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科工贸和信息化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 2021-12-03 15:52:56
来源:雷州市科工贸和信息化局
文字:【 访问:-


  2021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情况

  我局认真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等制度规定,我局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大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我局确定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由局长负总责、分管副局长亲自抓、部门股室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加强法治建设规划,制定了2021年我局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并分解到各股室。每次局里召开工作会议,第一个环节首先由局长带头学习宪法法律、党内法规、党史、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论述等。

  二、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以湛江市2020年编印的《疫情防控工作法律指引》为指导,加强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管控,着力抓实抓细各项措施,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和针对性。我局多次到企业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对疫情防控不到位的企业提出整改意见,引导企业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三、加强干部学习培训,不断增强干部职工法治素养、着力提升我局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除了每次工作会议第一环节由局长主持学习宪法、党内法规、党史、民法典、《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等,我局还要求全局干部职工每日都要在“学习强国”平台进行学习,不断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二)高度重视法治专题培训和法治专题讲座,提升干部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2021年5月21日我局派出分管副局长吴海军同志和法规股副股长陈何同志参加了湛江市商务局举办的“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暨全市商务系统普法培训。9月16日,我局派出分管副局长吴海军同志并组织珠联、华润两公司的主管各1人参加湛江市商务局和司法局举办的涉外法律服务月活动,同时参加了专题涉外法律培训。

  (三)运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组织全局公务员参加广东省一年一度的普法学法考试,学考率100%,成绩全部优秀。

  四、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一)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1、圆满完成了我局委托给龙门镇、客路镇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工作。根据雷州市政府2021年1月26日强镇放权改革工作会议精神以及雷州市委编办、雷州市政数局《关于做好我市行政许可类等委托事项交接工作的函》的要求,我局把11项行政许可、其他行政权力及公共服务事项委托给龙门镇、客路镇,同这两个镇政府签订了委托协议书及承诺书,并第一时间在雷州市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同时为这两个镇刻制了行政审批委托专用章及公共服务事项委托用章。我局已根据雷州市政数局的要求,在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把这11个事项延伸委托给龙门镇、客路镇,从而圆满完成了委托工作。2、完成了我局行政审批事项流程再造工作。我局在雷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大会后,在吴昆瑾局长的高度重视下,根据《雷州市行政审批事项流程再造优化工作方案》的要求,对我局现有13项事项进行了流程再造、再优化、再完善。3、“证照分离”改革稳步推进。我局涉及的“证照分离”改革事项有“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和“从事拍卖业务许可”。对于前一事项,按照商务部的设定,在自贸试验区外保留审批并优化审批服务,我局已尽量做到了优化审批服务。后一事项,在自贸试验区外实施优化审批服务,我局在今年上半年没有办理过相关业务。湛江市商务局已收回这三个拍卖行政许可委托事项,我局根据要求,已从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撤销了这三个行政许可事项。4、在广东省“互联网十监管”系统认领情况。由于没有相关监管对象,我局对该系统的事项全部不予认领。5、做好政务服务事项“市内通办”工作,“让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推动实现更加优质、高效和人性化的政务服务。涉及我局的第一批市内通办事项是“外商投资企业、来料加工企业直通港澳自货自运厂车许可”,我局根据《湛江市政务服务事项“市内通办”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对该事项实施清单进行了精细化梳理,申请材料、受理标准及办理要求完全接照省的要求进行统筹梳理,同时简化了该事项办理环节:即取消了非必要的“审核”这一环节。通办服务工作全面开启后,我局将按照通办工作方案和通办机制要求,高质量地做好通办服务工作。6、根据广东省、湛江市关于抓紧完成国考电子证照签发工作的工作部署,按照雷州市政数局的要求,完成了我局相关的电子证照的样例和模板收集工作。涉及我局的2021年一体化项目证照清单是“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过去企业是凭纸质证照到海关等单位办理进出口业务,如果电子证照签发服务开通,实行政务服务领域全流程电子化,将大大减少群众办事跑动次数及办事免交纸质证照。

  7、全面做好企业“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工作、“工业、信息化领域企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备案”工作及“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备案”工作,优化服务,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率和获得感。我局今年以来已办理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事项7宗,办理了“工业、信息化领域企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备案”事项15宗,办理了 “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备案”事项2宗。

  五、推进政务公开,政府服务不断提质

  2021年我局在湛江政府网、雷州政府网分别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条,其中公开工作动态23条,部门文件5条,财政预算信息2条。在局内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制作了4板报。2021年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也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六、深化实施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事项,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政执法水平不断提升。

  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市县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的公告》(粤府函[2020]74号)第一条的规定,“各市县商务领域的行政处罚权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权、行政强制措施权由同级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机构在其管辖区域内,以市场监管部门名义集中行使”,我局不再行使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权,只有部分行政检查权。我局要求行政检查执法人员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程序不存在违反法律、法规、规章的情形。2021年我局共开展行政检查6宗。其中2021年6月18日对雷州市恒达废旧金属回收有限公司作疫情防控暨安全生产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责令限期整改。2021年8月4日对君临国际酒店、园中园大酒家、昌大昌购物广场、昌大昌购物广场(国际店)进行了“病媒生物现场督查”检查,督查没有发现违法行为,对所发现的问题,已要求这4个单位8月6日前完成整改。2021年9月6日对雷州市恒鑫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作安全生产检查,发现该公司没有报废机动车拆解资质,违法进行报废机动车拆解,我局检查后当即移交雷州市市场监管局处理。这六个行政检查事项已经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进行公示。

  七、开展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普法同行活动情况

  在收到《雷州市普法办关于迅速开展“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普法同行活动的通知》后,我局5月份迅速召开了普法宣传动员大会。吴昆瑾局长在会上强调了普法宣传对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并与大家学习了《宪法》。分管法规副局长吴海军作了普法同行活动具体部署,要求以持久耐力重点宣传科工贸系统负责实施的法律法规,同时在会上与大家学习了《民法典》。综合法规股陈何同志在动员会上传达了到湛江商务局参加“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暨全市商务系统普法培训会议精神。会后,我局各股室工作人员到各企业开展业务工作的同时进行了普法活动:1、综合法规股陈何同志到珠联、华润公司办理业务时向企业负责人宣传了《对外贸易法》《外商投资企业法》等。2、吴海军副局长9月16日到湛江商务局培训时向珠联、华润两公司主管人员赠送了涉外法律书籍。3、11月4日我局召开的全市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陈明副局长同参会人员学习了《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4、11月4日科工贸局召开的技改相关政策宣传会上,技改创新股股张卜生股长同各企业参会人员学习了技改相关政策措施。

  八、存在问题与不足

  我局在依法行政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行政检查执法工作力度不够,行政执法水平不高。(二)是我局还没有聘请法律顾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依法行政水平的提高。

  九、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按照省、湛江市的工作部署,做好行政执法权移交工作,尽快把我局行政执法权事项正式移交给雷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做好电子印章使用工作。我局已申请到省里颁发的三个电子印章:一个公章,二个业务专用章。电子印章的使用及业务操作是一个新事物,成功使用将大大有利于业务工作的开展,对法治政府建设意义重大。我局将争取早日完成“省统一电子印章平台接入申请”工作。(三)根据省、市工作部署,待发证服务开通后,通过电子证照业务套件系统完成我局“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电子证照的存量和增量签发工作。(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要求,继续做好我局干部职工的法治能力提升培训工作,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