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余场“文化盛宴”送到家门口
日期: 2023-12-08 11:02:58
来源:雷州市融媒体中心
文字:【 访问:-

“广东省戏曲进乡村活动”

有序开展惠及10多万群众

  12月5日,雷州市附城镇南田村村文体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正举行“广东省戏曲进乡村演出活动”,吸引群众看得如醉如痴。活动于7月15日在杨家镇店前村拉开了序幕,6个多月来共计举行200余场,烹饪送到家门口的“文化盛宴”惠及10多万群众,深受人们欢迎和好评。

图片

图片

  此活动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雷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市文化馆主办。活动进一步贯彻落实了省文化和旅游厅和湛江市文广旅体局有关指示精神,促进戏曲艺术在农村地区传播普及和传承发展,推动公共文化资源向农村地区延伸,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图片

图片

  当晚在南田村演出的是曾获“亚洲最佳戏剧奖”雷剧精品《陈瑸》。这出大戏演出中伴随着铿锵的锣鼓,演员们身着古装投入演绎。演文戏的音色雄浑唱腔圆润,表演流畅自然,念白说词抑扬顿挫。武戏场面生动热烈,融入了一字功、椅子功、滚打等多种传统雷剧的“绝活”,各个动作、环节都干净利索,精彩纷呈。全场演出塑造的人物形象突出,感情充沛,全场情节紧凑,不时获得阵阵掌声。

图片

图片

  据了解,广东省戏曲进乡村演出活动也是广东省文化惠民工程的举措之一。活动根据雷州市乡村文化习俗和人民群众需求,组织全市范围内各级各类戏曲艺术表演团体深入到全市211个行政村,以古装大型雷剧、折子戏、姑娘歌、戏曲鉴赏及知识讲座等多样形式把健康高雅的戏曲文化送到乡村。本次活动在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助力乡村振兴、传承弘扬和推广雷州文化、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作用。  

图片

  记者:黄华实 袁谨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