的资源禀赋、特色农业、乡村产业、文化发展等方面各有不同,下月起雷州每月都将组织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现场比学活动,市“百千万工程”指挥办将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深化现场比学活动实效。

  市领导钟晓梅、游学昌、卢旺、赵彦海,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百千万工程”指挥办及市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活动。

记者:陈昌波 莫受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