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企水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 2021-12-03 10:53:02
来源:雷州市企水镇
文字:【 访问:-

  2021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开展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落实《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等文件精神,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服务性政府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依法行政有序推进

  我镇党委、政府对法治政府建设情况高度重视,换届工作后,我镇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切实落实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各分管领导为分管工作领域法治建设直接责任人职责。结合工作实际,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目标和责任层层化解,逐级量化到每一名具体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职责和权限,促进工作人员切实履行职责。同时定期召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专题研究会议,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镇工作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领导机制,严密工作制度,确保法治建设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二)健全行政决策制度机制,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

  在各项政务工作中我镇党委、政府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一方面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严格履行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审备及时;对以镇政府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重点审查其有没有权限、有没有按照法定程序规定制定。对于不符合程序制定或起草的文件,要求起草部门重新按程序运作,以程序的正当性促进内容合法性、科学性;同时建立和健全法律顾问机制,发挥法律顾问在镇党委、政府决策过程中的参谋作用;凡政府重大决策均会向律师咨询意见,厘清相关法律程序。另一方面规范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根据上级工作要求编制完成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上报法制部门审核后向社会公布,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用,完善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细化分解和责任分工,扎实推进政府各项重点工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严格完善公开监督系统,要求21个村(居)完善村级组织监督云平台信息,提高政府透明度,以政务公开监督权力规范运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

  (三)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我镇着力推动实现人民群众利益受到公平对待,群众诉求得到合理解决的目标,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综合机制,确定党政一把手总体抓,分管领导具体跟,镇村两级联动,一级对一级的综治信访维稳工作运行机制;搭建领导与群众直接对话的平台,确定镇班子领导和中层干部各一人负责轮流值班接访;建立排查、登记、分责、调度、回访、结案等信访工作流程,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集中力量开展对社会影响较大的历史性突出矛盾整治行动,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当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扎实的作风推进整治工作,确保我镇社会治理大局持续稳定。同时注重将信访工作重心前移,变被动接访为主动探访排查,立足抓早抓小,寻源头消积案,强稳控重打击;新案件,压死责任,消除在基层,对积案,分清责任,包案到人,努力使各种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全面推动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2021年,我镇共受理信访案件28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妥善答复信访人。

  (四)健全行政执法体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自执法权限下放以来,我镇致力于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积极向上级单位取经学习,紧紧围绕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程序制度建设,就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完善执法程序、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公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为提高全镇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结合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要求,认真落实执法人员培训考试执证等工作,强化了依法管理行政执法证件的意识,努力让群众在每个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执法队成立以来,我镇开展行政检查案件44件,行政处罚案件5宗。

  (五)强化宣传教育机制,筑牢法治政府观念

  为扎实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我镇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充分利用会议、线上学习、培训讲座等形式学习各项法律知识及规范文件,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廉洁水平,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同时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微信、村喇叭、横幅、驻村律师宣扬等多种途径,结合禁毒、反诈等各项工作大力宣传宪法法律的基本原则和内容,以“六进”活动为载体,推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向基层延伸。在法治宣传的同时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动村民制定文明风尚的村约村规,树立尊法守法护法的良好风气;用法律的权威增强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以法治的力量推进道德建设、提高群众思想道德水平。

  二、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1、法治政府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在制度建设、人员配备上还有待一步加强。

  2、在行政决策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群众法治意识还不够高,公众参与度不高、参与的效果不明显。

  3、执法人员整体法律知识和素养都有所欠缺,在执法检查中缺乏经验,对执法程序、执法技巧把握不透彻,对法律法规运用不娴熟,在多个法律法规有所交集的情况下定性选择适用法律法规能力素养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积极探索各项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使目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得到改进和解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一)积极寻求上级单位指导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素养,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二)继续强化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真正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确保行政权力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

  (三)继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建立,加大农村宅基地、安全生产、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权益。

  (四)继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继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认真做好八五普法工作,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营造优良法治环境。


  雷州市企水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