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杨家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 2021-12-03 15:13:49
来源:杨家镇人民政府
文字:【 访问:-

根据湛江市、雷州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要求,我镇梳理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一是镇党委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办司法普法培训班等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思想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镇村各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开展党内法规、法律法规等专题学习。

(二)依法接受监督情况。2021年我镇强化综治信访工作。及时处理信访案件三十多宗,积极做好群众来电或来访咨询工作,积极协助解决问题,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尽力协助解决反映问题,今年以来办结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工单400多件,答复网民留言咨询20条。

(三)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参加“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达到参考率100%和优秀率100%的要求。

(四)突出重点,整合资源,推进“综合法律顾问”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我镇法治政府建设,通过综合实际配置,适当合理调配,优化规范流程,明确监督协调机制,动态跟踪管理等方式,整合我镇法律顾问工作,实现法律顾问工作分类细化,明确职责,信息的有效互通,推动和完善了我镇政府法律顾问服务工作,提升我镇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让综合法律顾问团队能准确围绕局中心工作、重点项目、重大事项全程提供法律服务,真正把法律顾问从“灭火队员”打造成“守门员”、法治政府建设的助推器、科学决策的智囊团。

(五)充分开展社会宣传。镇领导班子带队到中心小学、中学多次进行宣传,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分析解读;二是通过发放宣传单8000余份,对违法行为起到警示作用;三是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等宣传活动50多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进行普法宣传。

二、存在不足及原因

一是执法人员数量不足。机构改革以来,监管职能增加,监管力量与监管职能不匹配。二是执法人员培训不足。监管业务对执法人员专业化要求程度高,专业化培训需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活动、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活动,通过以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内容丰富,通过有奖问答、现场咨询等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法治宣传。

(二)加大督促检查和指导。严格贯彻法制审核制度,继续加强案卷的评查和通报工作,提高案卷质量。

(三)抓好薄弱环节提升工作实效。组织开展针对性培训,梳理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流程,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要求。


雷州市杨家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