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雷城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
日期: 2021-03-09 11:10:15
来源:雷城街道办
文字:【 访问:-

  2020年,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年初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狠抓制度建设和防控体系建设,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加强社会管理和重点整治工作,深化平安建设,确保了一方平安,实现了单位安全无事故。结合我街道实际,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法治建设工作方面

  (一)“依法治理”充实法治保障。我街道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法治建设的目标要求和工作部署,深入开展法治街道、法治社区创建活动,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进程,营造浓厚法治文化氛围。年初,街道领导及领导小组成员专题研究依法行政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工作的议事日程,与其他工作统一部署,并制定定期督促检查机制,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稳步推进。

  (二)“依法信访”推动法治信访。利用“普遍直接联系群众活动”和“一区一律师”平台,针对基层信访维稳工作现状和特点,按诉访分离原则和信访工作责任制,向来访群众细致讲解信访人的权利和义务等,引导群众合理上访、合理表达诉求,突出强调“法治信访”;对于涉访涉诉的案件,引导群众通过“一区一律师”的协助,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三)强化法制教育和培训。我街道将学法活动列入常态化工作,并将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分批分次地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广东省建筑市场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并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城市管理、建筑行业安全生产、工程质量监督方面的法律法规,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执法能力。通过学习依法行政方针政策和依法行政基本理论,明确各自岗位的行政执法任务和执法责任,增强责任感,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尤其是加强对新颁布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宣传。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市有关部门举办的执法人员培训班,通过学习切实提高了执法人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二、扫黑除恶方面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是今年综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工作任务较为繁重,街道主要从以下方面开展扫黑除恶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安排部署抓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街道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通过党课党日、组织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扫黑除恶相关精神。同时及时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相关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不断健全和完善有关工作制度,配备齐全办公设施。二是积极统筹谋划。街道定期召开推进会、专题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和省、湛江市、雷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研究工作重点,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做到所有扫黑除恶文件有主要领导签阅和分管领导批示。三是周密安排部署。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研究,深入调研,制定印发了《雷城街道关于做好迎接中央扫黑除恶督导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雷城街道关于省扫黑除恶办通报有关问题整改落实方案》等配套方案,从宣传发动、线索摸排、深挖彻查、组织建设四个方面安排部署。

  (二)创新宣传方式,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一是采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借助辖区各社区雷剧演出、送戏下乡等机会,通过雷剧、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扫黑除恶知识,深受群众喜欢,并同时通过宣传媒体进行报道。二是开展法制讲座。通过派出所、“双百”社工、综治办到各中小学开展“扫黑除恶、创建和谐平安校园”讲座,听众高达1500余人。同时携手检察院法官在各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参加人数约600人,通过发放宣传册子、以案释法等方式不断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三是落实“五个纳入”。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和三项测评,在幼儿园、市场、商铺等人流密集场所宣传扫黑除恶精神。全面打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精神传达到家家户户。2020年共制作扫黑除恶宣传标语2000条,悬挂横幅420条,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资料2万份。

  (三)加大线索摸排力度,加快线索办结速度。一是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在微信、校讯通等媒介及居民小区的宣传栏宣传鼓励人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涉黑涉恶涉乱违法犯罪”现象的监督中去,公开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设置举报信箱,落实专人管理,及时收集群众举报线索。二是完善线索台账。线索摸排台账中的线索摸排、研判、移交记录完整。建立了线索反馈、案件会商、督导考核等机制,成案线索真正做到一人一档。三是加快线索核查办理。承办上级交办线索3条,已办结3条,办结率100%;自排线索25条,办结19条,未办结6条,办结率76%。

  (四)坚持依法严惩,形成打击合力。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了对各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共破案152宗,执行刑拘143宗,逮捕134人,逮捕涉恶人员2人,逮捕盗抢销人员132人,移送起诉130人,网上追逃11人,涉恶治安案件办理86宗。

