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松竹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 2021-12-02 15:31:40
来源:松竹镇人民政府
文字:【 访问:-

雷州市松竹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以来,在雷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党委、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进一步推进法治化、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升依法履职水平

一是强化党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的推动作用,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和任务,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领导机制,明确工作职责,确保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二是增强依法执政水平。严格落实干部学法制度,将领导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学习和培训作为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工作,组织领导干部及公职人员开展“七五”普法学习,并全部通过网上考通过试,组织召开《民法典》学习讲座,《禁毒法》法制辅导课,以及新《安全生产法》等有关法律条例讲座,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配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通过在辖区内依法开展执法工作,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依法行政,严格推进行政执法

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制度。按照依法行政有关要求及机构改革后行政执法事项的调整,及时梳理本单位行政权力事项,明确行政执法相关内容,积极开展行政执法并通过张贴公告栏和上传政府网站等方式进行公示。二是规范依法决策程序。按照法治框架解决社会矛盾的工作办法,对依法应当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的信访事项,引导信访人依照法定程序向有关机关提出办理,合理解决信访诉求;重要规范性文件及重要决策能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并进行合法性及公平性竞争审查。三是落实集体决策制度。在作出重大决策时做好调研、论证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四是深化党务政务公开。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着力优化政务服务,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以公开促服务。及时在党务政务公开栏、镇政府信息网发布政务信息,将群众办事指南、重大决策、财政收支等情况同时在互联网和宣传窗口公开,规范了行政权力运行,提高了政府机关的依法办事的透明度。五是健全法律顾问机制。在各村(社区)设置驻村律师提供法律服务、协调解决矛盾纠纷、开展法律讲座,为进一步保障镇政府的合法权益,促进党委政府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提供法律保障。六是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防线”作用,发挥好驻村律师作用,及时依法调解群众矛盾,排查化解社会不安定因素。七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依法开展市场乱象整治,聚焦住房和城乡建设、自然资源、公安交管、市场监管、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民政救济相关领域,集中整治“黑中介”乱象及非法经营、垄断经营等突出问题;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坚持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多措并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推广“粤智助”平台的使用,推广“粤商会”“粤省事”等应用、小程序的使用,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网络化、智慧化水平。

三、深入普法,强化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建设是造福广大群众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需要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法律六进”系列活动,不断丰富普法的形式、方法和手段,不断提高法律意识,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建设“法治创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利用宣传展板、宣传车、悬挂横幅等形式,进一步加大普法工作力度,扎实有效地推进普法依法治理、依法行政工作,提高全民普法意识,促进我镇民主法治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四、存在问题

一年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距离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还存在一定差距。如法治政府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法律顾问发挥作用不足;人员配备有待加强;法治意识和法律专业知识有所欠缺,个别基层执法人员法治意识不足,执法水平不高;营商环境尚需进一步优化等问题。

六、下一步工作措施

通过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不断改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法,解决法治政府建设薄弱环节问题,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一)进一步完善机制建设。镇党委、镇政府严格按照“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抓块、职能部门包项、领导小组协调”的原则,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提高制度建设质量。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创新民主决策形式,扩大群众的参与度。建立重要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进一步加大对法制干部的培养、教育和交流,充分调动法制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法制机构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努力当好政府及部门领导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参谋、助手和顾问。

(二)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力度,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实施依法行政教育学习计划,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的法律素养和自觉运用法律知识执政的能力水平。

(三)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在机关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和广大群众中开展法规知识培训,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普法治理、依法行政意识。深入学校、村(社区)等基层一线定期开展法治文化宣传活动,并在一些条件成熟的地区打造宣传阵地;依托LED显示屏、法治宣传栏等载体,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传播法治理念;采取通俗易懂、形式多样、逐步深入的方式,开展富有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宣传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法治文化生活,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法治意识、强化法治观念,营造全民学习、懂法、守法的社会氛围。



雷州市松竹镇人民政府

2021112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