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街道“四个举措”扎实推进五经普工作
日期: 2024-01-24 17:32:05
来源:雷州市人民政府西湖街道办事处
文字:【 访问:-

  西湖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领导,紧扣时间节点,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四个举措”扎实推进五经普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一、科学谋划,举好普查“指挥棒”。

  西湖街道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五经普工作,传达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精神,将普查工作列入街道重点工作。树立全街道五经普工作“一盘棋”思想,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内外协作”的原则,明确落实专职人员负责五经普有关工作,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协作,统筹推进五经普各项工作,在全街道范围内形成了上下一心、齐抓共管的工作大好局面。

  二、做实培训,强化普查“运算符”。

  西湖街道采取“全面培训+跟踪指导”的工作机制,在普查工作开始前,对“两员”开展业务培训,围绕五经普的目的、意义、重要性及普查业务、依法普查知识进行现场讲解,使“两员”详细了解每个阶段重点任务和业务知识。强化培训效果同时,针对“两员”在入户普查中遇到的问题,由各社区进行汇总登记,街道经普办进行细致梳理,及时与市经普办沟通联系,及时答疑解惑,推进五经普工作稳步开展。

  三、质量控制,做好普查“杀手锏”。

  为确保五经普工作顺利进行,在普查过程中要求普查员掌握询问技巧,入户调查要佩戴证件、穿戴马甲,对受访商户要做到有耐心、讲客气,不能打扰到商户做生意,做到“地毯式入户,普查到点到位”。在开展入户普查登记工作的过程中,普查员围绕个体户名称、有无营业执照、行业类别、从业人员、营业收入等一系列经济指标逐个进行摸底和调查登记,详细了解个体经营户生产经营情况,认真查看营业执照,并在现场将信息细致登记,建立详实数据台账,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并对填报数据明显背离常识的情况进行梳理,对数据进行审核,从源头上加强了质量管控,确保经济普查工作高质量完成。经普办牵头把准时间节点,细化工作量,督促各社区进行日均任务量分解,对进度慢的进行重点督查,确保全街道普查进度有序推进,查疑补漏,确保应统尽统。

  四、强力宣传,做良好氛围“宣传员”。

  为提高普查对象对经济普查的认知,吹响宣传的集结号,努力实现经济普查“家喻户晓,人人支持”的目标,营造普查对象“了解经普、重视经普、参与经普”的浓厚氛围,街道、社区宣传工作“线上+线下”齐发力,充分利用发放宣传单页、微信群、朋友圈、网格群多角度全方位进行宣传,重点宣传普查的目的意义,让广大群众知晓为什么开展经济普查,怎么开展经济普查,如何配合经济普查,通过有力的宣传,积极引导调查对象主动配合,打消顾虑,在宣传上亮出“灵活招”,打好“氛围拳”,实现经济普查宣传“精品出鞘”,全面提升经济普查知晓度、认知度、配合度,为全街道“五经普”工作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