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 2021-12-01 11:10:17
来源:雷州市唐家镇人民政府
文字:【 访问:-

2021年以来,在雷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本级镇党委、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坚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细则》《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等文件规定及要求,紧紧围绕乡镇中心开展工作,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推进。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依法行政职责,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我镇上下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和任务,从自身做起,不断提高认识,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领导机制,健全工作制度。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指导、协调、督促“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做到工作职责明确,确保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镇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在抓好组织保障、基础性创建工作的同时,逐渐把工作重点转向强化措施,落实制度和求实效上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在本镇得到落实。

二、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我镇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以及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以主要领导亲自抓、负责领导具体抓的良好工作局面;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强化执法队伍建设。2021年我镇管理两大依法行政工作平台,其中是广东省执法队伍管理系统和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领导工作,要求人员参加执法考试,目前已有55人通过行政执法考试,打造了一支严格执法、人民满意的合格执法队伍;三是抓好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建设廉洁队伍。组织开展廉洁教育和家风家训专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落实,提高党员干部党性素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三、深入推进依法公开,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

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以政务公开监督权力规范运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一是完善公开制度。制定政务公开制度,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对镇政府年度工作任务、目标、机关职能、工作职责、年度计划及申报程序等及时进行了全面向社会公开,提高了工作透明度。二是确保信息公开质量。按照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年度报告、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制度。制定保密审查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审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审”原则,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四、全面深化惠民普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落实普法宣传。全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宣传法律法规。班子成员集中学习《宪法》《民法典》,全体党员干部专题学习《民法典》,召开党规党纪学习会议,开展学法考试等。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六进”活动,深入各中小学及企业单位开展法治宣传,宣传《民法典》《社区矫正法》。此外,我镇积极利用法律顾问挂点村(社区)的优势,深入各村(社区)开展现场法治宣传讲座,广泛宣传了《宪法》《国家安全法》《禁毒法》等法律法规。引导街道干部群众强化法治意识,提高法治队伍素养,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是发放行政执法常用法规及规范性文件汇编。如给行政执法执法人员发放《行政处罚法》《国家安全法》《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强制法》《食品安全法》等多部法律法规,为其学习和开展执法工作提供了方便。

五、完善监管体系,加强行政权力监督

我镇自觉接受社会、相关部门和新闻媒体的监督,设立公开举报电话和对外办事大厅,建立信访、接待制度,积极做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执法方面的投诉、举报办理工作,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推行政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按规定将我街道行政服务、行政审批及其他对外行政管理事项依法对公众公布;深入推进办事公开,对民政低保、计生办证、就业援助、养老保险等办事程序一一公开;公开班子成员联系方式,通过民情联系卡、街道政务中心、信访接待中心等渠道,向群众公开党政班子成员的联络方式,诚心接受群众监督。

六、存在问题

(一)法治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随着行政执法权下放,乡镇执法任务不断增加,部分党员干部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有待提高,这些都对执法人员配备和法治队伍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

(二)依法行政宣传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目前人民群众法治认识还不够深入,法治教育接受度还比较低,宣传的成效还有待提高。原因是普法宣传不够有针对性和不够通俗易懂。

(三)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人民群众法治意识日渐提高,群众遇事寻求法律援助的需求日益增长,但现有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尚不能满足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

七、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信仰。进一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精准把握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和主要任务,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另一方面加强党员干部政治实践历练,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大局观念,始终以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

(二)继续凝心聚力,完善行政执法队伍。一是加强队伍建设。落实“一支队伍管执法”,利于乡镇工作和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对执法考试合格干部尽快申请相关证件,壮大执法队伍让执法工作能更加深入、细致的开展,同时加强对违法乱作为、不作为等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执法行为的正常展开。二是聘用专业人员。面向社会聘请专职律师等对法律法规有深入了解的专业人员,为执法行动提供法律依据,保障执法行动依法进行。三是开展执法学习。通过集中学习或自学的方式开展政策解读、法律法规等相关学习,加强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的认知,有利于更好地开展工作,进行说理式、“柔性”执法,

(三)继续严字当头,扩宽群众监督渠道。配合搭建雷州市村务组织监督云平台,扩宽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对外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引导和帮助群众如何使用各类监督平台提出意见,通过平台信息反馈接受来自干部群众的监督评议,自寻压力、增强动力不断完善法治政府的建设。

雷州市唐家镇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