  (五)加强督导检查,整改落实到位。一是联合督导。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先后联合市扫黑办进行督导检查,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列出问题清单,督促整改。二是自查自纠。制定印发了《雷城街道关于雷州市被湛江市列为扫黑除恶重点关注县(市)的整改工作方案》《雷城街道关于做好中央扫黑除恶督导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雷城街道关于省扫黑除恶办通报有关问题整改落实方案》等文件,指导各社区、单位对照督导组反馈的问题,查漏补缺。三是落实责任。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要求承办单位在限期内完成线索核查,不能按时完成核查办结的负责人或单位需说明原因,目前已下发《关于雷城街道扫黑除恶线索未核查办结通报的通知》。

  三、禁毒方面

  我街道根据雷州市委、市政府关于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紧紧围绕《雷州市2020年镇(街)禁毒工作考核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以宣传为先导,以考核方案为标杆,全力开展我街道禁毒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以禁毒宣传为先导。禁毒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必须要动员全社会来参与,才能达到整治效果。2020年我街道严格按照“五见六进”宣传机制,一共摆放禁毒宣传广告牌、禁毒宣传展板和禁毒宣传栏等85各,悬挂横幅1683条,张贴禁毒宣传画册560副,发放资料大约86700份,在社会上形成人人参与禁毒斗争的良好局面。

  (二)以考核方案为标杆。《雷州市2020年禁毒工作考核实施方案》是做好2020年禁毒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只有吃透考核方案的内容,工作才能掌握方向,取得预期禁毒效果。我街道在11个社区禁毒专干会议上解读《雷州市2020年禁毒工作考核实施方案》,逐一学习研究,让所有驻社区班子成员、11个社区党支部书记和禁毒专干及派出所负责禁毒后台数据录入的民警都对禁毒考核方案一清二楚,并针对考核方案内容有针对性开展禁毒工作。

  (三)以强力打击为重点.2020年,共刑拘毒品犯罪嫌疑人68人,强制隔离戒毒112人,查处吸毒人员168人,打击整治成效非常显著,大大遏制毒品蔓延势头。

  (四)以网格化为基础。为做好我街道辖区易制毒场所和贩吸毒人员的排查管控工作,我们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把排查管控工作分大、中、小三个网格化管理。大网格则是街道管理11个社区,把街道班子成员、驻点干部、片警及雷州市挂点机关人员分挂到11个社区。中网格则是社区居民小组和片区,把街道驻点领导干部、社区干部、片警分挂到该社区的各个居民小组和片区。小网格则是“人管人”和“人管事”,也就是各居民小组和片区的街道领导、干部、社区干部、片警分别包挂各居民小组或片区的吸毒人员、易制毒场所、娱乐场所、宾馆、酒店。

  (五)以帮扶为纽带。为做好吸毒人员的教育帮扶工作,街道成立了“雷城街道吸毒人员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了街道禁毒志愿者队伍14支。成员由团工委、妇联和11个社区分别组成,成立学校禁毒小标兵5支,配有专业社工1人,专职社工5人,社区禁毒专干13人。对高风险吸毒人员实行“五帮一”,由街道干部、片警、社区干部、小组长和家属组成帮扶工作组。对中、低风险吸毒人员实行“三帮一”,由街道干部、社区和家属组成帮扶工作组。通过上门走访、电话沟通,定时到街道康复站谈心咨询和定期到派出所尿检等形式多方位同吸毒人员接触,时时掌握吸毒人员思想动态,用正能量使吸毒人员远离毒品和毒友,回归社会。

  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

  (一)维护国家安全,力促社会平安。着眼于大局,维护国家安全与创新社会治理、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等等工作多措并举,运用多种手段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妥善维护了社会安全稳定。

  (二)推进网格化信息建设,夯实平安基础。积极落实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规划全面构建并基本形成以街道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为枢纽、以网格为基本单元、以综治维稳力量为主导、以综治信息系统为支撑,覆盖社区、条块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体系,进一步提升社会安全指数和人民群众安全感。目前我街道已初步建设好综治联席指挥室硬件及配备手机终端等,下一步将继续按综治相关工作方案,完善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功能,全面推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

