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附城镇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 2020-04-13 11:52:41
来源:雷州市附城镇人民政府
文字:【 访问:-

雷州市附城镇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雷州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度,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委、镇人大的监督下。我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雷州市2019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雷州市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文件要求,认真落实全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将依法行政工作贯穿到全镇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落实到各个单位、办公室及村,为推动我镇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落实

       1.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明确了镇长为依法行政工作第一责任人,各分管领导为工作落实具体责任人。我镇坚决落实行政决策制度、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制度等,按照工作计划开展监督、检查、考核,形成齐抓共管格局,保障工作开展有序、落实落地。

       2.明确工作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工作责任明确到各分管领导、各机关单位、办公室、村、各负责人及具体工作人员,层层负责、人人负责,并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将责任细化到个人。严格落实考核奖惩,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镇党委、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及年终干部述职考核评议,根据日常工作考核及群众满意度测评,形成干部依法行政工作综合评价,激发干部依法办事自觉性。

       二、强化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效能

       1.定期将各机关单位、办公室的工作职责、办理事项及流程进行公开,并将党委、政府各项重要决策、惠民政策、评议结果、资金发放等内容定期在公开栏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举报。

       2.完善便民服务中心运行机制,规范化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将群众常办、难办的行政许可事项纳入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公开所涉部门行政职责及办理流程,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部署。

       三、落实“一村一律师”制度

       1.我镇积极推动、落实“一村一律师”制度。33个村委会全覆盖,覆盖率100%。“一村一律师”制度的实行为各村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依规处理村中大小事务、纠纷中发挥积极作用,引导群众利用法律去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例如:附城镇山柑村,村民与村委会土地权属的纠纷问题,驻点律师提供了法律知识上的援助,引导双方通过合法途径解决问题。

       2.落实“一村一律师”制度化、常态化的成效显著。2019年驻点律师为群众提供法律知识援助127人次,为村委会在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依据9次,为涉及诉讼纠纷村委会提供整套法律援助2次。

       四、依法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

       我镇依法积极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依法行政工作第一责任人带头处理,深入了解案情具体前因后果,了解案件审理流程,了解案件处理的存在问题,分管领导出庭应诉,积极参加法院庭审活动。例如:谢焕从不服附城镇政府、雷州住建局、雷州自然资源局行政赔偿纠纷一案,于2019年9月18日向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2019年10月31日和2019年12月6日附城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陈平贵先后两次出席应诉。院判决:驳回谢焕从的诉讼请求。另:附城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陈平贵在这一案件中先后共出庭应诉3次。

       五、开展普法学习宣传活动,增强法治政府建设意识

       1.今年在正常开展普法工作的基础上,我镇紧紧抓住各项重大活动开展了普法工作,开展了宪法、打假、扫黑除恶、禁毒宣传等系列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150多条,接待法律咨询10余人次,营造了“法在我身边”的法治氛围,较好地提升了群众的法律意识,收到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2.我镇通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法,组织干部、村“两委”干部学法,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今年我镇开展会前学法5次,组织干部职工、村“两委”干部集中学法2次。过加强学习教育锻造出一支学法守法用法的干部队伍。

       六加强维稳建设,构建和谐附城

       积极发挥综治信访维稳机构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主渠道作用,建立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综治信访维稳工作运行机制。严格按照《信访条例》的有关规定,坚持执政为民,全面推进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制定了镇级领导干部接访实施办法,搭建了领导与群众直接对话的平台,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实行矛盾纠纷、社会不稳定因素排查制、完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机制、领导包案制,重点排查调处了征地拆迁、农村三大纠纷等热难点问题而引起的各种矛盾纠纷,发挥舆情信息采集作用,依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开展各项工作,切实维护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和谐稳定。截至目前,我镇共调处各项矛盾纠纷460起,调处率超过90%。

       七、存在不足及下步打算

       在全镇上下共同努力下,我镇的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部分干部的业务水平和能力需进一步提高,对业务流程需进一步熟悉,少数干部对依法行政的重要性认识得还不够,对待群众态度不够热情,办事效率不高。在下一步工作中我镇将加强干部业务培训及思想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法律意识,为依法行政工作创造良好法治氛围。

                                                                                                                             

                                                                                                                                附城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