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乌石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 2021-12-02 12:22:07
来源:本网
文字:【 访问:-

  今年以来,我镇在雷州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严格履行政府行政职能,加快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依法行政监督机制,推动法治政府水平不断提高。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

  1、加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雷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镇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镇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全面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的各项职责。健全本级党委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法治建设重大事项制度,将法治建设纳入我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同时建立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述职报告制度,把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

      2、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党委议事决策程序,建立健全决策前合法合规性审査制度。充分利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优越政策,为我镇、村两级各项政策法规和事务提供法律支持服务,特别在合法性审查、重大领域执法、土地权属争议、依法行政等方面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3、丰富法治宣传阵地。为进一步增强全面法治观念,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常态,通过法制宣传、教育培训等途径才能达到良好效果。今年以来,我镇累计开展普法宣传7次,其中举办大型法治宣传1次,入校园2次,涉及宣传的法律法规有《婚姻法》、《土地管理法》、《禁毒法》等,涉及宣传内容有反邪教、反性侵、禁毒、禁赌、反诈骗、反走私等。除此之外,我镇还利用板报、标语、演讲活动、散发传单及举办培训班等形式,扎实推进了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使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镇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在全镇范围内深入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法治教育工作,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追击战,增强群众守法意识,以进一步确保全镇社会秩序稳定。

  二、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清理规范并公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清单,抓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今年19月以来,我镇公共服务中心共接待前来办事群众586人次,为群众办理事项108余项,实现了便民、高效和廉洁的目标。

  2、完善和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健全和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重点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或作出决策。健全和落实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责任倒查制度及支持改革创新的容错制度。

      3、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结合机构改革契机,我镇新组建一支行政综合执法队,重点打击辖区范围内食品安全、工商质监、公共卫生等领域违法犯罪行为,贯彻落实镇级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完善执法程序,健全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按照省委统一部署,落实全市统一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建设,全面使用行政执法“两平台”办案。

  三、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法制化水平

      1、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加强社会风险矛盾排查研判健全矛盾纠纷三级台账,严格落实逐月全面滚动排查,建立完善社会稳定风险具体实施意见和配套措施。完善应急指挥机制和工作预案,落实依法处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机制,依法妥善处置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加快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法治框架,健全落实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和诉讼有机衔接。相互调解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严格实行诉访分离,稳妥推进信访事项依法终结制度。今年以来,我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46宗,成功调解43宗,没有发生“民转刑”案件,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2、大力整治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突出问题。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落实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规划建设任务,全面完成了“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和联勤指挥室的建设。我镇党委中心组于2021610日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3、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完善组织协调和监督保障制度,充分发挥律师在开展基层法治宣传、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促进基层治理中的专业骨干作用。实现了市镇村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整合充实各类公共法律服务,加强服务质量。效率和水平的评估。以法治惠民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完成我镇法治文化公园建设,促进法治建设有效服务人民群众。

  四、存在问题和不足

  1、全民的法治意识需进一步提高。通过多年的普法教育活动,全民的法治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法治观念淡薄、有法不依、知法犯法的现象还时有发生,人民群众对宪法的学习依然需进一步提高。

      2、法治宣传教育开展不平衡。主要是:农村大多数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主要是“老弱病残、妇女、儿童”,知识层面够不上,导致普法宣传效果不理想。

      3、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还不是很丰富,群众喜爱的高质量的法制专栏不够多,形式不够丰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喜闻乐见的法制宣传文艺节目组织不够,也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五、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改进措施

  在接了下来的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继续加强法制培训、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二)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

  (三)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廉政建设

  雷州市乌石镇人民政府

  2021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