  (三)管控精神障碍患者,“三位一体”全覆盖。切实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治疗管理工作列入党委政府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要工作日程。一是由街道综治办统筹协调组织各社区、公安派出所集中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排查新发现的可疑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及时组织专业人员诊断,开展危险性评估。二是由街道中心卫生院为精神障碍患者逐一建立完善健康档案,实现居家患者享有社区康复服务,开展定期上门入户随访、健康体检、分类干预。通过有效手段,督促监护人监护工作到位,保证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得到有效管控、救治。我街道无发生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重大肇事肇祸事故。

  (四)加强校园周边整治,提升治安防控力度。将校园周边环境及重点部位整治列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关注重点之一,建立安全防患排查整治工作制度,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拓展法制宣传空间,以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案件为反面材料,进行警示教育;以相关法律法规和道德公约为正面教材,进行普法教育,提高在校生法律意识和道德意识。二是对校园周边地区的非法游戏厅和黑网吧等场所进行取缔,使学生能在良好的环境中健康成长。三是加大巡逻防控力度,提高“见警率”和“见巡率”。

  (五)落实反邪教工作,促进大局稳定。将创建无邪教活动纳入到日常工作中,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精心部署。结合实际,按照创建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制定具体、详细的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做到有计划、有步骤、有活动、有内容,使创建活动扎实有序地开展。

  (六)消防安全加强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我街道领导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把消防安全工作摆在重要议事议程。一是成立安全工作火灾隐患整治领导小组,具体划分消委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并划定消防责任区,指定街道班子成员为责任区负责人,每个隐患单位指定一个消防联络员进行跟踪整改落实,严格落实责任。二是加强消防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模式,到目前止,共发放宣传手册共4200,宣传单张3800份,悬挂横幅标语38条,出版宣传专栏31期,出动巡回宣传车4台次,制作消防广告牌、宣传灯箱200多个。三是多部门联动实地排查,市场监管所、派出所多次联合执法,对存在消防隐患的地方及时责令整改。

  五、信访维稳工作方面

  (一)做好隐患排查调处工作。一是落实换届选举工作责任制,我街道组织力量对干群矛盾较多、上访问题突出的社区,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指导。二是在各社区设立信息员,及时报告涉及选举的动态情况,对各类涉及选举的矛盾和问题要做到“早发现、早解决、不扩大”。三是尊重群众的申诉权和信访权,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对群众来信来访逐件登记,逐一作出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反馈当事人或有关部门。对可能引起群体性事件的问题,实行主要领导包案制。

  (二)做好特防期安保维稳工作。在上级的统一领导下,坚持“稳定是第一责任”的理念,尽最大能力,进一步压实维稳责任,顺利完成全国“两会”特防期的安保维稳工作,为营造和谐、平安的社会环境贡献力量。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印发《信访维稳工作应急处置方案》等文件,进一步落实责任制。二是加强对重点人员的稳控工作。抓好重点人员的教育劝导,确保稳控工作及时到位。三是明确工作重点,推进积案化解。在领导包案的基础上,实施跟进人员包案,进一步跟进处理重点案件,落实稳控措施。

  (三)有效调解社会矛盾纠纷。要求各社区按“有事报情况,没事报平安”的原则及时报送辖区内矛盾纠纷调处情况。印发《雷城街道信访维稳工作考核办法》,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各社区想方设法妥善解决积案。2020年,全街道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20宗,有效化解20宗,湛江市民热线和市民投诉事项54件,处理答复54件,办结率达100%。

  六、存在问题

  (一)矛盾纠纷复杂化,维稳压力增大。随着经济发展,社会矛盾和各种纠纷变得复杂化、多元化,所涉及的楼盘问题、集体资源、劳资纠纷等问题成了影响社会内部稳定的主要因素,特别是经济利益分配矛盾的存在,使维稳压力不断加大。

  (二)“社区为主”制度未落实到位,维稳工作被动。实现综治工作以“社区为主”是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只有真正落实综治工作“社区为主”制度,才能将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基层,才能保证“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然而,按我街道目前社区维稳工作形势来看,社区维稳工作的前瞻性和重视不够,“社区为主”制度落实不到位,往往把问题上交到街道,没有及时将矛盾化解于萌芽状态,以致变成大问题,维稳工作变得被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