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民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 2021-12-03 16:28:44
来源:本网
文字:【 访问:-

  雷州市民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全市法治政府建设部署,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我局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领导责任制,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全局学法、普法、执法工作亲手抓,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股室和下属单位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并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对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责任明确,工作落实。印发了《雷州市民政局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雷州市2021年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年度全局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做到有部署、有计划、有总结。

  (二)强化责任意识,坚持在服务大局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我局以对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充分发挥民政部门职能作用,自觉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发生后,我局先后印发了《雷州市民政局关于做好民政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雷州市民政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雷州市民政局疫情防控期间返雷入雷人员管控工作预案》等文件,建立了严格规范的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制度。积极协调市卫健局、市疾控中心对各类民政服务机构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无异常。充分做好机构防疫物资保障,积极争取上级民政部门调配及自筹一批防护物资,全力保障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需求。

  (三)强化学习教育,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一是坚持党组带头,全员学法。将法律法规作为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指导民政工作实践。二是实现学法常态化、制度化。制定了《雷州市民政局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制度》,今年来,以“学法、懂法、守法”主题党日活动、干部职工大会集中学习为依托开展各类学法和学习党章党规活动6余次。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参加省、湛江市组织的法治培训班5次,发放法律法规读本1000余册,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与业务水平。三是以考促学、以学促用。鼓励参加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执证上岗。四是健全完善考核评估制度。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干部目标管理考核范围,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内容和公务员任职、评先评优的重要条件,全面推进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制度。

  (四)贯彻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严格依法行政。一是落实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制度,与有专业背景和丰富经验的律师事务所合作,签订《常年法律顾问服务合同》,提供法律咨询、草拟合同、参与重大项目研究等服务,降低法律风险。二是积极落实行政诉讼案件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今年出庭应诉3宗。三是加强法制化管理和监督,在雷州政府网站、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按要求公示本单位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信息,并对已公开的信息进行调整更新。

  (五)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及时更新修订《雷州市民政局重大事项决策制度》等制度,逐步形成一套内容完备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同时,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和必要性审查。今年以来,我局未以市政府和本局的名义印发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规范权力运行。

  (六)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依法规范防疫物资和资金的捐赠、受赠和管理使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局联合市慈善会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对接收到的资金,根据捐赠者意愿,交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使用或拨付到受赠单位,以确保捐赠款物尽快使用。市慈善会定期将接受捐款及发放情况上报湛江市慈善会,并配合湛江市慈善会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每一笔资金的收支公开透明,使用合规。二是加强民政工作人员依法持证执法,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今年共有9名工作人员取得执法证,进一步提升了民政干部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按时将民政系列惠民政策、办事指南、规章制度等通过雷州政府网站进行信息公开,深入推进重要决策和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并认真做好权力清单相关工作,积极稳妥深化“放管服”相关事宜。四是对依法登记的全市性社会组织进行年度工作报告检查,对不参加年度工作报告检查的社会组织列入社会组织异常名录或者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七)完善信访制度,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我局紧紧围绕民政中心工作,认真做好政策解答和说服教育工作,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及时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坚持认真答复信访件,今年来收到群众信访件28件,已全部办结;受理12345市民热线34 宗,100%办结;答复行政复议1宗。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八)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结合部门履职开展普法,有针对性地向不同民政服务对象分类开展政策宣讲和普法。一是在清明节期间提醒广大居民遵守殡葬管理法律法规,倡导文明祭祀、绿色祭祀,自觉抵制低俗的丧葬陋习。累计出动殡葬宣传车62次,发放殡葬改革、移风易俗、惠民殡葬政策宣传材料近万份。二是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504场,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与儿童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宣讲重点,提升家庭监护主体责任意识,做好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三是派发了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政策宣传手册10000份,制作了业务申请办理流程宣传展板4500幅,在全市各村(社区)范围内发放、张贴,大力宣传党的各项社会救助政策,畅通困难群众获知救助政策的渠道。四是结合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深化群众对《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认识。五是结合民政执法行为开展普法。在实施行政检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执法过程中,直接面向行政相对人和利害关系人进行释法说理,把履行职能、文明管理、严格执法的过程,变成生动有效的普法实践活动。

  二、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干部职工对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条规的学习掌握不足,理论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民政行政执法能力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执法案卷的归档不够完善;三是普法手段和方式较单一,等等。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健全机制、 创新管理、规范执法、强化宣传,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民政法治建设能力水平。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要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定期培训制度,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法律法规,有效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强化法治教育,提高法治意识。继续落实干部职工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民政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丰富普法宣传教育形式,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

  (三)完善民政领域执法工作机制,规范执法行为。一是强化联合执法机制,推动与其他部门之间的“横向联通”。二是规范完善行政执法权力运行流程,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执法办事,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及时将执法信息在网上录入,保障程序公平正义。

  (四)加强民政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进一步完善“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将普法活动渗透到民政工作全过程。利用重大时间节点向社会公众特别是民政服务对象宣传普及现行民政法律法规政策,提升民政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效果。

  雷州市民政局

  2021年12月3日