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人社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日期: 2021-12-03 11:23:33
来源:本网
文字:【 访问:-

  根据中央、省、湛江市、雷州市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人社中心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以强化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法治观念和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为抓手,坚持依法行政,积极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法治建设。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健全工作机制,法治教育成常态。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机制。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下属单位、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机关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局法治建设工作的部署、指导、协调、检查、落实等工作。建立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坚持以宪法为核心开展法治理论学习。发挥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带头先学起来,以上带下促普法,形成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

  (二)提升法治意识,强化法规培训。一是重点抓好干部职工的法治学习工作。开展“提素质、强能力”工程,组织干部职工通过自学、参加组织培训和集中研讨等方式重点学习《社会保险法》《劳动合同法》《公务员法》等法律,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自觉使用“干部在线”“学法考试”等进行自学和学法考试,参学率和考试率达到100%。二是重点提升业务经办人员的法律法规掌握能力。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劳动保障监察员等按要求参加业务培训,考取执法证书。

  (三)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一是优化政务服务,全面提升服务效能。积极清理“奇葩证明”及取消无法定依据收费项目,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无法定依据收费项目一律取消,不存在以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等任何方式设置变相行政许可事项,不存在无法定依据收费项目。重新梳理确定我局最新权责清单210项,其中,行政处罚113项、公共服务事项72项、行政许可5项。经过逐一整理、逐项研究,整合“一窗通办”“一网联办”事项67项,实现“即来即办”11项、“提速办”10项,推出“打包办”2项,所有事项均编制成办事指南和经办流程入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简化审批流程,压缩法定时限的50%,启用智慧人社系统,让群众少跑动,数据多跑路。今年以来,我局窗口共受理审批2957件,实现无差评、无投诉,人社政务服务好评率100%,群众满意率100%;二是加强营商法治化建设,逐步完善“互联网+劳动仲裁”模式。处理“粤政易”小程序劳资纠纷预申请12件,完成薪酬调查企业20家

  (四)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行为。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召开局党组会集体研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科学民主决策。认真贯彻落实《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对重大、疑难和具有群体性示范效应或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实行集体研究制度。二是 严格按照“三项制度”方案,做好我局行政执法事前、事后信息统一在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的公开工作。推进我市人社部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规范行政执法程序。雷州市人社局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坚持依法行政,并将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检查等与行政执法行为相关的文书、监督检查记录、证据材料立卷归档。

  (五)加强社会矛盾防范和化解,维护社会稳定我们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出发点,扎实开展劳动监察和调解仲裁和信访维稳工作,着力构建规范有序、公正合理、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是聚焦重点,加强劳动监察排查执法力度,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入企业入机关加强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将新《条例》的宣传解读工作抓细抓实抓牢。重点检查了检查了建筑施工类企业、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两大块。贯彻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暂缓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策等。2021年落实积累收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804万元,专项设立农民工欠薪应急周转资金100万元,在建工程项目一年来,没有发生恶意欠薪等突出问题,在建工程项目在工资分账管理、签订农民工劳动合同、实行工人实名制管理、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等方面基本按照省、湛江市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政策落实。加大日常检查巡查、欠薪隐患排查,2021年受理投诉举报案件56宗,共检查用工单位16家,重点检查了明润幸福园工程、雷州市污水厂二期和环城东等四条污水专管工程建设项目、雷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工程、雷州市附城镇榜山村农民公寓工程、国道G207雷州邦塘至白沙段改线工程等项目,对住建水务交通在建工程,农业和国土所属领域高标在建工程进行细致排查,追回拖欠工资813万元,涉及农民工430人。二是规范用工关系,劳动人事争议调处迈出新步伐。以依法高效协调劳动人事关系、公平公正处理劳动人事争议为目标,依法开展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共接受处理劳动人事纠纷事项处理267宗,其中,案外处理212宗,立案处理41宗,不予受理14 宗,调解结案7件,裁决结案18件,撤回仲裁申请3宗,法定期限内结案率100%,案件处理涉及金额2028798.88元。是严把工伤认定关口,认真负责做好工伤认定工作。今年农民工、各类企业参加工伤保险人数日益增多、工伤事故调查较为复杂,我们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切实维护受伤职工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据统计,今年工伤保险认定案件22宗,理赔金额达438.03万元。

  二、存在问题

  一年来,雷州市人社局党组加强组织领导和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体干部职工坚持依法行政,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也存在着很多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执法环境需进一步改善。用人单位法律意识低和劳动者维权意识差、劳动监察执法力量不足、投入力度不够、部门间联合执法不强等客观问题依然存在。

  三、2021年工作打算

  新的一年,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科学领导下,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严格规范行政行为,以建设服务型机关为目标,以依法行政为根本,以客观实际为标准,建立高效便民的政府服务体系,民主科学决策机制,规范机关行政行为,完善行政监督机制和政务公开制度,便民利民、高效廉洁,确保我局各项工作以及各个工作环节,都能符合依法行政要求。一是大力推进我局学法守法用法工作。加强法律知识和履行职责相关的专门法律知识培训,不断提高我局依法行政水平。二是提高劳动监察执法水平,加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全面提高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法律法规意识,创新劳动执法形式,变被动执法为主动执法,用日常监督监察约束用工人员行为,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三是加强与住建、市场监管、公安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理机制,加大对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案件的查处力度,努力做到有案必查,快速反应,公正执法。

  

雷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